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茅台集团债市首秀变拉锯战 票面利率3.0%低于同期限国开债

2020年11月05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50亿元的发行规模是近期信用债市场最大的单笔发行,上一笔是恒大地产集团于2019年5月发行的150亿元公司债;信用债其他大额发行人多为中石油、中石化等中字头企业
茅台集团由贵州省国资委100%控股,截至2020年9月末,茅台集团持有贵州茅台7.28亿股,市值约1.22万亿元,占贵州茅台总股本比例为58%。

  【财新网】(记者 梁虹)茅台集团债市首秀变成一场拉锯战。

  在多次延长簿记建档时间后,11月4日晚上接近11点,“20茅台01”终于完成发行。最终票面利率3.0%,将于11月6日缴款。

  而该只债券公告的发行规模为150亿元,此前公布的利率区间为2%—3.5%。根据市场当天下午6:40左右传出的消息,当时场内已进单140.7亿元,边际利率3.5%,最低利率2.8%。在交易所的票面利率公告中,并未披露最终的发行规模。

  “20茅台01”发行人为贵州茅台(600519.SH)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为上交所小公募债券,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AAA级。期限3+3+1年,附第三年末、第六年末回售、赎回及调整票面利率等权限。与之对比的是,当日三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为2.8875%,三年期国开债活跃券收益率为3.2475%,这意味着茅台发债的收益率低于同期限国开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