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

2020年10月23日 07:3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证监会:研究制定全市场推广注册制实施方案;华为发布断供后首款旗舰手机Mate40,渠道惜售已成定局;猿辅导获22亿美元G轮融资 估值升至155亿美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

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财新)

证监会,研究制定全市场推广注册制实施方案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要辩证看待注册制下新股供给和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注册制带来了更多源头活水,另一方面畅通了退出渠道,实现了优胜劣汰。(财新)

中资券商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困难在哪里?

副头部券商高管呼吁,适度提高券商杠杆率,加快商业模式转型,缩小与国际大投行的差距。(财新)

相关专题:聚焦2020金融街论坛

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征求意见,公益用地比例不低于40%

建征求意见稿提出,申请土地征收“成片开发”,要经过村民会议决策,获得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村民代表的同意。(财新)

白酒伪涨价,中高端品牌跟随茅台策略失败

建议零售价涨了,出厂价、出货价和实际售价往往并没有上涨,第四季度整体销售疲软将持续。(财新)

可转债持续遭爆炒 即将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可转债实行T+0交易制度,无涨跌幅限制,容易被短线资金爆炒;可转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将于10月26日起实施。(财新)

侵害消费者权益 招联消费金融被银保监会通报批评

存在营销宣传夸大、误导,不当收取费用,对合作商管控不力,催收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财新)

中金归A市场化定价34倍PE 17家战投获配

可中金回A获阿里巴巴等17家战投“哄抢”,网上中签率仅0.0855%,远远低于今年已上市的三只券商股,且打破了主板新股发行定价23倍PE的隐形天花板,估值达33.89倍。(财新)

公安部:前九个月查明跨境赌博涉案资金上万亿元

跨境赌博团伙吸赌、诱赌手段不断丰富,资金转移隐蔽性不断增强;央行提示不应以任何形式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金融账户。(财新)

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并适时发布出口管制清单

商务部:《出口管制法》对出口管制范围、管制制度、管制措施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将根据法律规定,进一步完善并适时发布管制清单。(财新一线)

新三板转板配套规则正在抓紧制定

多位业内人士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新三板改革已取得预期成效,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更加紧密。下一步,新三板改革创新将持续深化,引入混合交易和融资融券制度、优化融资并购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等。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还透露,新三板转板配套规则正在抓紧制定。(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5G、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竞争力增强

“今年以来,我国5G、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上海证券报)

李克强: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22日在上海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分别发表视频致辞。李克强在致辞时表示,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中国科技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我们始终秉持开放态度,致力于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实现科技创新互利共赢。(证券时报)

965股年内发布回购公告,已回购金额逾800亿

数据宝统计,年内965股发布回购公告,已回购金额逾800亿,其中11股属于国家大基金持有股。(证券时报)

334份三季报亮相,61只业绩翻番股中近七成跑赢大盘超五成被机构“点赞”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0月22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3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三季报业绩,其中,有224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值得关注的是,有61家公司今年三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同比增超100%,成长性凸显。(证券日报)

券商第三季度重仓股初浮水面,新进9只减持7只增持1只,扎堆三大行业

今年以来,券商股整体表现抢眼。截至三季度末,在39只上市券商重仓股中,有17只年内涨幅超过20%。良好的股价表现,离不开业绩的支撑,券商自营业务的脱颖而出更是稳站“C”位。(证券日报)

工业生产增速逐季加快

10月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其中第三季度增长5.8%,持续稳步恢复;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大幅增长18.6%。总的来看,我国工业通信业整体平稳向好,主要运行指标好于预期,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民日报)

中基协:截至9月末基金规模15.12万亿元 环比增长0.6%

据中基协消息,截至9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480家,较上月增加33家,环比增长0.13%;管理基金数量91809只,较上月增加2025只,环比增长2.26%;管理基金规模15.12万亿元,较上月增加908.10亿元,环比增长0.60%。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844家,较上月增加30家,环比增长0.34%;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951家,较上月增加8家,环比增长0.05%。(财新一线)

油价年内第四次上涨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24时开启。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汽油每吨上调80元,柴油每吨上调7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06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07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06元。本次调价是2020年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出现的第四次上涨。(财新一线)

商务部:1-9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明显

商务部表示,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对全球跨境投资造成较大影响的情况下,1-9月,中国对外投资保持总体稳定,中国企业对境外部分地区和部分领域的投资逆势上扬,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明显,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华为发布断供后首款旗舰手机Mate40,渠道惜售已成定局

受美国制裁影响,Mate40搭载的麒麟9000芯片存量极其有限,机构预测其存量在1500万至2000万芯片之间,出货能勉强维持到2021年。(财新)

猿辅导获22亿美元G轮融资 估值升至155亿美元

爱以猿辅导、作业帮、跟谁学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头部机构,激烈抢夺市场,猛砸营销费用。目前仍未有一家公司形成绝对优势,业内普遍认为,在线教育的“烧钱”大战短期内不会结束。(财新)

TCL华星面板遭华为砍单 其他手机客户吸纳产能

OPPO、小米等厂商在供应链上大举增加生产订单,令部分供应商免于产能闲置之苦。(财新)

德克士全国门店推植物肉 供应商为本土初创企业

此次上新将覆盖一线至三四线城市共计2600家德克士餐厅。此前,星巴克和肯德基等也开始在国内试水植物肉产品。(财新)

迪士尼董事长加入美国“人造奶”公司 助拓展全球业务

现年69岁的罗伯特·艾格执掌迪士尼近15年。(财新)

中国移动发布高精度定位服务 聚焦自动驾驶车联网业务

中国移动成立了全资下属公司,负责建设运营高精度定位服务平台。(财新)

相关专题:聚焦新基建

爱立信三季度营收增7% 靠中国5G订单带动增长

爱立信称中国业务受限仅是猜测性的,地缘政治相关问题应由政府自行决定,爱立信将尽量做好创新。(财新)

【国际财经】

奥巴马吁选民为“一生中最重要的选举”投票 重提四年前民调教训

“我们在未来13天内采取的行动,将对未来的几十年产生影响,”奥巴马说,“我们必须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参与投票,不能让这次选举留下任何疑问。”。(财新)

中梵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延展两年 续行关系改善进程

10月22日,中国同梵蒂冈经友好协商,决定将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延期两年。(财新)

罗马教皇首次表态支持同性伴侣间的民事结合

近年来,思想更加开放的基督教宗教领袖和派别开始重新审视同性恋这一议题。(财新)

蒙古赠华3万只活羊开始入关 募集期间蒙民间响应热烈

预计在11月中旬之前,蒙方捐赠的3万只绵羊将完成全部的交割。(财新)

美国民主党与白宫接近就刺激方案中一项关键内容达成共识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表示,她和财长姆努钦接近就刺激方案中一项关键内容达成共识,但双方还有较大分歧仍需协商解决。(彭博)

特朗普和拜登即将举行大选前最后一场辩论

特朗普和拜登将于当地时间周四晚9点举行大选前最后一场辩论。特朗普在“红州”堪萨斯优势缩小。明尼苏达州参议员竞选意外胶着,可能削弱民主党重夺参议院多数席位的机会。(彭博)

俄罗斯对推迟实施OPEC+增产计划持开放态度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对于推迟实施OPEC+增产计划持开放态度。世界银行称,石油需求可能会受到新冠疫情的持久影响。(彭博)

【市场】

佩洛西暗示刺激谈判有进展 美股小幅收高

道指涨152.84点,或0.54%,报28363.66点;纳指涨21.31点,或0.19%,报11506.01点;标普500指数涨17.93点,或0.52%,报3453.49点

周四黄金期货收跌1.3% 守住190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4.90美元,跌幅1.3%,收于每盎司1904.60美元

需求前景好转 原油期货周四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1美分,涨幅1.5%,收于每桶40.64美元

【今日新股】

宝丽迪申购代码300905

【本周关注】

10月23日

英国10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日本9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10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0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0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一场在线活动的讨论

10月24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23)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