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焦津洪:法治可以减少监管随意性与左右摇摆

2020年10月22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焦津洪表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善需要成熟健全的法治保障,而资本市场法治的成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参与各方对于法治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资料图:焦津洪。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资本市场是以规则为导向的法治的市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对于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在10月22日的金融街论坛上表示,法治需要基础制度,资本市场的法治核心就是以公开、透明的法律规则来治理市场,规范市场,基础制度是法治的地基和四梁八柱。

  “法治体系则是基础制度基础制度的载体,通过以公开的法律规范的方式确定下来,可以明确和稳定市场主体的预期,减少监管的随意性和左右摇摆,为市场交易在制度规则的轨道上稳定畅通的运行做好保障。”焦津洪称,因为基础制度的完善过程是一个渐进、持续和长期的过程,只有通过法律的实施可以不断地发现和推动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所以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过程同时也是基础制度不断完善的过程。基础制度是否健全,是否扎实,是需要通过实践进行检验的。通过市场主体、执法、司法机关在适用法治规则的制度过程中会形成不同的评价和反馈,通过法律规则的不断修改完善促进基础制度的更加完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