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阮健弘:当前应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上升

2020年10月15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9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再超预期 M2同比增10.9%;蔚来1年涨21倍,市值超法拉利及上汽;上交所:推迟开通特定时段大宗交易成交申报;今后未必与美国结盟?韩国驻美大使直言不讳惹争议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深圳经济特区要策划推动改革,重点领域先行先试

要求深圳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财新)

相关新闻:习近平在深圳如何寄语港澳青少年?特区庆典表彰创新模范 民企人士占半壁江山

9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再超预期,M2同比增10.9%

9月新增信贷1.9万亿元,比上月1.28万亿元多增6200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48万亿元,较上月3.58万亿元略有下降。(财新)

央行阮健弘称当前应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上升

当前面临的是特殊情况,宏观杠杆率回升是宏观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的体现。(财新)

相关新闻:央行孙国峰:目前利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总体匹配

深交所:坚决扛起资本市场先行先试责任

10月14日,深交所党委组织全体干部员工集体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频直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任务要求,安排深交所改革发展举措。(证券时报)

MLF料量稳价平,“补水”待下周

按惯例,央行今日将开展10月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此次操作延续超额续做的可能性较大,但对操作量不宜期望过高。在中国经济稳定复苏、供需表现提振增长信心、社会融资合理增长的背景下,货币调控不会松动,MLF利率料继续走平。预计10月流动性操作可能相对集中于下周。(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推迟开通特定时段大宗交易成交申报

10月14日晚,上交所发布《关于推迟开通特定时段大宗交易成交申报的通知》,称由于市场业务及技术准备等原因,上交所决定推迟开通特定时段大宗交易成交申报,具体开通时间将另行通知。(中国证券报)

9月CPI同比或回落至1.8%,P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

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回落,高基数和翘尾因素下行将带动CPI同比继续回落;需求侧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拉动边际减弱,同比降幅或小幅收窄。(财新)

上市猪企9月销售放量 生猪供应格局持续改善

近期,上市猪企9月销售数据相继披露,猪企生猪出栏量大幅增加。其原因是前期投入的能繁母猪产能集中释放和“育肥猪”策略兑现,生猪供应格局持续改善。另一方面,虽然存在“双节”消费提振作用,但9月、10月国内猪价仍总体呈下滑趋势。业内人士认为,9月以来规模养殖企业产能持续释放,猪源供应增加是猪价下跌的主要原因。(上海证券报)

深交所发布国证蓝色100指数 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发布国证蓝色100指数,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蓝色100样本股共62只,其中深市A股37只、港股25只。(财新一线)

房企审慎拿地 土地市场降温

受房企降负债、调控政策收紧影响,房企拿地热情有所下降,土地市场降温。机构数据显示,10月5日-11日,40个主要城市土地成交量环比下降71%,成交金额环比下降83%。31家受监测房企9月新增土储总建筑面积环比下降10%,新增成交金额环比下降1%。(财新一线)

国家能源局表示将更大力度推动风电规模化发展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将更大力度推动风电规模化发展;更大力度推进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更大力度健全完善风电产业政策;更大力度促进风电消纳。(财新一线)

青岛疫情或源于早前码头工人感染 专家称暂未发现社区传播

青岛疫情或与早前青岛港两名码头工人感染有联系,目前仍在调查中。胸科医院医生透露,两名码头工人曾被送往该院接受治疗。吴尊友称这次疫情规模应该不会太大,“主要是集中在一个医院。”(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千亿市值白马扎堆创新高 三季报业绩成主要看点

国庆假期后,A股市场整体表现强势。不少个股在短短4个交易日内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其中多家千亿市值公司股价创历史新高,显示大资金抱团态势并未终结。数据显示,节后4个交易日,已有19家千亿市值公司股价刷新历史高点,它们主要分布于传统消费、消费电子、光伏等行业。(中国证券报)

秋季广交会继续网上举办 采购商来源地或超210个

广交会总结上届网上举办经验,升级了官网平台,展会规模与上一届基本持平。(财新)

【公司要闻】

蔚来1年涨21倍,市值超法拉利及上汽

蔚来市值超越上汽集团,成为我国市值第二高汽车股。前三季度净利超过亿元且预增翻倍的个股中,有19只个股获得5家以上机构评级且最新价较年内高点回调超20%。(证券时报)

安通控股拟转增28.77亿股引资偿债 债权申报超88亿元

安通控股计划以13.11亿股增发股票引入重整投资人招商局和中航信托,另外还将以10.85亿股增发股票清偿上市公司和两家核心公司债务。(财新)

阿里零售通左清河:白酒行业接受数字化仍需时间

左清河认为,目前白酒市场规模已达万亿,蓬勃的行业与滞后的业态之间存在着难以调和的矛盾。(财新)

先声药业香港IPO筹36亿港元 高瓴奥博担任基石

曾在2007年作为中国第一家生物和化学制药公司登陆纽交所,2013年完成私有化并退市。(财新)

苹果新机首次明确支持北斗导航系统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专家认为,在北斗导航开通全球服务前,苹果公司在产品兼容北斗方面,态度较为谨慎。(财新)

兑现股权激励承诺 格力电器启动二轮回购

2020年年初至10月13日,格力电器股价累计下跌了16%。此次回购,定价不超过70元/股。(财新)

特斯拉拟壮大中国公关和政府关系团队

招聘职位为区域对外事务经理,将负责“在区域市场建立并维护积极正面的特斯拉企业形象”,与媒体、政府机构和行业协会组织建立联系。(彭博)

【国际财经】

全球央行QE狂潮下负收益率债券总值升至逾一年最高水平

由于预计各国央行在面对新冠疫情时将继续购买债券,全球负收益债券规模攀升至13个月高位。据彭博巴克莱指数,收益率低于零的投资级债券总值攀升至16.3万亿美元,超过了今年8月的历史高点,但仍低于去年8月创下的17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彭博)

今后未必与美国结盟?韩国驻美大使直言不讳惹争议

韩国驻美大使李秀赫称,“如果已经没有爱了,仅仅是因为70年前(韩美)双方缔结了同盟关系而继续选择美国(作为盟友),这对美国也是一种侮辱”。(财新)

欧洲入冬第二波疫情汹涌 病例新增速度已超过美国印度

欧洲各国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内共上报了70万例新增病例,欧洲总确诊病例已接近700万。(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WTO授权欧盟对美近40亿美元产品加税 美欧倾向谈判解决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称,世贸组织的裁决“让人期待已久”,但在疫情下,加征关税不符合双方经济利益,所以宁愿不加关税。(财新)

IMF:美经济复苏快于预期 中国料成今年唯一正增长国家

IMF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达1.9%,2021年增长可达8.2%。(财新)

中国买入创纪录的日本国债 或在美债之外寻求资产多元化

摩根大通表示,中国对低收益日本国债醒目的购买规模可能受到一系列因素的驱动。(彭博)

【市场】

美股连续第二日收跌

道指跌165.81点,或0.58%,报28514.00点;纳指跌95.17点,或0.80%,报11768.73点;标普500指数跌23.26点,或0.66%,报3488.67点

周三黄金期货收高0.7%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2.70美元,涨幅0.7%,收于每盎司1907.30美元;12月份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7美分,涨幅为1.1%,收于每盎司24.395美元

美油期货周三收高2.1%

纽约商业交易所11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上涨84美分,涨幅2.1%,收于每桶41.04美元

【今日新股】

中胤时尚申购代码300901;广联航空申购代码300900;欣贺股份申购代码003016

【本周关注】

10月15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09)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失业率

中国9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9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1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09)

美国美国大选,特朗普与拜登第二次辩论

奥地利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举行会议

布鲁塞尔27国领导人举行峰会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主题为“央行的前路”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在线讲话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主持市民大会

欧元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参加CNBC关于全球经济的在线辩论

美国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夸尔斯就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进行讨论

10月16日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就美国的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0月17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16)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