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数字人民币钱包短暂露脸 与电子支付的差别何在

2020年08月29日 1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家商业银行和阿里、腾讯、三大移动运营商均参与了央行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试点。建行App8月29日短暂上线数字人民币钱包几个小时后又下线
在中国版央行数字货币的实施过程中,采用的是双层运营体系。第一层由央行对商业银行,第二层由商业银行或商业机构面向公众。代理投放机构需要向央行按100%全额缴纳准备金。

  【财新网】(记者 胡越)数字人民币今日短暂露脸。

  8月29日,建设银行App悄然上线了“数字人民币钱包”功能,并在部分测试地区开通。不过,在短暂上线几小时后,不止一位用户对财新记者表示,该功能又悄然关闭,显示“暂未正式对外提供服务,敬请期待”。

  但就这几小时内,在财新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中,已经有不少人抢先体验了一把,并晒出了钱包开通和充值的截图。

  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2017年末,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包括国有四大行、阿里腾讯和三大移动运营商。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此外还有2022年冬奥会场景试点,该部分工作主要由中国银行承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