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16日财经早知道|国常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要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

2020年07月16日 07:1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科创50ETF产品开始申报 四家公募拔得头筹;科顺股份董事长包圆定增 定价不到市价四折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科创50ETF产品开始申报 四家公募拔得头筹

●中芯国际狂敛500亿 科创板迎来募资王

●新三板精选层月底开板 首批精选层打新结束

●财政部牵头成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 总规模885亿元

●深圳户口社保满三年才可买房 二套“豪宅”首付八成

●继续受疫苗积极消息提振 美股涨至一个多月高位



【国内财经】



国常会表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



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要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财新)



科创50ETF产品开始申报,四家公募拔得头筹



科创板ETF将接轨科创板的制度安排,ETF涨跌幅也将相应调整为20%,大大增强了ETF的可交易性和流动性(财新)



财政部牵头成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 总规模885亿元



财政部认缴100亿元,成为基金控股股东;该基金旨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等绿色领域(财新)



新三板精选层月底开板,首批精选层打新结束



首批32家拟精选层公司完成全部申购,7月19日前将全部公布最终发行结果。精选层设层交易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预计精选层将于7月底正式组建(财新)



险资全面入场PE/VC,行业限制正式取消



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财新)



债市法治化步伐坚实 化解纠纷迎系统性规范



7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发布《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从债券种类和案件类型两个方面对适用范围进行了限定,对诉讼主体资格的认定、案件的受理、管辖与诉讼方式、债券持有人权利保护、中介机构等其他主体的共同责任等方面进行规定(中国证券报)



深圳户口社保满三年才可买房 二套“豪宅”首付八成



深圳人才落户便利,此前“落户即可买房”的政策,给了炒房者可乘之机(财新)



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 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级机场群



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民航局官网15日发布《民航局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民航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先行区,到2025年,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决定第一次续发行第四期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



财政部决定第一次续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四期)(10年期)。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700亿元,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2020年7月21日招标;招标结束至7月22日进行分销;7月24日起与之前发行的同期国债合并上市交易(财新一线)



上交所称,上纬新材、奕瑞科技科创板首发过会



上交所7月15日披露,上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发过会(财新一线)



上半年深圳上市国企资本运作频频 再融资和股权激励双升



尽管今年上半年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但对于部分上市国企来说,借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以及做强做优做大的脚步并未因此而放缓。如深市上市国企招商蛇口7月13日披露重组方案,拟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及支付现金向深投控购买其持有的南油集团24%股权,同时,招商蛇口拟通过配套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平安资管、平安人寿(证券日报)



降低企业及低收入群体负担 多省份暂缓调整2020年社保缴费基数下限



北京、湖北等14个省份已明确,2020年社保缴费基数下限按2019年标准执行,以减轻中小微企业及低收入人群的缴费负担,促进就业稳定,北京还暂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财新)



新能源汽车下乡将启动,仍需补贴政策扶持



小型电动车现在无法在价格上与低速电动车竞争。企业建议政府提供财政补贴,额度以车价10%计算为宜(财新)



券商年内发债融资超8600亿元 短融券占比超6成



今年以来,券商通过发行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次级债、短期融资券及可转债的形式,已累计募资8663.68亿元,同比大增86.32%。截至目前,发行证券公司债仍是各家券商主要的融资途径,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规模已形成反客为主态势(证券日报)



券商股惊现减持、再融资“两头热” 六券商频遭重要股东减持



6月份以来,券商股备受市场追捧,证券板块累计上涨超过50%。与此同时,很多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的减持也比以往更频繁。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38家上市券商中,近期至少有6家券商预计将被大股东减持,减持数量合计3.55亿股(证券日报)



北上资金净流出27.06亿 五粮液净卖出8.79亿



北上资金15日净流出27.06亿。五粮液(000858.SZ)、贵州茅台(600519.SH)、中信证券(600030.SH)、中国中免(601888.SH)净卖出居前,分别获净卖出8.79亿元、8.21亿元、4.20亿元、3.43亿元(财新一线)



上半年权益基金规模大增1万亿 贡献行业半数增量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7197只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16.9万亿元,比去年末大增2.14万亿元,半年增幅14.47%。尤其是权益基金,增长1万亿元,占新增规模的“半壁江山”(证券时报)



9家券商披露上半年业绩 过半净利润增幅超50%



7月份以来,券商陆续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至少有9家券商业绩概况出炉,其中5家净利润增幅超过50%,英大证券净利润增幅最大,达165%(证券时报)



提速数字经济 15种新业态新模式获政策加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15日公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将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速数字经济,激活消费新市场、培育壮大新动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助力(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百亿中环混改项目花落TCL 李东生投资版图再下一城



拿下中环集团,TCL科技将补足产业链重要环节,实现对半导体材料上游的延伸拓展(财新)



中芯国际狂敛500亿,科创板迎来募资王



532亿募资,超2000亿元市值,中国半导体行业龙头中芯国际闪电回归科创板创造诸多新纪录(财新)



科顺股份董事长包圆定增 定价不到市价四折



定价9.77元/股的定增被董事长陈伟忠一人包圆,定增尚未实施,已经出现4.54亿元浮盈,难免有“瓜田李下”之嫌(财新)



特斯拉市值突破3200亿美元 马斯克放言年内实现L5级自动驾驶



今年以来,各种利好因素使市场对特斯拉的投资乐观情绪积聚。作为有史以来最值钱的汽车公司,特斯拉股价的晋升势头似乎无法阻挡。7月14日,特斯拉开盘后即极速拉升,从开盘价1659美元一度飙升16%,创下1794.99美元的历史新高,市值也突破3200亿美元,超过宝洁公司成为美国市值排名第10的股票(证券日报)



君实生物科创板上市首日涨170% 上半年亏损将翻番



随着各新药项目推进,君实生物研发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但与此同时,其亏损程度也不断扩大,其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将同比扩大133.97%至93.46%(财新)



泰禾集团三个季度累计亏损超31亿元 考虑债务重组



公司称,正在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将到期负债展期,以保障有足够的项目建设资金用于供货销售(财新)



武汉金凰披露百亿元贷款已违约 面临退市风险



已有资本市场投资者就武汉金凰涉嫌欺诈在美国的法院提起集体诉讼;武汉金凰在武汉的工厂员工人数从数百名减少至约60名(财新)



相关新闻:200亿元假黄金质押案暴露 谁在做局|特稿精选



【国际财经】



美再对华为祭出制裁,限制特定员工赴美签证



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科技公司的特定员工施加签证限制,并未点名具体员工以及其他中国科技公司(财新)



相关新闻:英国态度大逆转 计划到2027年底移除所有华为5G设备(更新)



继续受疫苗积极消息提振 美股涨至一个多月高位



对新冠疫苗的乐观情绪推动美股升至一个多月高位,标普500指数盘中一度收复今年全部失地。Moderna飙升至纪录新高(彭博)



外交部发言人:没有听说中美进行第二阶段经贸协议磋商



尽管美国如此打压,但中国企业和中国发展的步伐没有停止。我们希望的是同所有国家本着平等、互利、互惠、共赢原则开展合作,这也是各国人民都希望看到的(财新)



关键经济刺激措施到期在即 美股市场危险走钢丝



到7月底,美国的平均失业救济金将下降60%以上,使数以百万计的是业主面临收入困窘(彭博)



四任美国CDC前主任联名批特朗普 痛陈政治压力扭曲科学



这四位美国CDC的前主任说,中国在有更多人口的背景下,采取了美国同样本可采取的缓疫措施。如今,中国的确诊人数只是美国的零头(财新)



新加坡经济Q2环比暴跌41% 预计全年最糟衰退7%



穆迪分析经济学家Steve Cochrane表示,我们已经预料到数据会很糟糕,但实际数据比我们预测的更糟糕(财新)



日本央行继续维持现行货币政策宽松力度



日本央行15日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宣布,继续保持目前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同时下调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新华社)



马克龙宣布再投入1000亿欧元用于恢复经济



法国总统马克龙14日表示,法国将再投入1000亿欧元用于恢复该国经济,并将采取措施预防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新华社)



【本周关注】



7月16日

新西兰第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失业率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1-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

中国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英国5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法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意大利5月对欧盟贸易帐(百万欧元)

欧元区5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7月费城联储制造业物价获得指数

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11)

美国7月NAHB房价指数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7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发表讲话



7月17日

美国5月长期资本净流入(十亿美元)

意大利5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加拿大5月批发库存(年率)

美国6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比利时欧盟各国领导人特别峰会举行,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欧盟复苏计划以及2021至2027年财政预算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将发表讲话

意大利意大利央行公布季度经济公报



【市场】



美股周三收高,道指录得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



道指涨227.51点,或0.85%,报26870.10点;纳指涨61.92点,或0.59%,报10550.49点;标普500指数涨29.04点,或0.91%,报3226.56点



纽约金价15日上涨



8月黄金期价1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4美元,收于每盎司1813.8美元,涨幅为0.02%;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3.1美分,收于每盎司19.761美元,涨幅为1.18%



国际油价15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1美元,收于每桶41.2美元,涨幅为2.26%;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9美元,收于每桶43.79美元,涨幅为2.07%



今日新股



国光连锁申购代码707188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