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15日财经早知道|银保监会:严防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死灰复燃

2020年07月15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马云蔡崇信减持阿里股票 八个月合计套现近78亿美元;英国政府承认限制华为将使该国5G建设延后至少两至三年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马云蔡崇信减持阿里股票 八个月合计套现近78亿美元

●英国政府承认限制华为将使该国5G建设延后至少2至3年

●农业农村部:启动农业重大自然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影院复工复产尚待明确 元气恢复来日方长

●北向资金单日净卖出173.84亿元创纪录 十大成交股名单出炉



【国内财经】



银保监会严防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死灰复燃



记者昨日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近年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检查发现主要问题的通报》,通报了近年来对相关机构监管检查中发现的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的突出问题(上海证券报)



10倍股频现 哪些股票被爆炒?



近十日涨幅排名前五的股票中有四只为科创板次新股,当前市场已经出现三只10倍股(财新)



北向资金单日净卖出173.84亿元创纪录,十大成交股名单出炉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173.84亿元,创单日历史最大净卖出额;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9.9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23.89亿元创历史新高(财新)



相关专题:A股异动观察



国务院发布《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已经2020年7月1日国务院第99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财新一线)



多项措施将落地,资本市场深改蹄疾步稳



新三板精选层有望月底亮相、注册制下首批创业板企业有望8月上市、“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将成立。下半年,多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措施将逐步落地(中国证券报)



6月出口同比增长0.5%,继续好于市场预期



进口由负转正,进出口表现均好于市场预期;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继续保持高增长(财新)



农业农村部启动农业重大自然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农业农村部14日启动农业重大自然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向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5个省派出抗洪救灾专家工作组,深入重灾区调查了解灾情、评估影响,会同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完善防汛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方案(农业部网站)



证监会同意苏州敏芯微电子等四家公司科创板IPO注册



证监会同意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先惠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财新一线)



财政部决定第三次续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500亿元



财政部决定第三次续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已完成招标工作。本次国债计划续发行500亿元,实际续发行面值金额500亿元。本次续发行国债的起息时间、票面利率等要素均与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相同。经招标确定的续发行价格为98.88元,折合年收益率为2.69%(财新一线)



中概股危机升级 美国拟单方面终止2013年合作备忘录



中美会计跨境执法合作始于2013年,当时中方同意按照相关流程向SEC和PCAOB提供经审核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审计底稿,但同时也留下了关键分歧(财新)



从债市到股市 券商预测理财“搬家”月均规模千亿元



行情启动后,一些银行内部已经将代销权益类基金即股基作为销售的优先级;多家银行的理财资金开始自行加仓权益类资产配置,主要是通过认购配置股票类基金的方式入市(财新)



科创板50ETF呼之欲出 4家基金公司或首批入围



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将于7月22日收盘后发布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而科创板50ETF产品的推出估计在7月20日之前就会有结果,推进速度将会很快。”业内人士透露(上海证券报)



券商分类评价工作启动 A类份额扩大



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目前各地证监局已向辖区券商下发了自评通知,券商要在7月17日之前完成自评工作。与往年不同,今年A类券商的占比将从40%提高到50%(上海证券报)



工信部:将深入推动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释放内需潜力



近日,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组织召开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解读了《信息消费体验中心管理规范》,交流了各地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建设工作经验和成效,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下一步,信发司将深入推动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释放内需潜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新一线)



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微降1.3% 增速较年初大幅回升



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微降1.3%,而一季度用电量同比降6.5%;国网能源研究院预计,下半年该增速或将达到7%左右(财新)



影院复工复产尚待明确,元气恢复来日方长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自1月24日起院线电影陆续撤档及调档,如今已过去170余天。电影院可谓是最后极少数还未复工复产的行业,也是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证券时报记者走访深圳、北京多家电影院,“大门紧闭”仍是当前的主流状态(证券时报)



“两新一重”建设挑大梁 专家预计年内投资体量达15万亿元



为进一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突出“两新一重”建设在多个会议上被提及。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企业安全投资总监唐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各地公布的投资计划初步估算,2020年度的“两新一重”项目投资体量达到15万亿元以上(证券日报)



偿债压力大 房企扎堆融资



旭辉控股集团7月14日公告称,公司及附属公司担保人就票据发行与初始买方订立了购买协议,发行于2025年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5.95%。预计所得款净额约为2.97亿美元,拟将其用作现有债务再融资。近期,融创中国、阳光城(000671)、绿城中国等都超过10家房企发布了融资方案,融资多用于偿债(中国证券报)



中基协:6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6.9万亿元 环比下降



中国基金业协会消息,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6.90万亿元。中国基金业协会此前披露,截至2020年5月底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64万亿元。具体来看,货币基金净值下降明显,股票基金净值有所上升(证券时报)



首批上市公司“中考”成绩高分亮相



7月14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首批半年报亮相。拓维信息、南卫股份分别披露深市、沪市首份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拓维信息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南卫股份净利润增长逾两倍(中国证券报)



文旅部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恢复跨省团队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马云蔡崇信减持阿里股票 八个月合计套现近78亿美元



软银宣布将通过出售阿里股份融资115亿美元,目的是缓解自身的资金压力,但根据披露信息,软银所持阿里股份尚未有变动(财新)



微信小商店开始内测 完善直播带货等工具



微信再用直播切电商生意,微信小商店旨在降低中小商家在微信中卖货的难度(财新)



格力电器:预计上半年盈利63亿-72亿元,同比下降48%-5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受限,终端消费需求减弱。2020年“格力董明珠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公司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财新一线)



投资宁德时代贡献利润17亿元 长安汽车扭亏为盈



长安汽车主营业务在2020年上半年也有明显改善。从销量数据看,长安汽车上半年已完成全年目标的44%(财新)



当当追回李国庆拿走的公章等资料 运营恢复



7月14日,当当网发布内部信通报,7月13日被抢公章等资料已经追回并归还当当(财新)



郭谨一成瑞幸董事长 陆正耀让位换取临时控局



目前黎辉刘二海均出局。英属维尔京群岛商业法院正在对陆正耀等剩余股份清算裁定,瑞幸将面临新变化(财新)



相关专题:瑞幸“跌倒”



泰禾集团:预计上半年亏损14.6亿-18.6亿元



泰禾集团:预计上半年亏损14.6亿-18.6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5.6亿元。非经常性损益影响约为-5.78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英国政府承认限制华为将使该国5G建设延后至少两至三年



如果要拆除英国5G网络外所有移动和固定电话网络中的华为设备,则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财新)



加州疫情反弹又祭限制令 美国两轮疫情病死率为何大不同



在近来美国疫情升温最快的佛罗里达州,虽然新增病例的7天均值在过去一个月内成长至原本的6倍左右,同期内,新增死亡病例的7天均值大约仅从30例涨至了70例(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美国将禁TikTok?外交部称白宫泄露数据指控无证据



针对白宫高官纳瓦罗近日称因为涉嫌向中国政府泄露数据,美国将禁用Tiktok、微信等社交媒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要求其拿出证据(财新)



土耳其宣布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为清真寺方案 无价壁画只遮不拆



未来在穆斯林信众聚礼祷告期间,按照伊斯兰教禁止肖像类具象艺术的教义,圣索菲亚大教堂的马赛克壁画等室内艺术品,将被使用“窗帘或激光器”暂时性地遮盖起来(财新)



【本周关注】



7月15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10)

韩国6月季调后失业率(月率)

英国6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6月核心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意大利6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英国5月DCLG房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6月成屋销售(月率)

美国6月产能利用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10)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受邀参加全美商业经济协会主办的“疫情展望”网络研讨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16日

新西兰第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失业率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1-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

中国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英国5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法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意大利5月对欧盟贸易帐(百万欧元)

欧元区5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7月费城联储制造业物价获得指数

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11)

美国7月NAHB房价指数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7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发表讲话



7月17日

美国5月长期资本净流入(十亿美元)

意大利5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加拿大5月批发库存(年率)

美国6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比利时欧盟各国领导人特别峰会举行,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欧盟复苏计划以及2021至2027年财政预算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将发表讲话

意大利意大利央行公布季度经济公报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上涨550点



道指涨556.79点,或2.13%,报26642.59点;纳指涨97.73点,或0.94%,报10488.58点;标普500指数涨42.30点,或1.34%,报3197.52点



美油收高0.5%布油涨0.4%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9美分,涨幅0.5%,收于每桶40.29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9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8美分,涨幅0.4%,收于每桶42.90美元



周二黄金期货微跌70美分 白银重挫13%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70美分,跌幅0.04%,收于每盎司1813.40美元;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6美分,跌幅13%,收于每盎司19.53美元



今日新股



科拓生物申购代码300858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