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访陈茂波:香港无需亦无意更改联汇制度

2020年06月15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陈茂波指出,任何冲击香港金融制度的举措,会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极大震荡,更可能削弱国际投资者对使用美元、持有美国金融资产的信心
资料图: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财新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刘雁菲)中美关系角力升级,美国方面多次提出将对中国香港采取措施,以回应全国人大通过设立《港区国安法》的决定,包括贸易及金融等领域,市场担忧现行香港联汇制度将出现危机。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指出,联汇制度36年以来经历多次经济周期,即使过去面对大量资金进出仍然运作畅顺,港元市场亦一直保持有序运作。

  “我们无需亦无意作出任何更改,并有能力、经验和决心维持联汇制度。”陈茂波说,联系汇率制度是香港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香港外汇储备规模高达4400多亿美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两倍多,是香港货币稳定的坚实后盾;而在联汇制度下,外汇基金的全部资产均可用作支持港元汇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