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MLF“降息”再落空 央行要释放什么信号?

2020年06月15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分析人士认为,6月MLF续作量缩价平,明确了近期货币政策边际偏紧的信号
6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室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利率维持在2.95%。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央行提前一周预告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如期而至。这碗颇受市场关注的“麻辣粉”,量缩价平,偏谨慎的操作意味着货币政策边际偏紧的信号明确。

  6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室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利率维持在2.95%。本月MLF共有两笔共计7400亿元到期,其中6日到期的5000亿元顺延至本周一操作,另一笔2400亿元是19日到期,此外,15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

  “这次操作明确了近期货币政策边际偏紧的信号。”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央行如此操作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当前货币政策最重要是通过宽信用支持实体经济,而5月的信贷、社融数据表现比较稳定;而价格上,央行更偏向通过改革降成本,例如存量贷款切换LPR以及降低银行点差等方式,而非直接“降息”。同时,他认为目前全球风险偏好又有所下降,美元止跌反升,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也是进一步“降息”的制约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