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航延险“羊毛”薅出300万 是诈骗吗?

2020年06月11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航延险赔付率高企,是“薅羊毛”的重灾区,近年多家保险公司已收缩此类业务;法院在过往判例中曾将此类操作手法认定为诈骗,但也有律师认为不应动辄采取刑事途径解决问题
航延险赔付率高企,一直以来是被“薅羊毛”的重灾区,此前曾被爆出过不少涉嫌航延险诈骗而被破获的团伙作案,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法院也有过往判例将此类操作手法认定为诈骗。图/尹海明/中新社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近日,南京警方破获一起利用航班延误险(下称航延险)规则漏洞五年获赔300万的案子,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和争议。

  6月9日,南京公安局发布消息称破获一起利用航班延误险漏洞的保险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自2015年至今的五年间,通过准确预测900次航班延误,从中获得300多万元保险理赔款。目前李某因涉嫌保险诈骗罪和普通诈骗罪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不过,李某的行为是“大型薅羊毛现场”、还是利用保险漏洞实施的诈骗行为?许多人持不同意见。事实上,航延险赔付率高企,一直以来是被“薅羊毛”的重灾区,此前曾曝光出过不少涉嫌航延险诈骗而被破获的团伙作案,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法院也有过往判例将此类操作手法认定为诈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