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莫被美联储独立性欺骗 财政和货币应协调发力

2020年05月28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旦采取了强度足够大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再配合以实行中国式QE,可能是货币政策支持积极财政政策最重要的方式;可以先试国债融资,如果发不出去,或利息率上去了,再由央行在二级市场购入财政部在一级市场上发行的国债
资料图: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在当前中国经济所处状况下,需要大大提高财政扩张力度,央行和财政部门应有更好的配合与协调。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分析了美国的赤字货币化实践,及其对中国的政策启示。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2002年为他赢得“直升机伯南克”之称的一次重要讲话中,有这样一段论述:如果在财政部发债购买私人资产的同时,美联储通过货币创造购买等量的美国国债,整个操作在经济上就等价于直接的公开市场操作。伯南克在该讲话的注脚中更直白地称,通过货币创造为减税融资,等价于国债融资加上美联储在债券市场上的公开市场操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