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数字化助推190亿元消费券发放 或难成常规政策工具

2020年05月14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选择消费券的发放平台时,要做到程序上的一视同仁,将准入等重要环节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消费券作为一种应急手段,难以作为常态化政策,因其有一定扭曲效应
2020年5月5日,郑州,顾客戴着口罩在当地一商场购物。

  【财新网】(记者 胡越)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地方政府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放数字消费券,成为促进消费的新手段;在短短一个多月中铺遍了全国28个省份、170多个地市,带来了刺激消费的短期正面效果。与此同时,有关消费券发放的公平性、可持续性的讨论也不断增多。

  5月13日,人民政协报社举办“望两会——消费券成数字化抓手 助力小店抗疫新生”论坛,邀请多位全国政协全国委员和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等,以支付宝发放消费券为例,对消费券投放的实际效果、未来运用展开讨论。

  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胡晓明介绍,过去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有28个省份、170多个地市统筹发放了190亿元消费券。其中,全国有超过100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发放了消费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