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8日财经早知道:QFII、RQFII额度正式取消 资金汇出手续大幅简化

2020年05月08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际石油巨头公司一季度业绩惨淡;印度逾5万人感染疫情尚未见顶 失业人数突破1.2亿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沪伦通启动第二单 太保拟发GDR

●国际石油巨头公司一季度业绩惨淡

●工信部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行业链迎来机遇

●中国外储规模重回正增长 未来有望保持稳定

●北上资金净流出31.48亿 格力电器净卖出4.14亿

●印度逾5万人感染疫情尚未见顶 失业人数突破1.2亿



【国内财经】



QFII、RQFII额度正式取消,资金汇出手续大幅简化



截至目前QFII、RQFII额度一直未用满;扩大QFII、RQFII投资范围的文件迟迟未落地(财新)



相关新闻:QFII额度松绑 外资会蜂拥入场吗?



沪伦通启动第二单,太保拟发GDR



银保监会原则同意,尚需中国证监会、上交所与英国金管局及伦交所批准(财新)



深交所明确创业板退市制度改革过渡期三大安排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针对退市流程较长、退市指标较单一等痛点,创业板退市新规通过简化退市流程、优化退市标准、完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等,从多方面完善市场优胜劣汰功能,实现精准从快出清(上海证券报)



3%上市公司年报难产,20家公司延期两月



最终延期的120家企业中,湖北的企业不到半数。对于个别以疫情为借口延期披露,涉嫌制度套利的上市公司,交易所已连环发函(财新)



工信部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行业链迎来机遇



工信部近日发文部署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提出建立NB-IoT(窄带物联网)、4G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太平洋证券李宏涛指出,NB-IoT在未来两三年内将承接运营商2G/3G退网带来的需求转移,未来R15、R16在架构上融入5G,支持接入5G核心网和切片功能,产业链上的模组、应用、平台厂商都将长期受益。公司方面有移远通信、移为通信(证券时报)



中国外储规模重回正增长,未来有望保持稳定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重回正增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15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308亿美元,升幅为1%。此前,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较年初下降473亿美元(上海证券报)



重疾险定价将调整 大湾区单独列表



重疾发生率表启动修订,本次修订调整了曲线形态和发生率水平,优化风险边际,旨在合理定价重疾险(财新)



商务部: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月7日在例会上表示,虽然4月外贸数据降幅收窄,但是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从近期商务部对重点省市、各进出口商会和重点企业摸底调研情况来看,外贸企业依然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不畅等诸多困难(财新一线)



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 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



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5月7日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推动商业银行落实单列信贷计划和放宽不良率考核等政策,丰富知识产权质押物范围,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增加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服务工具供给。依法依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积极复制借鉴现有成熟经验,以产业链条或产业集群高价值专利组合为基础,支持构建底层知识产权资产;完善知识产权证券化配套扶持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财新一线)



池子投诉账户信息泄露后续:中信银行致歉 监管正式调查



中信银行《致歉信》称,已按制度规定对相关员工予以处分,并对支行行长予以撤职;上海银保监局对财新记者表示,已对此事开始正式调查(财新)



4月出口同比增长3.5%,超预期转正



主要受前期订单延期交付和防疫物资出口的支撑,未来出口仍将承压(财新)



上海发布“新基建35条” 首批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700亿元



5月7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最新出台的《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形成了上海版“新基建35条”。据了解,上海初步梳理排摸了未来三年实施的第一批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预计总投资约2700亿元(上海证券报)



自营大降四成 25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净利下滑



一季度券商的经纪、投行、资管业务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但也没能对冲自营业务的大举下滑,投资收益高者业绩高,一旦”炒股“失手,立刻亏损(财新)



金融委一月内三次关注这个问题 释放了什么信号?



新华社文章指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前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再度关注资本市场造假问题。一个月内,这已是金融委第三次关注该问题,释放出依法重拳打击造假行为,加强投资者保护的强烈信号。诸多业界人士认为,这些措辞严厉的表述代表着资本市场环境净化升级必将加速(财新一线)



基金公司逢低布局 年内新发权益基金规模超4200亿元 



2020年,极有可能成为新基金发行的“超级大年”。受疫情影响,A股主要指数长期徘徊在历史低位,这也给基金公司低位布局权益基金创造了绝佳机会,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成立的权益基金已有256只,合计首募规模高达4225.7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51.86亿元大增237.56%(证券日报)



近百公司面临面值退市风险 提振股价频出招力保“1元线”



截至5月7日收盘,A股市场除已经铁定退市的*ST保千外,还有天广中茂、神雾环保等6家公司股价低于1元;另有36只股票收盘价介于1元至1.5元,距离仙股区只有一步之遥。加上51只股票收盘价介于1.5元至2元(不含)之间,两市5月7日收盘价在2元以下的A股股票已达到94只(中国证券报)



楼市持续回温 百强房企4月销售额同比转正



上市房企4月销售数据陆续披露,从公布情况来看,4月楼市继续回温,房企整体销售规模环比大增。另据克尔瑞研究中心数据统计,4月份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9002.3亿元,环比增长17.2%,同比增长0.6%,同比年内首次转正(中国证券报)



口行发行全市场首支以振兴湖北为主题的金融债50亿



5月7日,进出口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支持湖北振兴主题债,期限1年,金额50亿元,发行利率1.0119%,筹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湖北企业复工复产,该支债券是市场上首支以振兴湖北为主题的金融债券(财新一线)



首批创业板两年封闭基金产品火线上报 



5月7日晚间,证监会新产品申报信息显示,博时、富国、华安、中欧、大成、万家6家基金公司同时上报了投资创业板两年封闭的混合型基金,目前处于接受材料阶段。有业内人士预测,这些产品或许是为参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做准备,封闭运作大概率可参与战略配售,或将成为普通投资者分享创业板改革红利的利器(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任天堂忧心疫情影响Switch生产 《动森》12天销量破千万



新冠疫情对任天堂硬件生产和运输的影响在4月开始显现,并持续对下一财年业绩带来负面影响(财新)



国际石油巨头公司一季度业绩惨淡



包括道达尔、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壳牌在内国际石油巨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明显,股价也大幅度下跌;在需求不振的背景下,这些巨头面临的挑战或将持续(财新)



5G标准制定难避开华为 美国考虑放松相关合作限制



制定国际5G标准的机构主要是3GPP,高通、华为等企业均为3GPP成员。美国方面担心当前对华为的制裁政策影响美国企业参与5G标准制定,弱化美国5G影响力(财新)



北上资金净流出31.48亿 格力电器净卖出4.14亿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出31.48亿。格力电器净卖出4.14亿,白云机场净卖出2.90亿,牧原股份净卖出1.72亿,立讯精密净卖出1.30亿(财新一线)



唐德影视拟卖身东阳市国资 此前已连亏两年



《巴清传》的“拖累”,叠加行业大环境不好,唐德影视股权高比例质押,陷入困境。2018、2019年连续亏损,今年业绩至关重要(财新)



AI·投资|AI芯片公司燧原科技B轮融资7亿元 腾讯已连投三轮



该轮投后估值52亿元,今年夏季开始下一轮融资,目标估值70亿元。目前,腾讯是燧原最大的外部投资者(财新)



相关专题:AI大潮来袭



甘肃将与腾讯云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



甘肃省文旅厅与腾讯云达成合作,将对收录到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准目录中的内容,统一上传、存储、管理、展示,包括整合各地文化遗产项目管理员电脑硬盘、CD光盘中的资料。这也是西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上云(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印度逾5万人感染疫情尚未见顶 失业人数突破1.2亿



印度的失业率在截至5月3日的一周内已飙升至27.11%,而这一数据在3月中旬印度启动封锁举措之前仅不到7%(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拉美疫情提速入冬后挑战尤艰 阿根廷陷债务重组僵局



阿根廷本应在4月22日需偿付一笔约5亿美元的债券利息,如果无法偿付,并且没有在30天的宽限期内成功进行债务重组,阿根廷将在5月22日正式违约(财新)



欧盟藉抗疫向巴尔干国家抛橄榄枝 意图平衡影响力



欧盟领导人还承诺在原本对西巴尔干六国(地区)投入33亿欧元的抗疫资助的基础上,为其制定“稳健的经济和投资计划”,帮助该地区从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中恢复经济民生(财新)



美豆种植率同比大幅上升 中国买家加码购入美豆



USDA发布的最新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5月3日当周,美国大豆的种植率为23%,高于市场预期,是自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财新)



欧盟驻华大使:中欧投资协定达成将提振全球复苏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未因疫情中断,有望9月前在政治层面达成协定,疫情期间中欧领导人高频、且富实质性的通话,释放出团结、协作的信号(财新)



【本周关注】



5月8日(周五)

德国3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4月失业率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美联储对新冠疫情的回应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欧元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发表讲话

英国五月初银行假日 假期休市



5月9日(周六)

中国4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4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508)



【市场】



美股收高 纳指今年转为上涨



道指收盘上涨211.25点,或0.89%,报23875.89点;纳指涨125.27点,或1.41%,报8979.66点;标普500指数涨32.77点,或1.15%,报2881.19点



周四黄金期货收高2.2% 白银期货上涨3.8%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7.30美元,涨幅2.2%,收于每盎司1725.80美元;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57.5美分,涨幅3.8%,收于每盎司15.59美元



周四原油高开低走 美油收跌1.8%



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44美分,跌幅为1.8%,收于每桶23.55美元;作为全球原油价格基准的伦敦洲际交易所7月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美分,跌幅0.9%,收于每桶29.46美元



今日新股



浩洋股份申购代码300833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