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20日财经早知道丨欧美各推刺激计划 美股收高道指收复2万关口

2020年03月20日 07:1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资房企股价、美元债遭遇双杀,流动性压力内外夹击;油价大跌之际,大商所推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欧美各推刺激计划 美股收高道指收复2万关口

●中资房企股价、美元债遭遇双杀,流动性压力内外夹击

●油价大跌之际,大商所推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

●国家发改委,猪肉价格将回落,预计今年CPI前高后低

●上交所研究ETF集合申购机制 拟年内试点



【国内财经】



中资房企股价、美元债遭遇双杀,流动性压力内外夹击



3月19日,A股地产股、港股内房股同现重挫;近期中资房企高收益美元债收益率大幅急涨。(财新)



油价大跌之际,大商所推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



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液化石油气期货和期权将为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提供风险对冲工具。(财新)



国家发改委,猪肉价格将回落,预计今年CPI前高后低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生猪养殖的盈利在当前是相当丰厚的。许多养殖户特别是生物安全水平比较高的大型养殖企业,补栏扩产的积极性非常高。(财新)



上交所研究ETF集合申购机制 拟年内试点



允许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内用单只或多只成分券申购ETF份额,降低调仓对二级市场价格冲击。(财新)



湖北下调部分项目资本金比例至15% 带动多少投资?



涉及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补短板领域,已触及项目资本金比例下限,最终能撬动的投资规模,还需看配套融资的情况。(财新)



人社部:2月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1239亿元 最终实际减免效果或大于预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9日举行应对疫情相关工作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合计1239亿元,最终的实际减免效果或会大于预期。(中国证券报)



三天内逾百亿元保险资金已抄底入市



综合主流保险机构提供的内部数据显示,3月17日以来的三天内,逾百亿元保险资金已抄底入市。谈及本周保险机构抄底的原因,他们认为,目前点位已跌至公司内部设定的买入区间点位,且判断A股股指进一步下探的空间有限。加仓的背后,一个重要的支撑逻辑是:大型保险机构的内部观点认为,对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判断总体偏保守,但并没有特别悲观。(中国证券报)



一行两会出台激励办法 地方金融工作“干得好”有奖励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近日印发《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措施的实施办法(2020)》。三部门将对地方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情况进行评价,入选激励名单的省(区、市)将得到5项奖励。(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五方面加大稳外资工作力度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昨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商务部加大稳外资工作力度的五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推动进一步扩大开放。二是落实各项稳外资政策措施。三是建设高质量开放平台。四是提升投资促进水平。五是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条例,建立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健全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证券时报)



逾60股预告一季度业绩,预增股市场表现强劲



在全球股市连续下跌的影响下,A股各大指数近日震荡加速,沪指跌破2700点。北上资金本月以来累计净流出达到614亿元,创单月净流出规模历史最高。在此背景下,部分一季度业绩预增股走势强劲。(证券时报)



央企复工率接近“满点”,国资委稳岗扩就业指导紧随而至



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其大规模的复工复产,极大地提升了全社会抗击疫情、脱困发展的信心,加上大多数央企属于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性和基础性行业,如能源、交通、电信等行业,其复工复产更是为全行业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和物资保障;此外,由于央企产业链较长、辐射面较宽,其复工复产可以带动大量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的开工生产,进而打通整个供应链的开工生产。(证券日报)



科创板审核启动一年,注册生效企业冲刺百家



据记者统计,截至3月19日17:00,科创板注册生效的企业数量达到98家,距离“满百”仅一步之遥。而此时,距离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上线运行(2019年3月18日)恰好一年。(证券日报)



商务部等启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修订工作



商务部3月19日发布关于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拟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在2020年4月18日前提出需增加的条目建议并说明理由。(财新一线)



香港股市“破净”或预示反弹不远



香港恒生指数市净率当前在0.94,接近彭博自1993年有数据以来的最低,这也是第三次出现市净率跌破1。彭博数据显示,恒指在1998年8月和2016年1-2月破净后,均开启反弹走势,上行周期为一年半至两年之久。(彭博)



【公司要闻】



中移动去年净利润下降9.5% 正与广电沟通合作共建5G



年预留1000亿投资5G建设,年底前覆盖全国所有地市以上的城市。(财新)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2亿 拟10股派5元分红



证券投资业务的收入贡献最大;拟合计派发现金红利64.63亿元,占2019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2.85%。(财新)



疫情封冻航空需求 国内航空公司艰难挣扎



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短期内商务和旅游出行受到限制,国内航空需求被封冻。(财新)



波音股价一周近腰斩 寻求600亿美元支持



新冠疫情致使全球航班大面积停飞,可能出现的飞机订单延期情况使本就因737MAX停飞而陷入亏损的波音公司雪上加霜。(财新)



陌陌营收超预期 第四季度主App付费用户930万



3月19日,移动社交网络平台陌陌发布财报。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营收46.88亿元,同比增长22%,超过分析师普遍预期;净利润为10.56亿元,同比增长59.76%。2019年12月,陌陌主App月活跃用户为1.15亿,第四季度,陌陌主App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为930万(不含探探),占到总月活的8.09%。陌陌盘前股价上涨8.75%至21.75美元。(财新一线)



小米1800家门店开业 供应链80%复工



3月19日下午,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疫情沟通会称,小米已有1800家门店开业,供应链企业复工率超过80%。他称,疫情导致此前部分产品产能跟不上,但现阶段产能已恢复,小米手机销售情况亦在加速恢复。(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日本北海道脱离疫情“紧急事态” 全国确诊达1670人



3月19日当天,日本共录得新确诊患者39人。截至目前,日本共出现40名死亡案例。(财新)



美国首申失业金人数骤升 美股三大股指低开低走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8.1万人,超出预期的22万人,为2017年9月以来新高。(财新)



新兴市场严阵待疫情 印度谣言纷飞巴西总统遭抗议



印度病毒协会的专家Shailendra Saxena对媒体辟谣称,没有医学证据证明牛尿有抗病毒特性。使用牛粪可能会适得其反。(财新)



新加坡抗疫真相解读 大使剖析全政府架构



新加坡此次抗疫及时有效的关键在于调动“全政府”资源,取得民众的信任和支持,采取法律手段确保措施有效实施,同时坚决打击假新闻和谣言。(财新)



英国打法再升级宣布停课 德专家称病死率低勿自满



人口8000万的德国所拥有的ICU病床总量也多于所有欧洲国家。在2.8万张ICU病床中,有2.5万张已经配备了危重新冠病人需要的呼吸器。相比之下,人口6600万的英国仅有4000张ICU病床。(财新)



意大利单日新增475死达全球新高 病故者平均79.5岁



研究报告,意大利99%的死亡病例都有基础疾病。大约一半死亡病例都有至少3种基础疾病。75%以上的人患有高血压,35%的人有糖尿病,约33%的人有心脏病。(财新)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1万



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美东时间19日上午11时左右,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少10259例,死亡病例至少152例。(央视新闻)



【本周关注】



3月20日(周五)

德国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1月季调后经常账(十亿欧元)

欧元区1月未季调经常账(十亿欧元)

英国2月公共部门净借款(十亿英镑)

英国2月政府收支短差(十亿英镑)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总数年化(百万户)



【市场】



欧美各推刺激计划 美股收高道指收复2万关口



道指收盘上涨188.27点,或0.95%,报20087.19点;纳指涨160.73点,或2.30%,报7150.58点;标普500指数涨11.29点,或0.47%,报2409.39点



美油期货大涨23.8% 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85美元,涨幅为23.8%,收于25.22美元/桶



周四黄金期货收高约0.1%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0美元,涨幅不到0.1%,收于1479.30美元/盎司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