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研究ETF集合申购机制 拟年内试点

2020年03月19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允许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内用单只或多只成分券申购ETF份额,降低调仓对二级市场价格冲击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最新发布的《ETF行业发展报告(2020)》中表示,正在研究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要在2020年持续推动ETF集合申购业务试点和常态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岳跃)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最新发布的《ETF行业发展报告(2020)》中表示,正在研究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要在2020年持续推动ETF集合申购业务试点和常态化。

  ETF通常有三种募集方式,即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所谓网下股票认购,就是以单只股票股数申报,用于认购的股票必须是标的指数的成分股和已经公告的备选成分股。

  目前ETF仅在认购期可使用单券换购,上市后投资者只能使用一篮子组合证券申购。而凑齐一篮子组合证券往往门槛较高(最小申赎单位在30万-300万元不等),且持有单券的投资者凑齐一篮子股票需要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进行大额交易时易对二级市场价格造成冲击。上交所在上述报告中称,沪市正在研究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