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14日财经早知道|中央疫情领导小组开会:孝感黄冈等地要与武汉措施同等隔离

2020年02月14日 07:4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A股国际化加快 科创板股票进入MSCI;2019年Q4阿里营收增速放缓 疫情影响尚存不确定性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A股国际化加快 科创板股票进入MSCI

●次新基金积极抢筹优质资产 超6400亿元资金启动建仓潮

●“绿色通道”支持疫情防控债发行 五上市公司募资规模近50亿元

●首只抗“疫”主题债基上报 更多公募基金跃跃欲试

●证监会同意1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

●2019年Q4阿里营收增速放缓 疫情影响尚存不确定性



【国内财经】



中央疫情领导小组开会,孝感黄冈等地要与武汉措施同等隔离



孝感、黄冈等地要采取和武汉同等的隔离救治措施。湖北和武汉要进一步强化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财新)



首单湖北省内企业疫情防控公司债落地



发行规模为3亿元,其中5000万募集资金将直接用于满足防疫后勤保障的流动资金需求(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九成基金收复“黄金坑”今年来最高已赚40%



春节后股市先抑后扬,开市首日多只主流指数跌幅逾8%,主动偏股基金净值随之大幅下挫。不过,随着股市的强势反弹,主动权益类基金快速恢复元气。截至2月12日,8个交易日中已有超过九成的主动偏股基金收复开市首日“黄金坑”,不少基金还刷出净值新高,今年以来基金的最高收益率已超40%,科技概念基金、TMT主题基金(科技、媒体和通信),以及投向成长股、中小盘的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排名靠前(证券时报)



多地政府“纾困”房地产业,暂未涉及调控长效机制



当前土地市场趋冷,部分地方政府却一反常态,在疫情期间供地意愿高涨。华创证券认为,这显示出地方财政压力之大,亦预示着调控政策或将继续放松(财新)



A股国际化加快,科创板股票进入MSCI



2月13日, 明晟公司 (MSCI)公布季度指数评审结果,根据官方公告, MSCI全球标准指数新纳入7只股票,剔除4只股票。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增9个成分股,包括金山办公、京沪高铁、瑞幸咖啡、中国人保、上海莱士、深科技、通富微、滔搏国际控股盒再鼎医药;剔除的有:中国首控、美的集团和趣店。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增6个成分股,没有剔除,增加的分别是:金山办公、京沪高铁、上海莱士、深科技、天风证券、中天金融(证券日报)



次新基金积极抢筹优质资产 超6400亿元资金启动建仓潮



当前,众多机构投资者一致看好A股的配置时机,近期成立的次新基金刚好迎来建仓潮,有望以较低的价格买到相关标的。记者注意到,近三个月成立的基金产品共342只,均未披露2019年基金四季报(处在建仓期内),按照基金发行时规模统计,这些基金的合计规模高达6469亿元,将在近期快速建仓(证券日报)



首只抗“疫”主题债基上报,更多公募基金跃跃欲试



证监会网站显示,2月12日,招商基金上报了招商中债-湖北省地方政府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这是公募基金上报的首只定向助力湖北的抗“疫”债基。随着越来越多抗“疫”专题债出炉,不少大型公募基金也开始积极筹备相关主题基金,以应对疫情防控类债券的大规模发行(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同意1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



证监会13日发布消息,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新华社)



银保监会:各人身保险公司不得利用疫情事件营销



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不得以商业为目的跟风炒作,利用疫情事件营销,利用舆情热点做广告,让保险保障“变味”(新华社)



“绿色通道”支持疫情防控债发行 五上市公司募资规模近50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3日,已有九州通、兴业证券、蓝帆医疗、东阳光、凯伦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发行或拟发行疫情防控债,合计发行规模接近50亿元(证券日报)



央行在港成功发行3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



此次发行为到期滚动发行,发行后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余额仍为800亿元(新华社)



上海加快启动年度创新资金申报



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表示,将加快启动年度创新资金申报工作。一方面,申报通知将提早到2月14日(明天)发布;另一方面,不同以往现场路演,这次采取网上评审,不安排答辩;简化流程,取消春节前原定的专题赛设置,目标是更快更便捷,争取5月份资金就能拨付到立项企业手中,预计惠及小微科技企业超过2000家,市区共同落实资金超过4亿元,普惠力度较前几年有明显增加(财新一线)



在线问诊量激增 千亿互联网医疗迎爆发元年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此前并不活跃在大众视野的在线医疗呈现爆发之势,多方平台数据显示在线问诊量激增,而机构对在线医疗概念股的追逐也呈扎堆之势。有上市公司高管直言,在政策、市场及疫情的催化下,2020年互联网医疗将迎来真正的爆发元年(证券时报)



“业绩+科技”尽显成色 创业板行情水涨船高



近期,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一方面,创业板2019年业绩预告趋势性向好提供了上涨的“底色”,另一方面,科技类含量较高也让创业板增添了另一层上涨底色,即“业绩+科技”的双底色。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不会过多影响创业板行情,看好云教育、新能源、云游戏和5G等,这些板块处于转型时期,中长期将具备投资价值(中国证券报)



多部门合力保供稳价 保障百姓“菜篮子”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落实地方“菜篮子”、“米袋子”负责制,加强粮油菜和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依法查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2019年Q4阿里营收增速放缓 疫情影响尚存不确定性



淘宝、天猫以及本地生活服务的客户管理费用和佣金收入将可能在下一季度同比下滑(财新)



14纳米产线开始贡献收入 中芯国际称将启动新一轮资本支出计划



14纳米产线当前收入占比为1%,预计未来可帮助中芯国际获得更多内地客户订单。相较台积电,中芯国际工艺水平约落后两代(财新)



小米10系列涨价超千元 能否冲击高端市场?



小米10系列硬件力争顶配,售价位于3999元至5999元之间。雷军称其为小米正式冲击高端市场的第一款手机。分析师认为,其品牌能力、供应链能力备受考验(财新)



特斯拉拟在中国生产Model 3升级版Model 3s 正寻求监管机构批准

据路透报道,一份政府文件显示,特斯拉正在寻求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以生产国产Model3的升级版Model 3s。知情人士表示,相较于Model 3 4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新版本将拥有更长的续航能力,并且为后轮驱动(财新一线)



OPEC将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19%



OPEC最新原油市场月报称,受中国新冠疫情影响,将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从上月122万桶/日下调至99万桶/日,下调幅度约19%(财新)



沪江网约257万股权遭冻结 创始人实控企业曾被列为被执行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上海佳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司法协助协议,其大股东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价值257.3万人民币的股权、其它投资权益遭到冻结,执行法院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冻结期限自2020年2月11日至2023年2月10日(财新一线)



深深房A: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股票明日起停牌

股票将自2月14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如1个月内未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且未申请延期复牌或申请被否,公司将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并申请复牌(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受疫情影响 多个国际会议被迫推迟或取消



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原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举行的多个国际会议受到影响,被迫取消或者推迟(财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联邦政府债务攀升表示担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12日出席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时,重申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但对联邦政府财政状况表示担忧(新华社)



英国任命新财政大臣



英国政府13日任命里希·苏纳克为财政大臣,接替当天辞职的赛义德·贾维德。这是英国正式“脱欧”后首次重要内阁成员变动(新华社)



伊朗说如以色列损害其地区利益将予以坚决回击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12日说,以色列任何损害伊朗在地区内利益的行为都将遭到伊朗的坚决回击(新华社)



3人退出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预选



由于在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预选开局表现不佳,3名民主党竞选人先后宣布退选(新华社)



【本周关注】



2月14日(周五)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年率)

德国第四季度工作日调整后GDP(年率)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季率)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

欧元区1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2月15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周四小幅收跌



道指收盘下跌128.11点,或0.43%,报29423.31点;纳指跌13.99点,或0.14%,报9711.97点;标普500指数跌5.51点,或0.16%,报3373.94点



纽约油价13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5美元,收于每桶51.42美元,涨幅为0.49%



纽约金价13日上涨



4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2美元,收于每盎司1578.8美元,涨幅为0.46%;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2.2美分,收于每盎司17.619美元,涨幅为0.7%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