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冠肺炎”政府埋单 商业保险是否还有必要?

2020年01月23日 2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确诊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相关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的支付范围;业内人士认为,治疗费用主要靠医保,专门为此特别购买商业险意义不大
1月22晚间,财政部、国家医保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紧急通知》中明确,对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全社会关注,而病患因此产生的治疗等相关费用谁来承担?

  1月21日和22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及财政部明确,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下称“新冠肺炎”)的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相关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的支付范围,确保确诊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与此同时,多家保险公司也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为客户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取消定点医院限制,部分险企还表示可取消免赔额和等待期,取消对治疗期间的药品及诊疗项目限制。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的诊疗费可以由医保报销或政府承担,因此不需要专门为此特别购买商业医疗险。

确诊后医保及财政兜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