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17日财经早知道:央行再续3000亿MLF 元旦前后降准仍可期

2019年12月17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11月70城房价出炉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仅广州下跌;债主被逼成大股东 “中植系”被迫接盘凯恩股份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证券法》 修订草案再次审议 年底前或通过

●债主被逼成大股东 “中植系”被迫接盘凯恩股份

●证监会多举措引中长期资金入市,专家称年内“五路资金”已入市逾5000亿元

●11月70城房价出炉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仅广州下跌

●康得新实际控制人钟玉被执行逮捕

●百亿级私募平均股票仓位升至9月以来新高



【国内财经】



《证券法》修订草案再次审议,年底前或通过



由于2019年4月刚刚进行了“三读”,当前没有成为废案的可能,因此年底前的这次审议或将意味着五年修法之路终于画上句号。(财新)



央行再续3000亿MLF,元旦前后降准仍可期



鉴于上个月MLF刚经历过小幅“降息”,进而带动11月LPR报价再次下行,市场普遍认为,12月份再度“降息”的概率不大。但受稳增长的需要,我国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环境不会改变。业内普遍认为,明年降准降息都有空间,其中,降准最快有望于明年一季度落地。(证券时报)



证监会多举措引中长期资金入市,专家称年内“五路资金”已入市逾5000亿元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据测算,今年中长期资金通过五方面持续入市:首先,海外中长期资金通过MSCI和富时罗素等流入A股超3000亿元;其次,海外中长期资金通过深港通和沪港通流入A股超1253亿元;第三,保险资金入市,增量资金达千亿元;第四,社保基金进入A股市场规模超百亿元;第五,信托公司等增量资金进入A股市场,规模在40亿元左右。2019年A股市场中长期资金合计流入超过5000亿元,预计2020年A股中长期资金依然持续流入,支撑市场慢牛行情。(证券日报)



11月70城房价出炉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仅广州下跌



11月份,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一城一策、因城施策,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保障了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1.7%、0.3%和0.2%,广州下降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



11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升至6.2%,超出预期



汽车产量由负转正,结束2018年7月以来连续负增长;钢材、水泥产量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建筑活动或在改善。(财新)



相关新闻:1-11月投资增速持平于5.2% 基建、制造业、房地产增速均回落11月消费同比增速明显回升 除了“双十一”还有涨价因素



百亿级私募平均股票仓位升至9月以来新高



12月16日发布的国内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前期的震荡走低后,百亿级私募仓位水平正出现大幅回升。截至12月6日,百亿级私募最新仓位为79.85%,创今年9月以来的近三个多月新高。(中国证券报)



富时罗素季度调整20日收盘后生效



富时罗素季度调整本周五(20日)收盘后生效。本次调整纳入7只股票、剔除73只股票。富时罗素公告显示,本次调整基于沪港通、深港通中的陆股通名单调整。此次富时罗素在例行调整中并没有改变A股的纳入因子,目前A股纳入因子仍为15%。(中国证券报)



自贸区推进投资体制改革 政策红利加快释放



记者获悉,目前各自贸试验区正在加快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部署,纷纷发布“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实施方案,大力压减行政许可,在投资体制改革方面进行更多探索,进一步降低企业准营门槛,释放政策红利。(经济参考报)



发改委等十部门下发促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指导意见



记者获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很快将对外公布。生物天然气是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加工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产生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的天然气,同时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渣沼液可生产有机肥。(上海证券报)



创新车险理赔流程 北京推出交通事故“互碰快赔”



“互碰快赔”最大亮点在于,事故发生后双方不再需要相约同时前往某一网点进行理赔定损,车险理赔服务更加自由便利。(财新)



2019央企最大混改引战落地 国家电投黄河项目募资242亿



16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黄河项目增资引战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本次增资引战,国家电投与中国人寿、工银投资、农银投资、国新建信、央企扶贫基金、浙能集团、云能资本、金石投资八家战略投资者签约,共募资242亿元,是2019年度央企混改引战 第一大项目,也是国内能源电力领域第一大股权融资项目,共释放35%股权。其中,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国新建信持股比例分别为13%、8.67%、5%和2.5%。(新华网)



宋志平:国企改革应全面推开 不能再只搞试点



本轮国企改革启动六年来,相关部委已陆续推出多项试点,宋志平认为现在是时候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国企改革。(财新)



豪宅降税一月后 深圳房价持续上涨



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消息为深圳楼市铺垫了一条上涨通道,“豪宅税”认定标准改变,直接推动了当地房价迅速上涨。(财新)



香港财政司长忧国际投资者失去耐性



陈茂波指出,如果投资者信心或香港根基被削弱,即使透过行政手段缓和“痛感”,都难以煞停下行中的经济。(财新)



36只券商股年内平均涨幅超55% 机构称明年龙头券商将持续受宠



12月16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其中,上证综指收盘上涨0.56%,收报2984.39点;深圳成指上涨1.54%,收报10158.24点;创业板指上涨1.42%,收报1780.33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226亿元,证券板块再度走强。(证券日报)



基金“抱团股”走弱 年底调仓转向TMT和消费



随着外围环境改善,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近期持续走高。不过,基金抱团持仓的不少白马股却开始“熄火”。例如,基金三季报持仓排名第一的贵州茅台从11月20日至今下跌了6.85%,排名第二的中国平安下跌3.66%,排名第三的五粮液下跌3.5%。此外,上百只公募基金扎堆的恒瑞医药、长春高新同期跌幅分别为10.85%、6.09%。(证券时报)



公募投顾再扩容 新生态重构行业格局



继首批5家公募试点资格获批后,根据证监会最新批复,蚂蚁基金等3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也加入公募投顾试点阵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关试点机构已在投顾业务上进行了布局,并呈现出“科技赋能”“差异化”与“普惠”等属性的买方新业态。(中国证券报)



国内首批能化期权——PTA、甲醇期权在郑商所上市



PTA、甲醇期权12月16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PTA、甲醇期权是首批上市的能源化工期权品种。目前,PTA期货已经实现国际化,甲醇期货也将积极启动引入境外交易者。(上海证券报)



上交所:同意东方证券等12家证券公司成为沪深300ETF期权主做市商



12月16日,上交所公告,同意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招商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等12家证券公司成为上交所沪深300ETF期权主做市商。(财新一线)



《公司法》启动修改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引关注



在优化营商环境及产权保护的政策背景下,立法机关倾向于提高修法幅度。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上市公司集团化趋势、实际控制人制度真空、公司登记制度改革等是修法热点。(财新)



【公司要闻】



债主被逼成大股东 “中植系”被迫接盘凯恩股份



一个月内接盘两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中植系”面临“名股实债”资金无法回笼的尴尬。(财新)



雅芳被收购后维持独立运营 中国业务去直销重电商



电商双位数增长 相比线下渠道,雅芳的电商渠道更侧重于“爆款打法”。(财新)



国家电网70亿收购阿曼国家电网49%股权



这是中资企业截至目前在阿曼规模最大的投资;截至2018年底,国家电网境外投资额超过1400亿元。(财新)



混改落地 华泰证券市场化选聘高管亮相



人选包括从市场机构市场化选聘,监管机构调任,以及内部提拔核心骨干。(财新)



中国中铁:子公司拟99.45亿元出售中铁高速51%股权及相关债权



中国中铁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铁交通与招商公路及工银投资签订产权交易合同以及补充合同。根据产权交易合同,招商公路及工银投资同意购买中铁交通持有的中铁高速51%股权及33.15亿元相关债权,本次交易的对价为99.45亿元。交易完成后,中铁交通将持有中铁高速的49%的股份权益,中铁高速将不再为公司的附属公司。此次交易所得资金拟用作归还中铁交通借款。(财新一线)



香港TVB重组业务 计划裁员约350人



在香港前景不明朗情况下,公司未来会加快在内地,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业务发展,并扩大营运设施及资源投放。(财新)



牧原股份董事长:关注非洲猪瘟后低利润期企业生存问题



现阶段国内养猪行业企业间的利润离散度高,利润凸显出技术差异,而技术的差异背后就是生产装备的差异。(财新)



康得新实际控制人钟玉被执行逮捕



12月16日晚间,*ST康得(( 002450.SZ ))公告称,经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此前5月12日,钟玉因涉嫌资金挪用罪,被张家港当地警方刑事拘留,距今已过7月有余。钟玉目前未在康得新任职。(财新一线)



权健传销案一审开庭 束昱辉当庭认罪



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高额奖励为诱饵,引诱他人高价购买产品,以发展会员的人数作为返利依据,诱使会员继续发展他人参加,收取传销资金。(财新)



相关新闻:束昱辉和他的权健“帝国”|特稿精选



【国际财经】



美财长指中美协议利好全球增长 第二阶段谈判或再细化拆分



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第一阶段协议得到全面执行后,中美将着手第二阶段磋商,“或许还会有‘第二阶段A’、‘第二阶段B’、‘第二阶段C’,我们到时候就会知道”。(财新)



相关新闻:评论│以落实经贸协议重筑中美关系正轨



俄德领导人通话讨论俄对欧盟供应天然气安全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通电话,讨论了俄对欧盟供应天然气安全。两国领导人强调,俄罗斯通过乌克兰向欧盟供应天然气合同即将于年底到期,同时俄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北溪-2”项目正在施工,在此背景下,保证欧盟天然气供应安全问题至关重要。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正围绕是否继续延长该合同问题进行磋商。“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绕开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继而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新华网)



高盛告诫美元空头不要忘乎所以



高盛表示,人民币要显著升值,需要更多的关税削减措施或贸易谈判中有更多积极步骤。(彭博)



【本周关注】



12月17日

英国10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11月失业率

欧元区10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1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金融稳定报告记者会上发言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和英国银行年度压力测试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2月18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3)

德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1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1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3)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新闻发布会(关于纽约地区当前经济情况和劳动市场)上致开幕辞,并参加小组讨论

美国纽约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纽约预测机构俱乐部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



12月19日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失业率

英国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14)

美国11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会议纪要



12月20日

日本1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第三季度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三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1月个人收入(月率)



12月21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20)



【市场】



美股再创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100.51点,涨幅为0.36%,报收于28235.89点;标普500指数涨22.65点,涨幅为0.71%,报收于3191.45点;纳指涨79.35点,涨幅为0.91%,报收于8814.23点



国际油价创3个月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4美分,涨幅0.2%,收于60.21美元/桶;伦敦洲际交易所2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12美分,涨幅0.2%,收于65.34美元/桶



黄金微幅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70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480.50美元,跌幅为0.05%



今日新股



华特气体申购代码787268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