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亿万富豪2018年财富缩水一成

2019年11月09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走弱,股市大跌,难挡“一夜暴富”的故事不断上演
在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后,中国的财富积累踩了一脚刹车。去年,中国最富有人群数量减少12.9%,手中资产缩水12.3%。图/IC photo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尉奕阳)2018年中国亿万富豪们的“钱袋子”有点紧。

  在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后,中国的财富积累踩了一脚刹车。去年,中国最富有人群数量减少12.9%,手中资产缩水12.3%。

  这一数据来自投资银行瑞银和咨询公司普华永道一份最新的全球亿万富豪研究报告(下称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币贬值是中国富豪“钱袋变瘪”的重要原因之一。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6%,为财富缩水“贡献”一半跌幅。该报告以美元作为统计货币,以10亿美元作为亿万富豪门槛。

  市场表现波动也拖累中国富豪财富贬值。A股在2018年经历大跌,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25%,香港恒生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分别下跌约15%和19%。中国股市在2017年曾是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一年间从天堂坠入地狱,成为表现最差的地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