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29日财经早知道: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 上市公司三季报展示多重利好

2019年10月29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特稿|虚拟货币价格再度狂欢 区块链的实际应用在哪儿;市场监管总局、央行发布《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规则》;部分航班转至大兴机场 首都机场受小幅冲击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特稿|虚拟货币价格再度狂欢 区块链的实际应用在哪儿

●格力竞购高瓴得手 管理层合作成后续焦点

●市场监管总局、央行发布《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规则》

●财政部发布新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部分航班转至大兴机场 首都机场受小幅冲击



【国内财经】



特稿|虚拟货币价格再度狂欢 区块链的实际应用在哪儿



“我们希望这次中央对区块链技术的关注能真正激发业界加大对研究、发展区块链技术及其运用的契机,而不是变成骗子们、炒币者的狂欢和表演。”(财新)



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上市公司三季报展示多重利好



今年我国实行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近日,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确实享受到了减税带来的政策红利(证券日报)



大幕拉开,新三板深改路线图浮出水面



精选层设计将对标沪深交易所市场标准,“直接转板”绿色通道可期,差异化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要根据流动性需求等情况决定。新三板整体改革方案将从投资者和融资者角度出发,明确服务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企业定位,以充分发挥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承上启下的作用(中国证券报)



市场监管总局、央行发布《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规则》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人民银行决定将支付技术产品认证扩展为金融科技产品认证,并确定了《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制定了《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规则》,现予以公告。第一批目录包括客户端软件、安全芯片、嵌入式应用、可信应用程序、声纹识别系统、云计算平台等(财新一线)



1800份三季报揭示机构持股新思路



截至10月28日,已有1806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数据显示,机构持股偏好差异明显:以证金、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三季度加仓抓住多只业绩爆发个股;钟爱大消费的QFII和北向资金加强了对银行地产个股的布局;保险资金也在持续加仓银行股。消费电子概念股立讯精密三季度获国家队等多路资金青睐。平安银行目前被机构增持规模居于前列(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发布新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10月28日,财政部发布修订后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旨在优化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方式,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切实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证券日报)



国资委、海南省共商建设大计,央企为海南自贸港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10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与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在京举行“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全面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座谈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面提升中央企业与海南省合作水平,共同全面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走深走实(证券日报)



上合示范区建设方案发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昨日(10月28日),商务部发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充分发挥上合示范区在青岛口岸海陆空铁综合交通网络中心的区位优势,统筹海港、陆港、空港、铁路联运功能,更好发挥青岛市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按照“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模式运作,着力推进绿色化建设。方案显示,上合示范区的实施范围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证券时报)



资产配置需求提升 商品基金三季度增幅惊人



2019年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结束,反映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基金申赎数据也随之揭晓。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与表现平平的上证指数类似,公募基金总份额变化不大,从期初的12.75万亿份降至期末的12.67万亿份,净赎回比例为0.65%(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白银出口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均需满足五项条件



商务部网站28日发布的《2020-2021年度钨、锑、白银出口国营贸易企业申报条件及申报程序》明确了白银出口国营贸易企业申报条件。白银出口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均需满足五项条件(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表示,将从推动钢铁新材料发展等四方面支持特钢产业发展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10月28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404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下一步,将从以下几方面支持特钢产业发展。一是巩固钢铁去产能成果。二是抓好行业规范管理。三是引导发展短流程炼钢。四是推动钢铁新材料发展(上海证券报)



国际再保险巨头相继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昨日(10月28日),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公告,营运资金拟从3650万美元大幅增至1.865亿美元。从1995年设立中国办事处至今,这家外资再保险巨头正在推进最大一笔“中国投资”。不仅瑞士再保险,今年以来德国通用再保险、汉诺威再保险、法国再保险均已表示对中国分公司增资(证券时报)



央行年内多次发声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逾八成银行家认可政策效果



近日,央行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13.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减少0.5个百分点;4.1%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紧”,比上季增加0.9个百分点;83.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证券日报)



科创板开市满百天 交易平稳参与度高



从第一批公司上市到如今已有53家企业成功发行,从发行审核到二级市场交易,在过去的3个多月里,科创板的各项制度创新通过了市场的检验。目前,科创板个股的交易热度已较开市之初回归理性,但其交易流动性仍明显高于沪市主板、创业板等其他A股板块的平均水平。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以来,科创板股票的日均换手率高于同期主板水平,市场活跃度不减(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格力竞购高瓴得手,管理层合作成后续焦点



珠海明骏已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书面合作邀请。如双方能够达成合作,合作方案会在股份转让协议正式签署前对外公布(财新)



蔚来CFO离职 百亿融资尚未落地

截至今年6月末,蔚来汽车在手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为34.6亿元(财新)



部分航班转至大兴机场 首都机场受小幅冲击

今冬明春航季,大兴机场每日航班量较投运初期上涨约两倍,而首都机场每日航班量将同比下降4.25%(财新)



飞鹤乳业香港IPO拟最多集资89亿港元

飞鹤曾是首家登陆美股的内地乳制品企业,后从美股退市,2017年转战港股(财新)



阿里折价入股美年健康 成为第二大股东

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和云锋基金收购美年健康16.16%的股份,成为美年健康第二大股东,将继续参与美年健康定增(财新)



三季度末易方达、华夏、汇添富、富国基金持有A股市值均超1000亿元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Q3基金管理人持股市值全部排名》。报告显示,2019年3季度末,持有A股市值最多的基金公司是易方达,达1621.68亿元;华夏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分别列第二、第三,持有A股市值分别达1560.68亿元和1139.96亿元;持有A股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还有富国基金(中国证券报)



乐视网:前三季度亏损101.94亿元

乐视网(300104)10月28日晚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同比下降71.69%;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01.94亿元,第三季度亏损1.47亿元(中国证券报)



【国际财经】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在签署中美部分贸易协议上的进度快于计划日程

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美国在签署中美部分贸易协议上的进度快于计划日 程。他重申有可能在智利签署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受由此引发的乐观情绪 提振,美国股市创下纪录新高(彭博)



美国众议院本周将对总统弹劾调查进行投票表决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表示,众议院将进行第一次投票,以 支持正在对总统特朗普进行的弹劾调查;一位资深民主党助手称,投票定 于周四进行(彭博)



面对百万人上街智利总统再让步 同意改组政府以求速平民怨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约五分之一的人口参与了和平示威。观察者指出民众并不寻求现政权的倒台,但剑指右翼财团力量的强大势力(财新)



阿根廷民粹左翼候选人击败现任总统 四年紧缩路线遭民意抛弃

该选举结果出炉后,阿根廷中央银行很快宣布将加强货币管制,每人可购买美元的金额上限将从每月10000美元暂时降至每月200美元(财新)



欧盟同意将英国“脱欧”期限延后至2020年1月31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盟同意将英国“脱欧”期限延后至2020年1月31日(央视新闻)



美军从伊拉克调往叙利亚东部 以确保油田安全

美国26日从伊拉克调派兵力前往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美国官员说,数百名美军士兵将部署在叙利亚东部油田区域,以确保油田安全。美国官员说,进驻叙利亚的美军人数不足一个营。美军一个营兵员通常在800至1000人之间。叙利亚媒体当天早些时候报道,美军一支车队从伊拉克进入叙利亚东北部哈塞克省(新华社)



【本周关注】



10月29日

美国 9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 10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澳大利亚堪培拉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10月3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25)

日本 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

德国 10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 10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25)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10月31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中国 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 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 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季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 

欧元区 9月失业率

加拿大 8月GDP(月率)

美国 9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 9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 9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26)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11月1日

日本 9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 10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 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 10月失业率

美国 9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 10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标普500指数创收盘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132.66点,或0.49%,报27090.72点;标普500指数涨16.87点,或0.56%,报3039.42点;纳指涨82.87点,或1.01%,报8325.99点



油价周一暂时回撤调整



美国WTI原油12月期货周一(10月28日)收跌0.85美元,或1.5%,报55.81美元/桶;布伦特原油12月期货周一收跌0.45美元,或0.7%,报61.57美元/桶



纽约金价28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5美元,收于每盎司1495.8美元,跌幅为0.63%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