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治乱象 过度向大学生营销信用卡被点名

2019年10月10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信贷领域存在信用卡额度管控不审慎、过度营销分期业务、捆绑销售、销售过程缺乏契约精神等问题
部分银行针对低收入人群开展信用卡业务,发展高风险用户。如,过度向没有还款能力的在校大学生营销信用卡,额度管控不审慎;给资信状况不佳或有多头授信的客户发放高额额度;过度营销分期业务。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随着监管趋严和风险抬头,低收入人群的信用卡业务开始收缰。

  近日,银保监会消费者保护局发布的《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下称文件)称,部分银行针对低收入人群开展信用卡业务,发展高风险用户。如,过度向没有还款能力的在校大学生营销信用卡,额度管控不审慎;给资信状况不佳或有多头授信的客户发放高额额度;过度营销分期业务。

  其中,向在校大学生发放信用卡,一直存在一定争议。国内银行业最早涉足大学生信用卡业务,是从2003年开始的,且规模迅速攀升;后因坏账率高企,且学生的个人信用受到较大影响,2009年7月原银监会叫停大学生信用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