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称拨备率超300%有藏利润倾向 超标银行股价上涨

2019年09月26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只影响少数银行,后续预计相关银行会增加分红,并加大不良贷款的核销
财政部一声令下,戳破了商业银行通过超额计提拨备掩盖净利润的“窗户纸”,但这些银行的股价却应声大涨。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财政部一声令下,戳破了商业银行通过超额计提拨备掩盖净利润的“窗户纸”,但这些银行的股价却应声大涨。

  9月2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下称说明),在风险管理部分提出:为真实反映金融企业经营成果,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对于大幅超提准备金予以规范;其中,对于商业银行,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是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即300%)以上的,应视作存在有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此说明一出即被市场关注到,部分超标银行股价上涨明显。上市银行中,宁波银行(522%)、常熟银行(454%)、南京银行(416%)、邮储银行(396%)、招行(394%)、上海银行(334%)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都超过了300%。截至发稿,宁波银行、常熟银行股价上涨逾4%,南京银行涨逾3.5%,招行、上海银行上涨幅度略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