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压缩高风险资产14.5万亿 银行资产增速降至8%

2019年09月11日 2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压降通道类高风险资产,不仅开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好头,同时给银行增加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腾出更大空间
实际上,对通道类、资金空转业务的整治,是近两年银保监会治乱象的一大目标。2019年初,肖远企在银保监会相关会议上亦表示,不管是治乱象、治通道、治交叉金融业务还是治影子银行,都要做到精准打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 吴红毓然)“近两年半以来,银行业资产增速由过去的15%下降至目前的8%。按原有增速测算,相当于两年半里资产少扩张近54万亿元,主要是通道业务、脱实向虚的表外业务、影子银行大幅缩减,共压缩高风险资产近14.5万亿元。”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办公厅主任肖远企最新披露,通过这两年治乱象,银行机构资产高速扩张、虚增规模的顽疾有明显遏制。

  肖远企是在9月11日举行的银保监会通气会上做出如上表述的。具体来讲,他提到,同业理财余额较2017年初下降了85%,理财产品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规模占比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了10个百分点,监管套利突出的同业投资减少了3.65万亿元,信托公司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同比下降13.15%。而上述业务均属于拉长融资链条、导致资金空转、滋生监管套利、增加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