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10日财经早知道:出手整顿关联方乱象 银保监会明确规则

2019年09月10日 07:4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北京银保监局叫停假结构性存款 严格执行“双录”;央行降准利好楼市有限,专家称二套房贷利率难言宽松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出手整顿关联方乱象 银保监会明确规则

●央行降准利好楼市有限,专家称二套房贷利率难言宽松

●北京银保监局叫停假结构性存款 严格执行“双录”

●投资压力大 联通电信全面共建共享5G网络



【国内财经】



中央深改委会议表示,加强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



会议指出,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的基础性保障,是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和强化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要加强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统一监管标准,健全准入管理,优化设施布局,健全治理结构,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先进可靠、富有弹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财新)



出手整顿关联方乱象,银保监会明确规则



《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完善关联方认定标准、明确重大关联交易标准、穿透监管和信息披露(财新)



北京银保监局叫停假结构性存款 严格执行“双录”



及时停售存在设计不合规或“假结构”问题的产品,确保银行所开展的衍生产品交易同本行衍生交易资格相匹配,向客户充分披露和揭示风险(财新)



央行降准利好楼市有限,专家称二套房贷利率难言宽松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虽然降准增加了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量,但在目前楼市调整政策依然偏紧的背景下,降准对于楼市的利好影响仍较为有限,尤其是对二套房的房贷利率来说,仍难言宽松;从房企角度来看,融资压力仍存。(证券日报)



逆回购护航短期资金面,央行对冲到期MLF出新招



昨日到期的1765亿元MLF未续作,使市场预期的进一步宽松落空。虽然没有续作LMF,但央行祭出了护航资金面的新打法: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以对冲MLF到期的资金扰动。市场人士认为,此举主要为平滑资金面,保证9月16日降准落地前的资金平稳。(上海证券报)



政策红包“入袋” 零售型银行投资价值凸显



在多数券商分析人士看来,随着LPR新机制加快应用,央行降准释放9000亿元资金活水,一系列政策红包对金融机构、实体经济增长同时带来正面贡献。与此同时,A股市场银行板块目前0.76倍PB(市净率)的估值,与历史最低点相差无几,身陷“估值泥潭”的银行股估值有望借政策东风迎来修复。(中国证券报)



便利外资加速进场 逐步取消QFII额度管理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QFII额度管理进行了调整。1月14日,外汇局将QFII额度从1500亿美元调升至3000亿美元,扩容仅半年后,外汇局屡次提到要改革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政策放松信号明显。(证券时报)



李嘉诚再发声:呼吁体谅大局 希望和和平平



他称,不能接受暴力升级以及对法治造成冲击,为香港前途深表担心,期冀共渡难关(财新)



行业复苏在即,机构建议“增配”汽车



分析机构称,目前汽车行业整体产销量同比降幅趋缓,行业拐点临近;商务部将适时出台支持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汽车行业估值有望上升。在此背景下,多家机构建议“增配”汽车板块。(中国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表示,加大中央预算内投入促生猪稳产



《通知》要求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猪场给予一次性补助,补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最低不少于50万元,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自8月31日起,至少已有七部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生猪生产(财新)



多重利好助攻 “牛市信仰”重燃



9月以来,A股“金秋行情”开启,给“红九月”开了个好头:自9月2日起,上证综指实现“六连阳”,不仅成功收复3000点,还让部分市场参与者重燃“牛市信仰”。有分析称,在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和外资加速流入等利好发酵下,A股再次获得向上动能,并有望冲击年内新高。(上海证券报)



私募业首个“退出规范”发布 遵循三个“三分之二”表决规则



《退出参考》要求,清退组成员由私募基金管理人代表、专业中介机构代表组成,成员人数应不少于5人;其中,私募基金管理人代表不少于3人;专业中介机构代表应不少于2人。(证券日报)



两融扩标3周涌入511亿资金



8月19日至今,两融扩标已满3周,这3周里,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从9054.77亿元增至9447.04亿元,规模增加392.27亿元。杠杆资金对A股的热情近两年少有。其中,650只新增个股吸引了511亿的融资净买入,其中有179只个股的融资净买入额超1亿,也有20只个股的融资净买入额为负。(证券时报)



市场供应有保障 鸡蛋价格有望回落



市场供应阶段性稳中有减是推动蛋价上涨主因。农业农村部表示,随着天气转凉,蛋鸡歇伏期结束,春季补栏蛋雏鸡也陆续进入产蛋高峰期,预计蛋鸡产能将恢复正常水平,价格会逐步回落,中秋、国庆期间鸡蛋市场供应有保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张超预计,后期蛋价将出现震荡走势,中秋、国庆后或将明显回落。中秋、国庆后,鸡蛋市场需求将出现季节性的大幅回落,鸡蛋供需偏紧的状况将会缓解。(人民日报)



【公司要闻】



投资压力大 联通电信全面共建共享5G网络



共建共享率先在体量较小的两家运营商之间落地。有运营商内部人士认为,协议虽然签订,但后续的具体操作可能仍会面临很多问题(财新)



“非洲手机之王”启动招股 科创板再迎营收超百亿企业



昨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传音控股审核状态变更为注册生效,公司同时发布了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传音控股此次拟在科创板公开发行不低于8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0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融资规模达30.11亿元,融资规模在已注册生效的科创板企业中仅次于中国通号,位列第二位。募集资金将投向手机制造基地、移动互联网系统平台、手机研发中心、市场终端信息化等项目的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上海证券报)



海航投资 拟接盘海外两在建地产项目



海航投资今天公告,公司拟收购海南恒兴聚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92.86%的基金份额,以及海南海投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7.3%的合伙份额,出让方都是公司的关联方海投控股,最终标的资产都是商业地产项目,位于美国纽约且尚在建设中(上海证券报)



工行上半年代销个人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9% 五大行旗下寿险公司农银人寿净利最高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结束,各大行代销保费的数据也随之出炉。记者梳理五大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代销保险数据后发现,目前,仅工商银行披露了具体保费数据:代理销售个人保险954亿元。记者对比去年数据发现,工行上半年代销个人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19%。(证券日报)



长春高新:重组上会 股票停牌



长春高新9月9日晚间公告,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定于9月10日召开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核。公司股票将自9月10日起停牌。(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Facebook预计其Libra数字货币将与美元、欧元和日元相关联



Facebook提供潜在货币清单时表示,最终哪些货币会入选将由Libra联盟来做出决定,而不仅仅是Facebook(彭博)



伊朗三度挑战核协议 特朗普是否将与伊总统对话留悬念



此前,伊朗已在今年5月到7月间,先后两度挑战伊核协议的红线。围绕美伊领导人对话的可能性,伊朗方面释放出的信号则更为复杂(财新)



俄罗斯与乌克兰互换被扣人员 普京与泽连斯基迈出破冰尝试



虽然交换被扣人员有利于俄乌双方修复彼此互信,但俄乌对峙局势的彻底解决仍无明确时间表(财新)



特朗普取消与塔利班密会 阿富汗停火之路又生变数



王毅表示,中国呼吁包括塔利班在内的阿各派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抓住历史性机遇,启动阿人内部谈判,早日达成各派都能接受的未来政治架构,携手推开和解的大门(财新)



【本周关注】



9月10日(周二)

中国 8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 8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英国 7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 8月失业率

美国 纽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外交关系协会进行对话



9月11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06)

美国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06)

奥地利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9月14日(周四)

日本 8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 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至0912)

美国 8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 8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 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907)

阿联酋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召开

德国 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 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9月15日(周五)

欧元区7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 8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 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 中秋节 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中秋节 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中秋节 假期休市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录得4连涨



道指收盘上涨38.05点,或0.14%,报26835.51点;标普500指数跌0.28点,或0.01%,报2978.43点;纳指跌15.64点,或0.19%,报8087.44点



油价升逾一个月新高 新任沙特油长暗示OPEC+继续减产



纽约商业交易所10月份交割的WTI原油期货上涨1.33美元,结算价报每桶57.85美元



两大利空袭来 金价再度下滑失守1500美元关口



纽市盘中,金价走低,现货黄金一度较日高回落逾15美元,跌破1500关口,刷新8月23日以来低点至1497.71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宇瞳光学申购代码300790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