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2日财经早知道|金融委: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 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

2019年09月02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 :首例科创板过会企业不予注册 恒安嘉新提前确认合同收入引争议;戴志康自首 证大公司涉非法集资被警方立案调查;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金融委: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 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

●首例科创板过会企业不予注册 恒安嘉新提前确认合同收入引争议

●戴志康自首 证大公司涉非法集资被警方立案调查

●中美新关税9月1日生效 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下滑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金融委表示,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财新)



首例科创板过会企业不予注册,恒安嘉新提前确认合同收入引争议



上交所问询中多次质疑其确认时点问题,最终恒安嘉新作出调整后获上交所同意发行,但证监会认为其调整金额过大,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的情形 (财新)



相关专题:启动科创板



戴志康自首 证大公司涉非法集资被警方立案调查



9月1日,上海警方通报,戴志康于8月29日向警方投案自首,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已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 (财新)



全国股转系统要约业务今日上线运行



上证报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了解到,全国股转系统要约业务于9月2日正式上线运行。全国股转公司发言人表示,要约业务的正式上线,为投资者和挂牌公司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收购和回购方式选择。全国股转公司支持有相关需求的市场主体,通过要约方式进行收购或回购,更有效率地实现股权结构调整、控制权转让等市场需求(上海证券报)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体现高质量发展韧性



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扎实经营,保持业绩整体稳中有增,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约占上半年GDP总额的近四成,继续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其主力军、压舱石作用;共计实现净利润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上海证券报)



上海成立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 首期100亿元



8月31日下午,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式上,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宣布,将设立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首期100亿元,带动更大规模社会资本,重点投资上海的创新创业项目。在现场,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国盛集团,临港集团,科创投集团,云锋基金,太平洋保险,上海信投等作为该基金发起人正式签约(财新一线)



证监会严格把关上市公司质量 三大波现场检查来袭



证监会已完成24家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并于近期启动了2019年第一批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第二批信批违法的现场检查工作也在计划中 (财新)



8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录得49.5,再度回落



制造业生产、订单、就业、价格指数继续下行,新出口订单略有改善,显示中美再次互相加征关税落地前“抢出口”现象或再现 (财新)



上半年深市公司近九成盈利,新兴行业发展突出



半年报正式收官,截至目前,除*ST长生外,深市217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总体来看,深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收持续增长,运营情况平稳,蓝筹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市公司质量持续稳步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通信、电子、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发展态势较为突出。通信行业平均实现净利润8347.56万元,同比增长278.69%;电子行业逾百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证券时报)



易会满:地方交易所要在2020年底前基本化解存量风险



近期部际联席会议公布了对地方交易所的清理整顿时间表,要在2020年6月底前各地区出台交易场所的管理规则,在2020年底前基本化解存量风险(财新)



支持民企金融服务 非上市公司获准发行非公开可转债公司债



转股价格及确定方式由发行人自行决定,但需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转股后股东人数不可超过200人(财新)



猪肉替代品增势明显 全国饲料销售“禽好猪差



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鸡肉产量上升了13.5%,水禽增加更快速,牛羊肉也有所增长(财新)



上半年稀土价格上涨 A股稀土资源公司业绩受益



消息炒作力度减弱后,近两个月稀土市场归于平淡,部分稀土产品价格有所回落(财新)



业绩增长难掩隐忧 房企下半年夯实主业各有招



房地产行业基本面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申万二级行业11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128.61亿元,实现净利润1205.36亿元,较2018年同期分别增长23.80%和19.57%。多数房企上半年保持营业收入和净利增长(中国证券报)



自贸区新征程 大开放新格局



从新设6大自贸试验区到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挂牌,自贸试验区建设踏上雁阵翱翔、全面深化的新征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大格局精心绘就(中国证券报)



通信电子业迎5G浪潮 产业链共进呼声高



当前,通信电子行业迎来5G技术变革浪潮,恰在这个时点,部分细分行业赶上产业加速迁移的“东风”,能否抓住双重历史性机遇,将直接决定行业下一个十年的走向(中国证券报)



A股市场并购变奏 合资合作模式拉长“恋爱期”



“以前倾向于完全收购标的资产,现在公司及实控人更乐于采用参股的方式进行投资并购;甚至有些项目并不参股,而是直接采取业务合作方式。”中小板企业R公司董秘王天(化名)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描述公司并购正在发生的新变化。从控股型并购向合资合作模式的转变,并不止于R公司。多家A股公司负责人都向记者证实,伴随着宏观经济的变化、产业生态的演进和融资条件的变迁,此前的并购模式与节奏正在“更新”(证券时报)



A股首例!未名医药拟亿元购买自家债券



未名医药(002581)近日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1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债券投资,通过深交所综合协议平台大宗交易购买不超过100万张(含)“17未名债”。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最新获悉,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本次投资行为,通过大宗交易完成100万张债券的购买,成交价为80元/张(证券时报)



本周公开市场迎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专家:MLF操作利率9月份现下调“窗口”



8月份,央行自8月9日起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直到当月倒数第二个工作日才暂停。8月29日,央行发布公告,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与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8月30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其原因与前一日基本类似(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中远海控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29倍

收购东方海外的规模和协同效益日益显现,中远海控2019年上半年业绩大涨,半年净利润12亿元,同比大增29倍,同口径增幅亦达到68% (财新)



嘀嗒出行:已实现整体盈利

9月1日,嘀嗒出行CEO宋中杰表示,目前公司在巡游出租车方面尚未盈利,但已实现整体盈利,营收来源包括广告、车后维保服务、汽车金融、新手二手车买卖对接等。嘀嗒出行从顺风车和拼车业务起家,后拓展出租车业务。截至9月1日,嘀嗒出行的用户数量1.3亿,车主数量1500万(财新一线)



库卡收入持续下滑 拖累美的集团业绩增速

美的集团加快对库卡业务的整合,但成效并不明显。2018年至今,库卡的业绩不断下滑 (财新)



五粮液上半年营收同比增26.75% 奠定全年超500亿元基础



五粮液近日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1.51亿元,同比增长26.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36亿元,同比增长31.30%。2019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年营收目标的54.30%,为全年跨越500亿元奠定了坚实基础(证券日报)



建华医院业绩变脸 创新医疗股东缠斗变数重重

8月31日披露半年报的创新医疗,显露出股权争夺后遗症。在营收基本持平的状况下,因子公司建华医院业绩大幅变脸,创新医疗上半年亏损4000多万元,同比骤降145.7%(上海证券报)



“炫”财技“玩”定增 盛屯矿业斥巨资买矿 一项目竟10年未投产

8月30日晚间,盛屯矿业一则减持公告引起了市场关注。公告显示,公司股东林奋生及其一致行动人珠海科立泰拟在6个月内减持1500万股股份。而此前,盛屯矿业在2018年8月份通过定增完成钴材料深加工企业珠海科立鑫12亿元的收购案,其中林奋生为科立鑫原实际控制人(证券日报)



换脸APP爆火 用户隐私的“霸王”条款并无法律效力

相关技术曾用于色情影视业,明星甚至普通人遭遇侵权,Google、Twitter等网站已禁止该类换脸视频检索(财新)



【国际财经】



中美新关税9月1日生效 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下滑



目前中美代表团是否按计划于9月初在华盛顿谈判,尚无确定消息(财新)



英投资部长:华为是否能参与英国5G 不由美国决定

英国国际贸易部的投资部长斯图尔特说,在依照法律保护英国国家安全之际,英国也会坚决保证“这些措施不会被用于贸易保护主义”(财新)



韩国出口连续9个月同比下滑

韩国政府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经贸摩擦和芯片价格下跌影响,韩国今年8月份出口额同比大跌13.6%,出口已连续9个月同比下跌(新华社)



阿根廷实施资本管制措施

阿根廷政府实施资本管制措施,以遏制外汇储备和比索大跌(彭博)



朝鲜官员称与美国对话的希望正在消失

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8月31日警告说,朝鲜与美国恢复对话的希望正在消失,美方的一些做法迫使朝鲜不得不重新考虑迄今采取的一切措施。(新华社)


【本周关注】


9月2日(周一)

日本8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韩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日本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瑞士7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意大利8月Markit/ADAC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8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8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8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劳动节 假期休市

马来西亚回曆元旦补假 假期休市

越南独立日 假期休市



9月3日(周二)

韩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季调后经常帐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至0903)

瑞士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瑞士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8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7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8月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

美国8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8月ISM制造业产出指数

美国8月ISM制造业库存指数

美国8月ISM制造业新订单指数

美国8月ISM制造业就业指数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9月4日(周三)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中国8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8月Markit/CDAF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8月Markit/BME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8月Markit/BME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8月Markit/CIPS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年率

加拿大7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加拿大7月出口(亿加元)

加拿大7月进口(亿加元)

美国7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7月出口(亿美元)

美国7月进口(亿美元)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至0904)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斯通希尔学院Meehan商学院主办的活动上就经济发表讲话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2019年金融和监管科技峰会上发表讲话

日本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片冈刚士发表讲话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斯通希尔学院Meehan商学院主办的活动上就经济发表讲话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2019年金融和监管科技峰会上发表讲话

日本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片冈刚士发表讲话



9月5日(周四)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30)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30)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30)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30)

澳大利亚7月出口(月率)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商品与服务贸易帐(百万澳元)

澳大利亚7月进口(月率)

瑞士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德国7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

德国7月未季调制造业订单(年率)

美国8月挑战者企业裁员(年率)

美国8月挑战者企业裁员(月率)

美国8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人)

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第二季度非农业单位劳动力成本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31)

美国第二季度非农业生产力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0824)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24)

美国8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8月ISM非制造业物价指数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7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7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终值

美国7月扣除国防的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7月扣除运输的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8月ISM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8月ISM非制造业供应商交付指数

美国8月ISM非制造业库存指数

美国8月ISM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

美国8月ISM非制造业就业指数

美国上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化(亿立方英尺)(至083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30)

美国上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至0830)

美国上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30)

美国上周EIA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30)

英国伦敦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及其团队在议会回答问题

美国圣路易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Fed Listens”活动上致欢迎词和闭幕词,同时美联储理事鲍曼将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在国际金融係统项目组织的年度美欧座谈会上发表餐后演说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将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汽车行业会议上致欢迎词和开幕词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

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滕雷罗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

加拿大加拿大央行副行长斯肯布理将发表讲话



9月6日(周五)

日本7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日本7月所有家庭支出(月率)

德国7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德国7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7月出口(亿欧元)

法国7月进口(亿欧元)

法国7月经常帐(十亿欧元)

法国7月贸易帐(百万欧元)

英国8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年率)

英国8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

意大利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意大利7月零售销售(年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加拿大8月季调后失业率

加拿大8月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8月失业率

美国8月非农私企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8月季调后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8月劳动力参与率

美国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

美国8月平均每周工时(小时)

加拿大8月季调后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加拿大8月未季调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瑞士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发表讲话



9月7日(周六)

中国8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美国当周石油鑽井总数(口)(至0906)

美国当周天然气鑽井总数(口)(至0906)

美国当周总鑽井总数(口)(至0906)

瑞士苏黎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苏黎世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周五道指收盘上涨41.03点,涨幅为0.16%,报26403.28点;标普500指数涨1.88点,涨幅为0.06%,报2926.46点;纳指跌10.51点,跌幅为0.13%,报7962.88点



国际油价小幅反弹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当周上涨1.7%,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8%,分别站上55美元和60美元关口



金价周五走低



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跌0.5%,报1529.40美元/盎司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