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3日财经早知道:企业贷款需求仍疲弱,7月新增社融、信贷低于预期

2019年08月13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7月销量下跌,中国新能源车市会“硬着陆”吗?;*ST华信将成面值退市第三股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企业贷款需求仍疲弱,7月新增社融、信贷低于预期

●央地合力解题“稳定制造业投资”,系列支持政策有望出台

●7月销量下跌,中国新能源车市会“硬着陆”吗?

●*ST华信将成面值退市第三股

●阿根廷资产价格暴跌,因现任总统令人震惊地落后于民粹主义候选人



【国内财经】



企业贷款需求仍疲弱,7月新增社融、信贷低于预期



中长期贷款占比76.4%,但主要靠居民中长期贷款支撑;企业中长期贷款修复并不明显,信贷结构不佳(财新)



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再发强音,方星海:提升中国商品价格国际影响力



8月12日,20号胶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在20号胶期货上市仪式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作为继原油、铁矿石、PTA期货之后的第四个对外开放期货品种,20号胶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是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又一重要举措。证监会将围绕五个方面做好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工作(中国证券报)



央地合力解题“稳定制造业投资”,系列支持政策有望出台



近期部委及地方纷纷发力稳定制造业投资。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已经就制造业投资形势、培育发展制造业集群等开展了调研,诸多利好制造业投资的相关政策正在酝酿(上海证券报)



社保基金与券商座谈,表示共同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



坚持底线思维,统筹抓好对于跨行业跨市场风险隐患、市场异常波动、外部输入风险、流动性不足等风险因素的管控



私募7月进入持续加仓模式,平均仓位达70%



7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部分私募不惧调整,进入持续加仓模式。数据显示,7月末,私募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0%,股票仓位在60%~80%的私募占比24.3%,环比上升7.95个百分点,仓位超80%的或低于60%的都有所减少(证券时报)



年内上市国企并购交易同比增13.38%,15家民企“变”国企



根据统计得知,截至8月11日,按照首次公告日计算,剔除并购交易失败案例,今年A股市场共有288家上市国企参与到并购交易案中。其中,54家上市国企的项目进度为“已完成”,234家上市国企的项目进度为“进行中”。而去年同期,仅有254家上市国企参与到并购交易案中,同比增加13.38%(证券日报)



潘功胜表示美国“汇率操纵”指责是自毁门庭,中国将持续金融开放



潘功胜撰文指出,美国政治化的随意任性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将会成为笼罩全球金融市场的浓厚阴云(财新)



科创板开市三周,多只打新股票ETF规模猛增



截至上周五收盘,在科创板开市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中,南方中证银行ETF份额从开市前的1.55亿份增至2.59亿份,总份额增幅达到67.88%;同期基金净值规模也从1.73亿元增至2.93亿元,增幅为69.4%,为目前规模增幅最快的科创板打新股票ETF(证券时报)



土地市场转冷,7月多城市量价齐跌



受房地产市场成交周期影响,7月以来土地市场开始降温。进入8月,这一态势在各线城市延续。8月1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土地市场供求环比全线走低,住宅用地成交量下降逾四成。从7月土地市场的形势来看,市场成交整体量价齐跌、溢价率连续走低。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全国受监测的300城市经营性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7892万平方米,同环比跌幅都在10%以内;平均楼板价270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1%;平均溢价率降至12.9%,同环比分别下降4.7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经济参考报)



“政策东风”再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



科技部近日印发《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措施》明确,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规模,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广泛参与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牵头的项目,组建创新联合体“揭榜攻关”。记者获悉,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扩大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供给,推广科技创新券,开展贷款风险补偿试点(经济参考报)



券商着手修改两融合同,平仓线设置成关键



日前公布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扩大了担保物范围和标的证券范围,并取消了“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记者获悉,当前已有券商着手修改两融合同,但普遍倾向于保持原来的维持担保比例不变。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针对不同标的、不同客户,设置相应的“平仓线”成为各家证券公司开发两融客户的重要手段。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券商的风控措施需及时跟进(中国证券报)



近七成上市银行“破净”,股价维稳队伍或将扩军



由于近期A股市场震荡加剧,上市银行股价普遍持续走低,截至8月12日收盘,33家A股上市银行有22家处于“破净”状态。因“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就将触发稳定股价启动条件,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到股价维稳的大军中(证券日报)



银行理财7月收益率小幅下行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7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9%,环比下降0.03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为市场注入了较充裕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也使一些资产的收益水平下降。此外,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在探索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方面,各大银行正在积极布局权益类产品(中国证券报)



300多亿元转债强赎箭在弦上,谁来填补优质资产空档期



随着平安银行股价昨日创出历史新高,平银转债赎回已经箭在弦上。在宁行转债即将赎回之际,平安银行股债表现如此强势,让不少资金开始担忧未来转债市场是否会出现又一轮“资产荒”。数据显示,宁行转债、平银转债累计规模为360亿元。“如果平银转债紧随宁行转债触发赎回,如此巨量的资金退出后,市场很难找到类似的理想替代品,特别是近期转债市场供给偏紧,估值水平明显提升。”一位金融机构人士描述了银行转债强势背后的隐忧(上海证券报)



21家外资私募备案产品46只,管理规模突破54亿元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越发受到外资关注,富达、贝莱德、瑞银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积极在华设立外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目前,共有21家外资机构在协会登记,备案产品46只,资产管理规模54亿元人民币(证券日报)



“捞财宝”停止捞财,上海证大旗下P2P平台叫停新增业务



员工称线上线下留存投资余额达98亿元,对应债权资产150亿元。将在一到三周内由清算组给出兑付方案,兑付期可能会长达两到三年(财新)



【公司要闻】



7月销量下跌,中国新能源车市会“硬着陆”吗?

6月25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大幅退坡,销量随之出现剧烈波动。6月,中国共售出15.2万辆新能源汽车;7月,该数据骤降至8万辆(财新)



快手百度联投知乎4.34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近35亿美元

本轮融资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接近交易人士称,知乎投后估值近35亿美元(财新)



格力电器股权转让启动公开征集,珠海国资委如何挑选受让方?

珠海市国资委对股权受让方作出多重限制,意在保持格力电器股权结构稳定,避免日后出现争夺控制权的风险(财新)



《上海堡垒》导演编剧道歉,口碑票房均垮塌

前期宣发阶段被寄予厚望的硬科幻电影《上海堡垒》口碑和票房表现均不理想,导演滕华涛和原著作者兼编剧江南致歉(财新)



开盘涨5倍,微芯生物拿什么支撑390亿市值

8月12日上市的科创板新股微芯生物表现再度超出机构预期:开盘涨幅达511.85%,刷新科创板个股开盘价涨幅纪录;收盘价涨幅366.52%,位列28只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第二位(中国证券报)



*ST华信将成面值退市第三股



随着8月12日的跌停,*ST华信成为面值退市第三股几成定局。早前,中弘股份成为A股“面值退市”第一股;*ST雏鹰也已经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而自8月2日停牌,等待深交所终止其上市的决定(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王毅:印度修宪将改变克什米尔现状,引发地区紧张

王毅表示,中方反对任何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希望印巴双方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财新)



美债收益率迅速下挫,创历史新低或指日可待



催化剂将是世界其他地区利率的持续下跌,以及美国股市的下挫,促使投资者买入更多的国债(彭博)



阿根廷资产价格暴跌,因现任总统令人震惊地落后于民粹主义候选人

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下挫15%,至53比索,创历史新低;阿根廷股票ETF在纽约下挫22%(彭博)



分析|金正恩再致信安抚特朗普,升高批韩调门分化韩美军盟

近来朝鲜对美国批评渐缓的同时,对韩国的谴责却愈盛,令韩方担忧自己在后续无核化谈判中影响力遭削弱(财新)



【本周关注】



8月13日(周二)

日本7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6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7月失业率

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7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8月14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09)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英国7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09)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8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8月15日(周四)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

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10)

美国8月NAHB房价指数



8月16日(周五)

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7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市场】



道指下挫390点



道指跌391点,或1.49%,报25896.44点;标普500指数跌35.96点,或1.23%,报2882.69点;纳指跌95.73点,或1.2%,报7863.41点



美油上涨



美国WTI9月原油期货电子盘价格周一收盘上涨0.51美元,涨幅0.94%,报54.78美元/桶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