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低学历、低收入者金融素养下降 央行继续关注重点人群

2019年07月31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的调查报告指出,教育、收入、地域、年龄和职业五个因素与消费者金融素养显著相关,性别因素影响有限;要继续关注低收入、低学历、非就业、老少等群体的金融素养提升
7月31日,央行发布《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指出,部分人口统计特征与消费者金融素养水平存在显著的相关性。要继续关注重点人群和区域的金融素养水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梁虹)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是金融市场稳定的基石。央行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的金融消费者素养较两年前略有提高,但人口结构上的差异仍值得关注。

  7月31日,央行发布《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下称报告)指出,部分人口统计特征与消费者金融素养水平存在显著的相关性。低学历、低收入群体在金融知识、技能和行为等方面的表现与高学历、高收入群体差距很大;拥有就业与非就业群体之间的金融素养存在较大差异;年龄上依然存在驼峰效应;城镇与乡村常住居民之间仍存在差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