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黄益平:增加小微贷款 先应提高利率

2019年07月02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黄益平认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才能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这比解决影子银行问题本身更为重要
资料图: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黄益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7月2日,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黄益平从影子银行的现象和动机出发,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性及其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性发表了看法。

  在大多数国家,影子银行一般发生在非银机构领域,但在中国,影子银行是真正的银行的“影子”。黄益平指出,随着监管的加强,影子银行不断收缩,作为对冲,银行业为实体经济增加了约1万亿元的信贷投放,但这些新增的贷款大多流向了大企业和国企,中小型民企则受到了严重的挤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