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18日财经早知道:习近平将访朝鲜 盘点40年中国领导人历次访朝

2019年06月18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沪伦通正式启动,实行总额度管理;发改委将研究出台稀土相关政策措施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习近平将访朝鲜 盘点40年中国领导人历次访朝

●沪伦通正式启动,实行总额度管理

●发改委将研究出台稀土相关政策措施

●任正非:华为年收入将减300亿美元 业务会收缩但不会拆分

●民调指拜登暂领先特朗普10% 华裔跻身民主党初选辩论



【国内财经】



沪伦通正式启动,实行总额度管理



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开展跨境转换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在对方市场持有不超过等值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特定投资品种。(财新)



发改委将研究出台稀土相关政策措施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稀土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中国证券报)



第四批上会企业成功闯关,科创板过会企业扩至11家



科创板的“考试”此起彼伏,紧张有序。6月17日晚间,陆续传出喜报:2家企业过会、2家公司即将上会、1家企业“四试交卷”、4家企业“三试交卷”、1家企业“二试交卷”、1家企业回复首轮问询。截至17日晚间,排队上会的科创企业达14家。可以预见,随着考试进程逐渐出现分化,以问询式为核心的科创板选拔机制将为市场提供越来越多信息披露充分而有效的科创公司。(上海证券报)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速度”



筹备了4年,沪伦通终于启动。作为中国与国外证券市场的首个联通举措,沪伦通起航是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证券时报)



政府投资条例7月1日实施,影响逾10万亿元投资



今年7月1日起,《政府投资条例》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关于政府投资管理的第一部行政法规,也是投资建设领域的基本法规制度。专家表示,这将影响逾10万亿元政府投资。(证券日报)



消灭股市“黑嘴”生存空间 证券投资咨询业迎发展新起点



严打股市“黑嘴”不仅监管部门在持续行动,自律组织也开始“发力”。近日,首个规范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行为的自律规则——《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执业规范不仅明确了咨询机构合规执业的底线要求,同时对行业发展较为重要的问题做出自律规定。(证券日报)



新版负面清单缩减力度或超预期 多领域限制有望再放宽



2019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日益临近。记者获悉,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正在密集开展调研,调整完善新版负面清单内容,为清单的发布做最后冲刺准备。2019年清单修订将围绕“精简”关键词展开,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更多的开放措施可期,届时将有可能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经济参考报)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5.07亿元 五粮液、中国平安净买入额居前



6月17日,北向资金净流入5.0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5.41亿元。具体来看,五粮液、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净买入额居前,分别获净买入2.62亿元、1.38亿元、1.25亿元。净卖出方面,海康威视遭净卖出3.4亿元,温氏股份、伊利股份、中信证券净卖出额均超1亿元。(财新一线)



商务部:5月份消费市场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汽车销售增速回升



6月17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介绍2019年5月份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该负责人指出,受五一假日消费拉动等因素影响,5月份消费市场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其中,汽车销售增速回升,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汽车零售额3223亿元,同比增长2.1%,较4月回升4.2个百分点。(财新一线)



化解债市流动性风险 监管指定九大机构为非银提供支持



证监会要求券商、基金之间客观看待交易对手,不要一刀切停止逆回购融资;放开券商自营对资管产品和投顾产品的流动性支持,证金公司可以为券商提供回购融资;对于参会机构进行定向融资支持。(财新)



受累内地商业地产贷款减值损失 东亚银行发布盈利预警



截至2018年底,东亚银行在中国内地的贷款余额1496亿元港元,按此计算此次出现风险的四笔贷款规模约占内地总贷款业务规模的4%;东亚中国称,东亚银行已计划近期向东亚中国增资。(财新)



45亿元 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三成股份



已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拟以每股5.76元,总价不超过45亿元的价格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财新)



发改委: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列入改革名单的795家行业协会商会,已脱钩422家,拟脱钩373家,需落实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财务分离、人员管理分离、党建外事分离等要求。(财新)



同业存单市场走向正常化:资金面分化 信用分层



AAA级同业存单发行恢复至正常水平;非银机构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已经有所恢复,但压力仍存;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在货币市场的融入资金量上周有所恢复。(财新)



财政司长:香港经济及金融市场仍有序运作



陈茂波向社会各界派“定心丸”。(财新)



宁波首富风光不再 ST银亿大股东申请破产



以上市公司为“现金牛”,通过股权质押、大手笔分红、款项侵占等方式套取巨额资金后,知名甬商企业银亿集团向宁波中院申请破产重组。(财新)



H股全流通推开在即 或引发赴港挂牌潮?



H股全流通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并且可以进一步提高H股在国际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发挥股权激励机制的作用;也会是吸引企业赴港的一大原因。(财新)



证监会: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17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中国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英国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合作,确保沪伦通平稳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新华社)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5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043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464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579亿元。(财新一线)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包括,发布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制定进一步规范医用耗材使用的政策文件,制定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政策文件,制定互联网诊疗收费和医保支付的政策文件等。(财新一线)



国内首只粤港澳大湾区主题ETF发行



6月17日,国内首只粤港澳大湾区主题ETF——平安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启动发行。作为目前市场上首只也是唯一粤港澳大湾区ETF,该产品将紧密跟踪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指数,指数的权重行业涵盖非银金融、家用电器、银行、房地产、电子、交通运输等直接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行业。(财新一线)



服务保障科创板 上海高院发布《若干意见》



6月17日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若干意见》的相关情况。《若干意见》显示,上海法院将依法惩治涉科创板刑事犯罪,妥善处理涉科创板证券交易过程中因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证券欺诈行为引发的民事赔偿纠纷,切实保障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上市制度。(财新一线)



财政部近期将在香港发行50亿元人民币国债



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财政部将在境外发行150亿元人民币国债。现定于6月20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招标发行50亿元人民币国债,具体发行安排将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公布。(财新一线)



中银协:2018年信用卡交易金额增25% 近五年最高



中银协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期间,信用卡交易金额加速增长,由2014年的19.7万亿元攀升至38.2万亿元,同比增长率由14%上升至25%。发卡量由2014年的4.5亿张发卡量升至2018年的9.7亿张。其中,2018年信用卡活卡率达73%,人均持卡量0.7张。此外,借记卡交易金额同比增幅由2017年的负增2%变成2018年的正增6.7%,增长显著。(财新一线)



广西: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计划 178个项目总投资超3000亿元



广西下达2019年第二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计划,年度计划投资162.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29个,包括落户南宁的首创奥特莱斯项目、居然之家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入列的项目将得到优先用地、开工条件加快落实等多种保障,确保增补新开工项目按计划实现开工,力争增补预备项目年内实现开工。(广西日报)



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



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在此基础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于2019年6月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财新一线)



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和项目对接会山西专场召开



6月14日,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和项目对接会山西专场在太原召开。据介绍,截至4月末,全国债转股签约金额已达2.3万亿元,投放到位9095亿元。经过2年多发展,全国市场化债转股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成效较为显著。(山西日报)



【公司要闻】



任正非称,华为年收入将减300亿美元,业务会收缩但不会拆分



未来两年,华为每年的销售收入将比预期减少约300亿美元,到2021年可能可以恢复。任正非还证实,内部将今年海外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目标下调了40%。(财新)



格兰仕:天猫口头要求“二选一” 此前和拼多多已战略合作



格兰仕方面称被天猫要求在拼多多和天猫之间二选一,拒绝后搜索结果出现异常。此前,格兰仕和拼多多方面达成战略合作。(财新)



华大基因、药明明码遭美议员质疑安全性 在美业务会受阻吗?



两位美国议员称,华大基因、药明明码与华为有业务合作,或威胁美国基因数据安全。分析人士称这反映了华盛顿不仅攻击华为,还有华为的合作方。(财新)



海螺水泥子公司涉“价格歧视” 湖南祁阳启动调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水泥行业的反垄断执法,多以敲打告诫为主。从2014年至今,还未出现一例因违反《反垄断法》被调查的水泥企业。(财新)



中国电影行业降温 各大影业公司热议对策



上影集团、中影股份、阿里影业、光线传媒等负责人均指出行业在调整期,但应该重质还是重量各方意见不一。(财新)



阿里巴巴香港上市前拆股 每股普通股一拆八



阿里此举或是为赴港上市进行的准备工作,公司称拆股可提高公司融资活动的便利性。(财新)



*ST长生:全资子公司收到行政裁定书 罚没款共计91.04亿元

*ST长生晚间公告,近日,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收到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行政裁定书》(2019 吉 0193 行审 6号)。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申请执行人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被执行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出的吉食药监药行罚【2018】17 号行政处罚决定第二项中的“没收违法所得18.92亿元,处违法生产、销售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货值金额三倍罚款72.12亿元,罚没款共计91.04亿元。”(财新一线)



昆药集团: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项目存在较大研发失败风险

昆药集团6月17日晚公告,公司在售的青蒿素类抗疟药产品2018年营业收入为6925.92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例仅为0.98%,营业利润为667.65万元,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上述青蒿素类产品用途均为疟疾治疗。公司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项目目前尚处于临床二期患者入组阶段,该新药研发是项长期工作,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存在较大的研发失败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财新一线)



拉卡拉:拟联合联想控股等发起设立联信证券

拉卡拉6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联想控股以及鼎珮证券等签署《联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公司将认缴出资3.6亿元,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前述发起人共同投资发起设立联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新一线)



中国人保:前5月保费收入2718亿元

中国人保6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2019年1月至5月经由公司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939.26亿元、118.19亿元及661亿元,合计2718.45亿元。(财新一线)



董明珠:格力举报奥克斯不是企业之间的商战

6月17日下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公司内部活动上称,格力举报奥克斯空调能效等级不达标,不是出于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在活动现场,董明珠再次批评奥克斯,称其空调能效比低于国家标准,耗电量大,“是不合规产品”。同时,她还称,格力作为空调行业龙头,有责任规范市场,并表态“格力电器愿意接受全社会监督”。(财新一线)



推动高质量发展 格力启动内部“挑刺”计划

格力电器9万员工愿意接受社会的监督,公司要孜孜不倦地做好节能环保和高质量发展。6月17日,格力电器在公司总部组织主题为“强化责任担当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学习贯彻《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专题活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公司高管参与了活动。董明珠在会上透露将在内部举行为期半年的“挑刺行动”,鼓励公司各部门、各子公司之间就质量问题进行相互监督。(中国证券报)



马云到国资委谈了啥?阿里与央企合作释放新信号

国资委网站6月17日消息,6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郝鹏在会面中表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与阿里加强务实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共同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上海证券报)



维维股份去年炒股亏8600万 巨额预付款引关注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追问”下,豆奶龙头维维股份昨日对定期报告中做出说明、修订和更正。其中“炒股”带来的亏损、一季度业绩骤降、现金流变化和关联交易等,向大股东出售白酒资产进展等外界关注的问题,在延期一次后悉数补充披露。(证券时报)



华泰证券率先尝沪伦通“头啖汤”,伦交所专门设六个服务“窗口”



记者从华泰证券获悉,伦敦时间6月17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下午16时),华泰证券发行的GDR(代码HTSC)在伦交所挂牌交易。这是首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中国公司,意味着沪伦通西向业务迈出实质性的一步。(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习近平将访朝鲜,盘点40年中国领导人历次访朝



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访朝鲜。过去40多年来,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都曾先后多次访朝,为中朝关系浇筑基础。(财新)



相关文章:《习近平即将访问朝鲜 中联部媒体吹风



印度回击美方贸易施压 对美产品最高加税70%



在多次贸易协谈无果,近期又被美国取消普惠制待遇后,印度的反制举措终于出台。(财新)



民调指拜登暂领先特朗普10% 华裔跻身民主党初选辩论



本届美国民主党初选的竞争激烈而多元。在20名有资格参加首轮辩论的候选人中有六名女性,以及不少零政治经验的素人面孔。杨安泽则是史上首位挺进民主党初选辩论的华裔“黑马”。(财新)



在华美国商会主席:盼中美尽快重回谈判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Timothy P. Stratford今日发文呼吁,两国官员能够尽快回到严肃、专业的谈判中来。(财新)



澳智库:中美在亚太实力拉近 中国最大挑战在自身



从趋势来看,中国两国的分数之差从2018年的10分以上,已缩小至本年度的8.6,报告称“加速这一趋势的原因,可能是美国政府目前的外交政策”。(财新)



稀土是否会成中美经贸摩擦反制手段?发改委再度表态



中国一直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我国稀土产业发展,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求。(财新)



苗圩:愿意加强与马来西亚在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合作



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在中国-马来西亚制造业圆桌会议上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马各领域合作步入了快车道,工信部愿意加强与马方在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合作,进一步丰富中马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一是加强产业战略对接。二是搭建制造业合作平台。三是务实推动创新发展。(财新一线)



中国港口移动机器人正式步入国际市场



新松港口移动机器人在全球最大中转枢纽港——新加坡港顺利完成试用并成功中标,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项目3家中标企业中唯一的中国企业。这标志着新松港口移动机器人乃至中国港口移动机器人正式步入国际市场。(辽宁日报)



【本周关注】



6月18日(周二)

德国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德国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5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6月19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14)

英国5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5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5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14)



6月20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至0620)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15)

欧盟欧盟峰会召开,至21日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会议纪要



6月21日(周五)

日本5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6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6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6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4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伦敦发表讲话



【市场】



美联储会议在即 美股小幅收高



道指涨22.92点,或0.09%,报26112.53点;标普500指数涨2.69点,或0.09%,报2889.67点;纳指涨48.37点,或0.62%,报7845.02点



黄金期货价格收跌1.60美元



美国黄金期货价格收跌1.60美元,收于1342.90美元/盎司



美油期货价格下跌58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8美分,跌幅1.1%,收于51.93美元/桶



今日新股



中国卫通申购代码780698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