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易纲:若贸易争端加剧 在利率和准备金率上有充足空间

2019年06月08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维持物价稳定仍是中国货币政策首要目标;人民币汇率不应该紧盯一个数字;小型银行流动性紧张是暂时现象;为应对贸易战对就业的不利影响做好了准备;要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
2019年6月7日,北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北京接受采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中美贸易争端充满不确定性,外界关心中国货币政策将会如何应对。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贸易谈判能否继续充满不确定性和困难。目前利率处于相对合适水平,但如果贸易争端加剧,货币政策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上有充足空间,且在就业方面也做好了准备。

  “关于货币政策,我们应该保持冷静。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立场稳健,稳健意味着松紧适度。”易纲近日用英文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表示,央行继续将维持物价稳定作为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并维持通胀率在适当水平,目前中国2%左右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很不错;而如果贸易战对就业产生巨大影响,中国也有丰富工具箱来应对,将对因为贸易战影响出现暂时失业的人提供失业救济以及再就业培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