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30日财经早知道:格力股权转让酝酿五个月 国资委力保公司内部稳定

2019年05月30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险企迎税前扣除“大礼包” 减税料超400亿;国常会:对养老托幼家政等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华为在美提起诉讼:禁令是 “用立法代替审判”的暴政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央行设存保基金公司 从包商行开始探索风险市场化处置

●深交所:多措并举服务好民企 满足合理融资需求

●险企迎税前扣除“大礼包” 减税料超400亿

●国常会:对养老托幼家政等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

●华为在美提起诉讼:禁令是 “用立法代替审判”的暴政

●独家|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 康美药业遭税务稽查



【国内财经】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会议指出,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央视)



央行设存保基金公司,从包商行开始探索风险市场化处置



存保基金机构化设立进程的加快,也与最近央行和银保监会联手接管包商银行风险的背景息息相关。后续存款保险基金将为包商银行注入资金,可以用来收购包商银行的各类债权,探索建立市场化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财新)



深交所表示,多措并举服务好民企,满足合理融资需求



去年以来,深交所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相关工作,通过完善股票质押回购规则、发布民企发展指数、推出纾困专项债及信用保护工具等创新金融工具、加快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等多项举措,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取得了积极反响。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按照证监会的决策部署,充分吸纳与会各方的意见与建议,多措并举服务好民营企业(证券时报)



险企迎税前扣除“大礼包”,减税料超400亿



保险业迎来重大税费扣除政策利好。5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大幅提高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比例至18%。产险、寿险佣金支出税前扣除分别较以前调增3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证券时报)



国常会表示,对养老托幼家政等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



从2019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对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相关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对承受或提供房产、土地用于上述服务的,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6项收费(财新)



王受文:赋予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5月29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新办举行的“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结合《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的实施,在支持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方面,鼓励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打造创新载体,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助力中部地区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证券报)



央行连续三天开展逆回购,净投放4000亿元



在暂停两天逆回购后,本周一央行便开启逆回购操作,且在周二、周三连续开展逆回购,逆回购金额不断加码。具体来看,5月2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7天逆回购;5月28日,央行表示为对冲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等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7天逆回购;5月29日,央行表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700亿元7天逆回购。三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为2.55%(证券日报)



科创板申报企业区域分布图: 京沪两地占比超四成 江浙粤排名居前



虽然距离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正式对外“接单”仅过去73天,但据统计,截至5月29日记者发稿,已有112家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其中,已受理17家,已问询91家,已中止审核4家。从上述112家科创板申请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北京最多,有26家,其中,在已受理的17家企业中,北京占据5个名额;上海、江苏次之,分别有19家企业提交上市申请;而广东和浙江则分别以15家和10家排名第四位和第五位。除此之外,还有福建、山东、辽宁等地的企业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值得一提的是,仅北京、上海两地的申报企业数量就达45家,占比达到40.18%(证券日报)



逾11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欲“乘东风”转板IPO



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动谋求转板IPO有所加速,这与政策重心向科创板倾斜、A股市场融资环境改善紧密相关。据统计,今年已有超过11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IPO,其中5月份以来就达到36家(证券日报)



网贷业连续10个月无新增平台 预计年底将剩下不足500家



在经历2018年“爆雷潮”之后,P2P网贷行业进入2019年依然“有点冷”。鼎盛时期达6610家的网贷平台,如今仅剩961家。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P2P网贷行业问题停业转型平台已达5649家,而新增平台从2018年8月份就已停滞。也就是说,至今已有10个月未有新增平台上线(证券日报)



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夏收夏种机械化水平将持续提高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截至5月28日,全国已收获小麦4000万亩,当日机收面积694万亩,标志着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全面启动。预计今年夏收夏种机械化水平将持续提高,参加跨区作业的大喂入量收割机占比将超过60%,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将分别达到96%、90%以上(财新一线)



刺激楼市加快复苏 珠海下调二手房交易个税核定税率



下一步是否准备调整征收方式,珠海市税务局和横琴新区税务局没有正面回应(财新)



2019数博会闭幕 签约金额超千亿元



29日,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网信办、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落下帷幕。本届数博会规模再创新高,科技创新精彩纷呈,发布了多项大数据研究成果,展示了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促成了1000多亿元的项目签约(上海证券报)



国新办举行推进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吹风会



5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杨咸武、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人邢海峰介绍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格力股权转让酝酿五个月 国资委力保公司内部稳定

知情人称,3月29日珠海市国资委决定,于4月1日披露消息,3月30日下午,相关负责人向董明珠当面通报决定(财新)



独家|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 康美药业遭税务稽查

业内人士认为,中医药企业可以虚构中药材成本,亦给药企之间的虚假贸易,留下巨大操作空间(财新)



华为在美提起诉讼:禁令是 “用立法代替审判”的暴政

据华为公司最新消息,华为已提起诉讼并将于周二提出简易判决动议。华为公司发布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法务官宋柳平27日的相关声明,声明如下:华为已提起诉讼并将于周二提出简易判决动议,要求法院宣布该法案违宪。该禁令是典型的剥夺公权法案,违反了正当程序。该法案直接判定华为有罪,对华为施加了大量限制措施,其目的显而易见,就是将华为赶出美国市场。这是“用立法代替审判”的暴政,是美国宪法明确禁止的(央视)



包商银行同业存单新发行暂时未果 同存市场降温

本周以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发行明显放缓,二级市场交投寡淡,投资者情绪低迷,不同评级主体的加权发行利率均有所上涨;预计包商银行新的同业存单还将继续在市场上询价(财新)



直击茅台最大股东会:自营店增量收益归属上市公司

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是否和上市公司争利?集团和上市公司董事长李保芳称自营店的增量收益将归属于上市公司,但收归于集团的团购、商超等其他业务,利润增量分配方式尚不明晰(财新)



物业公司赴港上市热度不减 万科暂无计划

住宅物业管理是万科物业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不过商企部分表现突出,一季度商企部分营收增速高于万科物业整体增速(财新)



新东方烹饪学校母公司香港IPO 拟募资最多53亿港元

公司是中国最大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烹饪学校为母公司贡献约六成收入(财新)



优信发行2.3亿美元可转债 58同城、华平等认购

58同城投资优信,试图加码线上线下协同和车源信息的交易转化。值得注意的是,优信IPO时发行的1.75亿美元(约12亿元)可转债即将于6月到期(财新)



芒果TV总裁蔡怀军:20亿元融资将主要用于自制内容

蔡怀军介绍,此次融资获超额认购,从战略协同考虑,中国移动成为芒果超媒的首选投资人。未来和中国移动还会谈很多合作(财新)



华大智造在美反诉Illumina专利侵权 Illumina回应称毫无意义

针对此前Illumina起诉华大基因测序仪专利侵权,华大智造华大在美国发起反诉,双方专利战升级(财新)



邮储银行获准筹建中邮理财

邮储银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获准筹建理财子公司。截至目前,工行、建行、交行获批开业;中行、农行、光大、招行、邮储获批筹建(财新一线)



泰禾集团:本年实际需要净偿还的贷款量将远低于574.28亿元

泰禾集团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已经与多家金融机构达成了新的长期合作意向,本年到期的大部分债务将得到这些金融机构的贷款置换或是续贷,还款期限将会拉长。因此本年实际需要净偿还的贷款量将远低于574.28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亚行行长:不存在中国“毕业”论

中尾武彦表示,亚行对中国的贷款项目有很大优势,在气候变化和环境领域的合作能够推动全球发展(财新)



联邦快递错寄华为包裹 外交部:给个合理解释在情理之中

如果是经常发生,对FedEx这样的大公司确实不应该;如果不是经常发生,就更需要FedEx解释清楚为何最近一而再、再而三发生在华为身上了(财新)



欧洲央行副行长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面临更多挑战

欧洲央行副行长Luis de Guindos表示,欧洲央行的目标仍是恢复“正常的”货币政策,但是该任务在过去一年变得愈加艰难了。2018年末经济放缓抑制了欧元区今年的增长前景,迫使欧洲央行表示将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至少持续至2020年。Guindos周三在发表《金融稳定评估》时提出了一个令人关切的问题:银行业在抱怨盈利能力弱(彭博)



澳大利亚经济扩张步履蹒跚 宽松货币政策或即将出台

随着投资者押注澳大利亚可能成为下一个被迫采取非传统货币政策的发达经济体,澳大利亚债券收益率已触及创纪录低点,这是全球经济低迷的一部分。澳大利亚拥有发达国家中持续时间最长的增长势头:得益于强劲的就业市场、充足的移民劳动力供应以及中国和其它国家对铁矿石等关键大宗商品的强劲需求,澳大利亚27年来从未出现过经济衰退。但现在该国经济扩张步履蹒跚,这给央行带来了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华尔街日报)



研究称特斯拉将包揽电动汽车市场逾25%份额

周三公布的一项新研究预计,到2026年,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美国电动汽车需求可能升至128万辆,但多数品牌将难以在新车型上赚钱。研究公司IHS Markit预计,美国市场上共有43个品牌的130多款车型提供电力推进系统,其中包括纯电池电力或油电混合动力(路透)



研究称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微乎其微

本周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过去一年实施的大规模减税措施并没有给2018年的强劲经济表现带来多少好处。国会研究服务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进行的一项深入调查显示,企业和个人利率的回调不仅对宏观影响很小,而且给企业和富人带来了最大的好处的同时,对工资却几乎没有提振(CNBC)



【本周关注】



5月30日(周四)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4)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4)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4)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4)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澳大利亚4月季调私营营建许可(年率)

澳大利亚4月季调私营营建许可(月率)

澳大利亚4月季调营建许可(年率)

澳大利亚4月季调营建许可(月率)

加拿大第一季度经常帐(十亿加元)

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一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4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GDP平减指数修正值

美国第一季度年化实际GDP(十亿美元)修正值

美国第一季度最终销售(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25)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0518)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18)

美国4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4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

美国4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化(亿立方英尺)(至0524)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4)

美国上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至0524)

美国上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4)

美国上周EIA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4)



5月31日(周五)

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5月东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5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

日本5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4月失业率

日本4月求才求职比

日本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4月工业产出(年率)初值

日本4月工业产出(月率)初值

日本4月零售销售(年率)

日本4月零售销售(十亿日元)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5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日本4月季调后新屋开工年化(百万户)

日本4月新屋开工(年率)

日本4月营建订单(年率)

瑞士4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意大利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意大利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4月消费信贷(十亿英镑)

英国4月央行抵押贷款变动(十亿英镑)

英国4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千件)

意大利5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意大利5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意大利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意大利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意大利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意大利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德国5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德国5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德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加拿大3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

加拿大3月GDP(年率)

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4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4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5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现况指数终值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预期指数终值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终值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5-10年通胀预期终值

美国纽约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6月1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531)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0531)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0531)

韩国5月贸易帐(百万美元)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公布主席威廉姆斯在一场闭门会议的演讲稿,题为“货币政策理论及实践,以及利率下限”



【市场】



道指收跌220点 标普指数失守2800关口



道指跌221.36点,或0.87%,报25126.41点;标普500指数跌19.37点,或0.69%,报2783.02点;纳指跌60.04点,或0.79%,报7547.31点



周三美油期货收跌0.6%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3美分,跌幅0.6%,收于58.81美元/桶



黄金期货周三收高0.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90美元,涨幅0.3%,收于1281美元/盎司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