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五道口论坛:中美经贸冲突扩散至科技领域,中国如何应对

2019年05月26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者认为,中国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根本上要按既定方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补齐冲突暴露的自身短板
5月25日,2019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全球变局中的改革与开放”主题论坛现场。图/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官方网站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明显加剧,且开始向科技领域扩散。如何看待当前中美经贸冲突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外部不确定性,中国如何应对?5月25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球变局中的改革与开放”分论坛中,多名学者就此展开热议。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表示,中美贸易冲突并不难解决,从过去日本和美国贸易冲突的经验看,中国可以采取自愿约束出口、增加进口、开放服务业市场等多种应对措施。“贸易冲突可能只是一个幌子,下一步是科技、制度等各方面的冲突。”

  科技领域冲突已有显现,特朗普政府近期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并拟对更多中国企业采取出口管制措施。宋敏表示,面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尤其是华为的5G技术,美国意识到自己在下一轮科技革命中可能不占绝对优势,所以有此行为。对此,中国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但不可能也没必要掌握全部的关键核心技术,有一两项技术就不怕美国 “卡脖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