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哈佛法学院教授:资本市场发生危机之后如何处置

2019年05月25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优的方式应该是有一系列清晰的规则,尤其是明确政府什么时候、在什么条件下干预,而不是临时决定;政府临时决定干预资本市场,可能会破坏市场的信任机制
5月25日,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海尔·S·斯科特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图/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官方网站

  【财新网】(记者 胡越)“最危险的系统性风险就是金融系统的系统性风险。”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海尔·S·斯科特(Hal S.Scott)指出,短期内的挤兑会造成恐慌,进而导致资产抛售和财富缩水;传统上这种恐慌发生在银行业,但最近的金融危机的恐慌传递发生在资本市场,进而导致市场崩溃。

  5月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斯科特在全体大会上就如何防范系统性风险及危机发生后如何处置发表主旨演讲。

  充足的流动性是非常重要的,但目前资本市场的应对工具并不充分。斯科特表示,在中国和日本市场,资本市场投资更多以散户而不是机构为主,这就更有可能导致资本市场出现类似股灾的负面情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