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24日财经早知道:华融再发不超过29亿美元海外债

2019年05月24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化工企业搬迁困局,部分企业或面临二次搬迁;魏桥创始人张士平病逝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华融再发不超过29亿美元海外债

●化工企业搬迁困局,部分企业或面临二次搬迁

●多地响应大豆振兴计划,农户种植意向积极

●魏桥创始人张士平病逝

●美油重挫5.7%布油跌4.6%



【国内财经】



华融再发不超过29亿美元海外债



华融再发新外债,承销团豪华,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其将到期的海外债本金(财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应对汇率波动经验丰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



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根本支撑。“我们对汇率波动并不陌生,近年来在应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中国证券报)



多地响应大豆振兴计划,农户种植意向积极



年初以来,大豆振兴计划始终被摆在粮食生产中的重要地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及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多个文件均对此作出部署。除东北地区外,安徽、山东、河南等传统大豆种植省份也积极响应大豆振兴计划。受种植结构调整影响,农户大豆种植意向积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增长16.4%(数据来自对全国800多个调查县10多万农户的秋冬播和春夏种植意向调查)(上海证券报)



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外资银行快马加鞭布局忙



从2017年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进一步统一,到2018年银行业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再到2019年银行业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加速度”,外资银行也迈进在华发展的“黄金时代”。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刚到5月下旬,已有超过7家外资银行分行、子行的筹建或开业申请获批,其获批数量和速度均超往年(上海证券报)



多家险企称暂未收到提升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的通知



近期有消息称,“银保监会正积极研究修订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拟在当前30%的基础上予以进一步提升至40%”。对此,记者向多家险企求证,其均表示暂未接到通知或征求意见稿。数据显示,整体来看,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最大,在70%-80%之间;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小,在15%-25%之间(证券日报)



央地监管利剑出鞘,化工产业格局生变



从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80%以上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搬迁改造。一些化工企业将面临减产或关闭,还有些化工企业从东南沿海向中西部和东北部迁移,整个产业格局生变,产业链或面临重新洗牌(经济参考报)



近2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涉半导体集成电路



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超过百家,其中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企业数量达20家左右,涉及设计、制造、设备和材料等业务,几乎涵盖了行业全产业链。有券商分析人士建议在信息披露中,企业应对产品技术迭代、竞争格局、研发费用用途细节及转化效率做出重点披露(中国证券报)



长三角将打造“一极三区一高地”,将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



5月23日,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正式闭幕。长三角地区将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当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担当更重要使命。即将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长三角区域发展做出了全新战略定位——“一极三区一高地”(经济参考报)



焦炭市场三轮提涨落地,钢企利润持续下滑



在山西焦化行业大力整合和压缩产能的预期下,近期国内焦煤、焦炭价格强势上行,双焦期货创出年内新高。近日焦炭市场第三轮提涨已成功落地,下游钢铁企业接受情况良好。在双焦及铁矿石价格大幅上行的背景下,钢铁企业利润率持续下滑,部分产品已出现亏损情况(证券时报)



补缺口心态扰动大盘,硬科技逻辑难言终结



两市昨日继续缩量调整。由于外部环境的短期不确定性,眼下市场心态正纠结于——下方缺口何时回补以及之后是否二次探底。分析人士指出,从亢奋到快速调整,市场情绪难免急躁,但当下不同于2018年情形,在基本面支撑下,短期回调不会动摇2019年“熊转牛”的大格局。后市的上行动力有望来自科技品种,自主可控是主要方向(中国证券报)



多项资金面指标创阶段新低,A股市场否极能否泰来



5月以来,A股市场未能进一步延续涨势,整体陷入横盘震荡格局,上证综指反复争夺2900点关口。在此背景下,市场交投氛围趋于清淡,成交量、融资余额、北向资金流向等多项资金面指标创出阶段新低。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当前A股缺乏有效的做空机制,叠加资金“买涨不买跌”的交易习惯,指数持续横盘震荡势必会消磨资金的交易热情(上海证券报)



股指期货扩大对外开放“提速”,海外机构积极研发量化投资策略调查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也在收集各方的意见,对股指期货交易制度进行持续改善优化,满足海外投资机构的量化交易与套期保值投资等需求(21世纪经济报道)



近一月68家基金公司加仓,516只权益基金仓位超90%



从4月24日到5月23日,上证指数一个月回调10.82%。权益基金同期仓位变动恰恰反映出基金公司对经过调整的市场未来仍有期待。具体表现在两方面:其一,长时间保持比较高仓位配置的权益基金,持股仓位在90%到95%之间的权益基金仓位变化不大;其二,有部分持股仓位较低的权益基金,在近一个月快速加仓(证券日报)



“停摆”两年后重启,江西首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时隔两年,民营银行阵营又迎新军。5月23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全国第18家民营银行花落江西,由正邦集团等发起设立的江西省首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正式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筹建(证券时报)



债融资双管齐下,券商进击重资产业务



近日,证监会核准了红塔证券首发上市申请,红塔证券历时10年的IPO征途即将完美收官。事实上,近年来,已有多家券商通过上市进行融资,还有不少券商通过发行债券补充资本。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6家券商在A股市场完成IPO,合计募集资金120.40亿元;截至5月21日,券商今年以来发行的债券(包括证券公司债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规模达3441.2亿元,同比增长22.28%(中国证券报)



草地贪夜蛾已现14省(区),专家称6月或将入侵东北



截至5月21日,草地贪夜蛾已在我国14省(区)385个县(市、区)为害,查见发生面积138.4万亩。专家认为,中国大部地区适宜草地贪夜蛾的栖息和繁殖,该虫的危害将比在美国更甚(财新)



香港东亚银行李氏家族第五代接棒



第四代传人李国宝担任行政总裁38年,两个儿子共同接班(财新)



商务部表示中方在重大原则性问题上决不让步



坚决反对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 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做好必要的应对准备;如果美方想要继续谈,就应该拿出诚意,纠正错误做法(财新)



【公司要闻】



魏桥创始人张士平病逝

有“铝业大王”、“亚洲棉王”之称的山东首富张士平病逝,享年73岁(财新)



化工企业搬迁困局,部分企业或面临二次搬迁

由于化工园区先期规划与后续发展不匹配,导致部分已经搬迁的化工企业面临二次搬迁;另外,还有很多中小化工企业因为投资额小找不到可以承接的园区(财新)



瑞士将启用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为欧洲各国摸索经验

欧盟看好未来商用无人机市场前景,相信无人机可以在搜索、救援、救灾、包裹递送等领域大展拳脚(财新)



闻泰张学政胞兄公司解散,数十名供应商追讨过亿欠款

闻尚从代工业务起家,2017年转型做自主手机品牌,经营不善导致公司申请破产。闻尚和代工巨头闻泰无股权关系(财新)



摩根大通预警香港政府或出三招为楼市降温

香港楼市重回升势,该行称,有人认为以行政手段限制购房违反香港自由市场原则,但相信在楼价失控的情况下,港府会“两害相权取其轻”(财新)



董明珠:股权转让决定事先并未与我商量

知情人称,董明珠在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上表态,宁愿去职,也不接受“野蛮人”入主格力(财新)



扣非净利润连续四年亏损,天和防务遭深交所问询

受益于5G概念,天和防务近期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其股票价格春节后从8元左右一直飙升至29.49元,目前仍逆势上涨,5月22日以涨停收盘。但这家受市场追捧的“宠儿”近日却因年报披露问题遭深交所问询,问题主要涉及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为负,营收减少而应收账款增加以及前两年披露的一些投资合作协议(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印尼大选后骚动已致6死,不利华裔虚假消息在网上传播

为防止谣言在网上传播,印尼官方已限制该国部分地区社交媒体的图片和视频分享功能(财新)



特朗普不满美众议院议长,开会中途径自夺门而出

会议举行前夕,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曾指称特朗普涉及“掩盖”,特朗普宣布在国会停止调查前,不会继续致力两党合作(财新)



英国首相将于今日宣布辞职计划

据信特里萨·梅可能会宣布在6月10日辞去保守党领袖职务的计划。她被告知,议会不可能通过她达成的退欧协议(FT中文网)



IMF表示关税上调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承担 与特朗普观点相左



报告结论与大多数私营部门经济学家长时间以来的说法一致:是美国消费者和公司,而非中国,来支付美国关税(彭博)



【本周关注】



5月24日(周五)

日本4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5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一小组会议上发表讲话



5月25日(周六)

奥地利 石油输出国组织第174届半年度会议



【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跌280点



道指跌286.14点,或1.11%,报25490.47点;标普500指数跌34.03点,或1.19%,报2822.24点;纳指跌122.56点,或1.58%,报7628.28点



美油重挫5.7%布油跌4.6%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价格下跌3.51美元,或5.7%,收于每桶57.91美元



周四黄金期货涨0.9%



美国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9%,收于1285.5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