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攻坚小微之一:如何定价利率?

2019年05月15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五大行小微贷款利率均在基准利率附近,难以覆盖风险;银行人士称,应先解决融资难,再解决融资贵,定价应遵循市场规律
多位受访银行人士均指出,应先解决融资难,再解决融资贵;小微贷款定价,应遵循市场规律。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说法提了多年,近两年来,相关政策明显加速。

  2018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七次研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求量增价降。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目标: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李克强在2019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进一步指出:“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在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体的融资环境下,企业融资成本主要体现为贷款利率。利率是资金的市场价格,银行的信贷投放需要用收益覆盖成本和风险,此乃市场规律。多位受访银行人士均指出,应先解决融资难,再解决融资贵;小微贷款定价,应遵循市场规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