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26日财经早知道:独家|海航最年轻董事童甫被免 曾掌管科技板块

2019年03月26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证监会发布50条首发业务问题解答,发行人涉及10种情况;2019年多地下调土地供应面积,二三线城市土地拍卖分化明显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独家|海航最年轻董事童甫被免 曾掌管科技板块

●独家|68岁楼继伟卸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

●证监会发布50条首发业务问题解答,发行人涉及10种情况

●2019年多地下调土地供应面积,二三线城市土地拍卖分化明显

●贾跃亭造车再获“续命钱” 游戏运营商第九城市注资6亿美元



【国内财经】



独家|68岁楼继伟卸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



2万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的职责,交给了58岁的财政部原副部长刘伟。(财新)



报告:中高收入群体减负多 个税再分配效果减弱



个税改革带来的税收减收效应,预计需3-4年恢复,收入再分配效果则需要6-7年才能恢复。(财新)



潘功胜:深化外汇市场改革、扩大外汇市场开放



下一步将切实保障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意愿结汇等便利化措施平稳实施,保障外商投资企业正常利润汇出、转股及清算资金汇出等政策的稳定性。(财新)



楼市观察|房企抢滩广州旧改 近期诸多项目完成招标



2019年的广州旧改,由于政策松绑,程序更为合理,开发商的投资积极性大幅提高。(财新)



猪瘟加速供给收缩 猪肉价格上涨对CPI影响几何



生猪存栏快速下降,猪肉快速去库存,导致本轮猪肉价格上涨可能超过历史周期高点,推动年内CPI接近3%;但由于整体需求依然偏弱,不足以推动全局通胀。(财新)



科创板审核明确要点,三类股东、对赌、红筹路径渐明



确认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不属于“三类股东”;红筹企业需要充分披露协议控制架构的具体安排;对赌四类情况可以不进行清理。(财新)



财新数据|前两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0%



据财新数据,2019年1-2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4520.5亿元,同比增长10.0%;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87052.7亿元,同比增长6.3%。(财新)



个人全面入场,地方债发行渠道迎扩容



伴随着地方政府债券首次放开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发行渠道迎来扩容。3月25日,宁波市及浙江省率先实施地方债柜台发行,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通过共8家试点银行在当地的营业网点及电子渠道分别购买宁波市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和浙江省棚改专项债券。这意味着,地方债市场首次向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全面开放。(经济参考报)



A股迎来重要股东减持“小高潮”,质押压力缓解急涨股票降温



随着市场企稳回暖,A股掀起一波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小高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共有802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公司股票,同比增长79%。分析人士表示,本轮减持回升的主要原因是股价大幅上涨后“大小非”集中套现和股权质押压力。一些重要股东选择高位减持还被看作“风险提示”。有机构人士认为,实践证明,目前减持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信号层面,“减持潮”大多对应于市场局部高点,但其变动难以对市场形成趋势性影响,最多只能形成局部的阶段性冲击。(中国证券报)



首批公募基金年报披露 基金经理看好估值提升板块和高品质行业龙头



首批公募基金2018年年报26日披露。年报显示,部分基金经理认为,2019年个股分化将加大,结构性机会强于2018年,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看好估值能够有所提升的板块和高品质行业龙头公司。(中国证券报)



近四年首次!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107亿元,不是单纯被美股拖累的!



历史数据显示,自互联互通机制设立以来,此前仅出现过两次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超百亿元的情况,集中发生在2015年7月6日、7月7日,分别净流出135.23亿元、103.58亿元。彼时正逢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A股市场处于极端行情,外资受惊离场。(上海证券报)



市场到底差不差钱?看看央妈这一举动就明白



临近跨季,资金面“大考”如期而至。往常这个时候,金融机构都会拆借资金储备“粮草”。那么,资金利率飙升的情况会出现吗?市场还会为借不到钱而“叫苦连天”吗?(上海证券报)



淘金A股!这些科创板“影子股”含金量足



随着市场对科创板的持续关注,不少A股公司被视为科创板公司的“影子股”而受到热捧。但抛开“影子股”的身份,其中不少公司自身实力更是不俗,既有品牌,又有实力,更有预期。(上海证券报)



逆势潜伏的私募大佬赚翻了 接下来他们可能对这些板块下手



多位私募人士在近期举办的“第13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认为,从估值、全球大类资产比较、城市化进程、工程师红利等因素看,A股当前依然处于底部区域,未来看好科技、消费等投资主线。(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审核可能会严上加严



科创板实施注册制后,不是不审,而是审得更严了。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会看到,对于那些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信息披露要求等情形,交易所会行使权力投上“反对票”;而那些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被认定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会被终止审核;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涉嫌证券违法行为的,证监会将介入查处。(证券时报)



北上资金现史上单日第二大净卖出 平安茅台遭力抛



3月25日,A股主要股指震荡下行,北上资金密集出货,全天净卖出近108亿元,创下互联互通机制运行以来单日次新高。成交活跃股中,中国平安遭北上资金净卖出金额最高,约11亿元;贵州茅台也被净卖出近7亿元。整体来看,金融股遭密集出货。(证券时报)



证监会发布50条首发业务问题解答,发行人涉及10种情况



3月25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布50条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涉及对赌协议、“三类股东”的核查及披露要求、对创业板“主要经营一种业务”的认定、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计量、持续经营能力、分红及转增股本等热点问题。(证券日报)



证监会发布问答表示,网下投资者参与可转债不得超资产规模申购



3月25日晚间,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可转债发行承销相关问题的问答》,对于网下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的申购金额的监管要求,该问答表示,网下投资者参与可转债不得超资产规模申购。(证券日报)



社保费率5月1日起下调,专家预计降费规模将达8000亿元



财政部部长刘昆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我国将从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从20%降到16%,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专家预计,下调社保费率,可以为企业降费8000亿元。(证券日报)



2019年多地下调土地供应面积,二三线城市土地拍卖分化明显



近日,包括广州、杭州、南宁等城市2019年的土地出让计划陆续出炉,有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面积降低,有的城市甚至下降了64.15%左右。在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开始出现分化迹象。土地市场虽然整体依旧低迷,部分机构监测的土地出让金同比下降超过20%,但苏州等此前多次出现住宅用地流拍的强二线城市,其土地成交的溢价率开始陆续回升。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2019年楼市预期不明,房企在拿地上会更加谨慎,同时更加青睐有触底迹象或政策松动的强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整体分化将会加剧。(21世纪经济报道)



以可持续发展机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饱受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困扰。为了最大程度支持小微企业稳健发展,进一步促进社会就业,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机构有必要构建小微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机制,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尽可能缓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压力。(经济参考报)



大商所增加夜盘交易品种及调整夜盘交易时间



大商所3月25日发布增加夜盘交易品种及调整夜盘交易时间的通知。自3月29日21:00起增加夜盘交易品种并调整夜盘交易时间,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玉米、玉米淀粉和玉米期权,全部夜盘交易品种夜盘交易时间为21:00-23:00。(财新一线)



我国自行车电动车加速“驶向”海外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第十九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上了解到,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日本、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海外买家,在展会期间举行的国际采购接洽会上同我国企业现场签署了多笔意向成交协议,意向交易金额超过1.5亿美元。(新华社)



携号转网预计下半年启动 虚拟运营商“竞争上岗”或待明年



记者近日从工信部直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获悉,在工信部指导下其已将虚拟运营商作为携号转网的调研选项,预计下半年启动三大运营商间携号转网,而转至虚拟运营商很可能要到明年。中国信通院携号转网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据其了解,工信部预计在上半年将出携号转网具体意见,以及运营商间系统对接的标准和接口规则。(北京日报)



【公司要闻】



独家|海航最年轻董事童甫被免 曾掌管科技板块



2018年7月海航集团原董事长王健逝世前,该公司董事会共有11人,目前仅有6人依旧在任。(财新)



国电投金融资产拟整体借壳上市



国电投集团旗下东方能源将发行股份购买国电投资本100%股权,国电投集团一方面推动金融资产上市,另一方面也在提高资产证券化比例,满足融资需要。(财新)



正荣地产调整节奏 2019年拟降速发展



上市首年,正荣地产净负债率大幅下降。公司提出,2019年将实施稳健投资策略,着力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财新)



两家生物科技公司申报科创板 均天花板明显



安翰科技生产胶囊胃镜,七成营收来自美年大健康,扣除政府补贴仍亏损。科前生物主营业务为猪用疫苗,市场份额位居前列,净利润超过3亿元。(财新)



中国神华下调2019年经营目标



中国神华将2019年商品煤产量、销量和营业收入下调;3月25日,中国神华A股跌5.49%,H股跌6.92%。(财新)



网信控股曲线上市 “先锋系”再添一上市公司



网信控股此次采用的是一种自2017年以来重新兴起的赴美上市途径——SPAC上市,相比买壳、借壳上市,通过SPAC上市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还具有融资功能。(财新)



22家投资者撤离链家 腾讯领投8亿美元转战贝壳



链家投资者的股份将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贝壳找房加快上市步伐。(财新)



中国人保:去年亏的,现在都回来了



2018年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较上年减少14.41%,总投资收益率下滑1.1个百分点至4.9%。(财新)



贾跃亭造车再获“续命钱”,游戏运营商第九城市注资6亿美元



双方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中国落地生产全新品牌车型V9。FF将向合资公司注入中国生产基地项目。(财新)



光明乳业2018年净利润下降逾四成

光明乳业发布2018年财报,全年营收209.86亿元,同比减少4.71%;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减少44.87%。其中第四季度净亏损5205万元,主要原因为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1.58亿元。(财新一线)



页岩气勘探再获突破 中石化在川探明千亿方级大气田

记者25日从中国石化获悉,继涪陵页岩气田后,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再获重大突破:威(远)荣(县)页岩气田提交探明储量1247亿立方米,今年将建成10亿立方米产能;丁山-东溪区块国内首口埋深大于4200米的高产页岩气井――东页深1井,试获日产31万立方米高产气流,突破了埋深超4000米页岩气井压裂工艺技术。(人民网)



2018年营收、盈利双双增逾两成 万科:稳“基本盘”推动转型创新

3月25日,万科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97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和20.4%。2018年度分红派息方面,万科拟每10股派送10.70元现金。万科表示,当前中国的城市化过程并没有结束,城市对于空间的需求依然庞大。伴随全新的人口形势变化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市场单边快速上涨、行业整体快速扩张的时代已经结束。新一年,万科将在稳住“基本盘”基础上推动转型创新。(中国证券报)



海外项目投资失利 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遭监管谈话

光大证券旗下公司的一笔失败的海外投资给公司带来的影响正逐步发酵。最新消息显示,上海证监局对光大证券董事长薛峰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并对光大资本责令改正。(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耶伦: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出现衰退风险



她称,美债收益率倒挂并非美国经济衰退信号;市场将长期处在低利率环境中。(财新)



泰国政变后首次大选 亲军方政党总票数暂领先



2016年由军政府起草并付诸全民公投通过的新宪法,奠定了泰国现行选举制度的基础。(财新)



苗圩回应特朗普“制造业回归美国”政策:企业自己会作出选择



工信部部长苗圩认为,制造业发展有完整产业链,并不会以某个人的个人意志为转移。各国企业家会考虑把产业链放到成本相对低的地方,这是经济规律。(财新)



日本政府下周发布新年号 30年平成时代将落幕



日本选定年号的标准包括,“要具有符合国民理想的美好意义”、由两个汉字组成、易写易读、“不应是过去年号或作为谥号被使用过的名称”以及“不应是日常通俗词汇”。(财新)



美司法部:证据不足以证明特朗普 “通俄”或妨碍司法



司法部长4页信纸通报过会,宣告“通俄门”调查结束;穆勒报告未就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作出结论,并指出“并非宣布他无罪”。(财新)



马克龙与习近平会面 指法方关注并重视“一带一路”倡议



双方要不断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已商定的共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项目尽早落地,取得实效。(财新)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遭遇挫败,三位内阁大臣辞职,脱欧进程控制权落入议会之手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承认没有足够票数让脱欧协议获得议会批准,周一晚间下议院以329票对302票的表决结果剥夺了首相对脱欧进程的控制权,议会赞成对脱欧协议的替代方案进行一系列投票。(彭博)



数据显示全球贸易急转直下,创2009年以来最大降幅



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的三个月,全球贸易较前三个月下降1.8%。创2009年5月以来最大降幅,进一步支持了有关全球经济处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糟糕状态的观点。(彭博)



【本周关注】



3月26日(周二)

法国第四季度GDP(季率)终值

美国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中国海南 博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举行,至3月29日

美国华盛顿 美国众议院就推翻特朗普的否决令举行投票

法国巴黎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巴黎与马克龙和容克一道会见习近平

中国香港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香港2019年亚洲投资论坛上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欧洲央行和德国央行联合主办的会议上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中国香港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香港参加一个问答环节



3月27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2)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至0327)

英国3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加拿大1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2)

中国海南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



3月28日(周四)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3)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中国海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北京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应邀访华,在北京举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至29日

法国巴黎 IMF主席拉加德出席法国央行会议并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在纽约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在欧洲央行举办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法国巴黎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法国央行举办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美国 美联储理事鲍曼就农业和社区银行发表讲话



3月29日(周五)

日本2月失业率

日本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初值

法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加拿大1月GDP(月率)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2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2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波多黎各圣胡安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一个小企业和企业主圆桌会议

美国威斯康辛州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威斯康辛州经济研究中心的春季经济论坛上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讲

美国纽约 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劳动力发展发表讲话



3月30日(周六)

美国纽约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在曼哈顿学院的影子公开市场委员会2019年春季会议上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标普指数跌破2800点



道指涨14.51点,或0.06%,报25516.83点;标普500指数跌2.35点,或0.08%,报2798.36点;纳指跌5.13点,或0.07%,报7637.54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一收高0.8% 创一个月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0.30美元,涨幅0.8%,收于1322.60美元/盎司



周一美国WTI原油收跌0.4% 创一周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2美分,跌幅0.4%,收于58.82美元/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