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1日财经早知道|票据市场开年延续火爆背后:贷款投放谨慎还是企业套利?

2019年02月01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2019去产能发出僵尸企业“出清令”,退出实施办法等一揽子政策将出;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票据市场开年延续火爆背后:贷款投放谨慎还是企业套利?

●今年来交易所下发139份关注问询函,重点关注商誉减值

●两融“平仓线”统一限制拟取消,证监会指导交易所完善机制

●特朗普宣布中美在华盛顿的磋商取得进展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票据市场开年延续火爆背后:贷款投放谨慎还是企业套利?



由于票据融资往往在经济表现差时“逆势增长”,有市场人士指出,1月票据市场的继续火爆意味着银行的风险偏好仍处低位,对于中长期贷款的意愿仍偏向谨慎(财新)



今年来交易所下发139份关注问询函,重点关注商誉减值



近日,多家公司业绩“爆雷”引发市场关注,交易所也在第一时间向天神娱乐、东方精工等公司下发问询函或关注函。截至1月31日,沪深交易所共下发139份问询函和关注函。此外,两交易所还发出18份监管工作函,36份监管函,15份监管关注,4份通报批评。业内人士认为,加强监管,增强市场规范性以及防范风险,是交易所始终坚持的原则。当前,部分公司存在经营压力较大,商誉以及股权质押等风险。因此,防风险仍是监管部门工作重点(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业绩爆雷批量跌停,商誉减值揭并购潮后遗症



对于商誉减值的利空因素,市场已经有所预期,随着多只个股股价大跌、风险出清,业绩爆雷带来的情绪扰动或将减小(财新)



相关专题:A股公司集中爆雷 谁之过?



两融“平仓线”统一限制拟取消,证监会指导交易所完善机制



证监会网站1月31日消息,为进一步优化融资融券业务机制,提升证券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中国证券报)



QFII和RQFII制度大调整,准入放宽投资范围扩大



QFII和RQFII制度迎来重大调整。监管部门在放宽机构准入条件的同时,还拟大幅度扩大QFII和RQFII的可投资范围。除原有品种外,这两类机构将被允许投资于新三板股票、债券回购、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同时还可参与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上海证券报)



2019去产能发出僵尸企业“出清令”,退出实施办法等一揽子政策将出



“十三五”煤钢去产能的主要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关键是在提高供给质量上下功夫,2019年僵尸企业“出清令”已发出,目前工信部、国资委等多个部门以及陕西、河南、河北、黑龙江等多地都明确了作战目标,将加码处置启动难、实施难、人员安置难等问题,退出实施办法等一揽子政策将出。根据去年底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级相关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定期确定需开展债务处置的“僵尸企业”和去产能企业名单,尚未确定过的要在2019年2月23日前确定首批名单(经济参考报)



国企混改加码 电力、石油等行业将持续发力



无论是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央企、地方负责人会议均明确表示,2019年要继续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专家认为,在电力、石油、天然气、民航等基础性行业的国有企业将持续发力混改(证券日报)



1个月发放5批版号,11家新三板公司获批19款游戏



自去年12月底游戏版号重启开放以来,一个月之内已下发5批游戏版号,审批节奏超预期。据统计,顺利过关的5批游戏中,有19款游戏分别来自11家新三板公司。其中绿岸网络一家共有6款游戏获批。随着审批正常化,新三板游戏公司的业务量也将有望逐步增加(上海证券报)



央行多管齐下,货币政策开年“精准滴灌”



在整个1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降准以及TMLF等操作保证了春节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货币政策着力点将通过精准投放流动性、推进银行补充资本以及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方式来打破银行信贷投放束缚,引导银行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而货币政策“大水漫灌”、近期QE(量化宽松)的可能性不大(经济参考报)



北上资金1月净买入创历史新高,持续加仓蓝筹股



1月份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累计净买入607亿元,创下历史单月最高金额。其中,1月31日,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分别净买入A股约合53亿元和34亿元,合计金额刷新了今年以来单日净买入最高纪录。从成交活跃股中,北上资金在反弹行情中依旧紧握蓝筹股。1月31日,中国平安获北上资金净买入力度最大,达到7.54亿元,创下年内最大规模。另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以及中信证券等也获加仓(证券时报)



央行回应八大热点,透露货币政策与资管新规监管思路



2018年,央行通过多轮定向降准、MLF等操作,共释放资金近6万亿元,虽然这些资金基本都传导到了实体经济,但从银行体系的反馈看,针对小微、民企等重点环节、薄弱领域,银行依旧存在“不敢贷、不愿贷”的情况。因此,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让资金从银行体系能更顺畅地传导到实体经济,就成为央行今年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目标(证券时报)



部分险企流动性承压,监管加码压力测试



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险企流动性风险仍然不小,截至目前有46家险企四季度现金流为净流出,最高达-25.44亿元。在行业面临流动性风险的情况下,监管进一步细化监管指标,在四季度偿付能力数据的基础上,险企被要求测算六类压力情景下的指标(中国证券报)



券商两项风控将调整,利好股票ETF基金



证监会指导交易所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拟提高券商两融业务风险控制灵活性,扩大标的证券范围。同时,证监会拟对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鼓励证券公司权益类投资。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有利于我国权益基金规模的增长,尤其是股票ETF基金规模的增长(证券日报)



私募发行遇冷,绝对收益和稳健投资认可度提升



来自第三方统计机构和私募业内的最新信息显示,在2018年11月、12月证券类私募产品发行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之后,2019年开年以来私募产品发行再度遇冷。不过,部分2018年净值回撤幅度较小的稳健型私募机构和一些投顾管理能力相对突出的量化私募机构,成为当前私募发行低迷环境中的亮色(中国证券报)



制造业与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新年首月经济露暖意



新年首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非制造业PMI升至四个月新高,表明2019年经济开局平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上海证券报)



2018年PPP管理库清退项目2557个,使用者付费项目占比大幅下降



PPP管理库全部项目中,使用者付费项目占比仅为7.2%,财政支出责任高峰在2025年,达9745亿元,五个财政本级因超过财政承受能力停止新项目入库(财新)



中国债市确定纳入全球主流指数,将引千亿美元流入



这是中国债市开放的又一重大成果;完全纳入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财新)



多省份下调2019年财政收入目标,天津负增长



已公布目标的13个省份中,有12个调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速,其中新疆下调幅度最大,达到5个百分点,天津仅要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继续收窄(财新)



【公司要闻】



全球手机市场疲软,高通第一财季营收下滑20%

华为与高通达成了临时专利授权合约,该季度向高通缴纳1.5亿美元专利费;高通CEO相信在2019年,会和苹果解决好现有的核心争端,无论是通过和解还是诉讼(财新)



全球手机出货量萎缩,产业集中化加剧

IDC报告认为,在全球手机市场,2018年成为有史以来年度出货量增长最糟糕的一年。产业集中化背景下,三星苹果华为想方设法争抢市场份额(财新)



苹果中国员工被控窃密,小鹏汽车否认与涉事者接触

美国一家网站称,窃密员工在小鹏汽车找到工作。小鹏汽车一名高管予以否认,称小鹏汽车和他没有任何形式的沟通,也从未收到过他的求职申请(财新)



富士康在美国建厂计划出现变数

投资100亿美元在威斯康辛州建厂并雇佣1.3万名员工的项目是富士康创始人与特朗普一起宣布的,但该公司高管近日表示不会在该州建厂(FT中文网)



计提商誉减值49亿元,天神娱乐2018年预亏近80亿元

短时间内大规模的高溢价收购积累了高额商誉风险,在行业整体低迷、新会计准则等多重因素下“爆雷”。2015年,时任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曾花费234万美元和巴菲特共进午餐(财新)



【国际财经】



特朗普宣布中美在华盛顿的磋商取得进展

特朗普宣布中美在华盛顿的磋商取得进展,他可能很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敲定双方可能达成贸易协议的细节。他补充称,在与习近平会面之前不会有最终协议;美国财长努钦和贸易代表Lighthizer将于2月中旬访问中国,进行下一轮谈判(彭博)



习近平会见国际奥会主席:中国对使用兴奋剂“零容忍”

习近平说,我提倡中国运动员哪怕不拿竞技场上的金牌,也一定要拿一个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拿一个遵纪守法的金牌,拿一个干净的金牌。中国将坚定主办一届像冰雪一样干净、纯洁的冬奥会(财新)



大众打造“特斯拉杀手”

大众从2015年底开始研发“特斯拉杀手”,但它不是电动汽车,而是一款名为MEB的电动汽车基础底盘或平台(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2月1日(周五)

日本12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1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1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月失业率

美国12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美股周四大体收高



道指跌15.19点,或0.06%,报24999.67点;标普500指数涨23.05点,或0.86%,报2704.10点;纳指涨98.66点,或1.37%,报7281.74点



美油期货周四收跌0.8%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44美分,或0.8%,收于53.79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周四收高0.7%



4月黄金期货收高9.70美元,或0.7%,收于1325.2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