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入市买股票 日本是经验还是教训?

2019年01月17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初期待此举可扩大金融市场的需求,但导致股价和市场功能扭曲,退出战略尤为复杂难以操作
人民银行购买股票的可行性引发市场热议。早在2010年率先引进这一操作的日本央行至今未能从股票市场退出,留下的到底是经验还是教训?图为位于日本东京的日本央行总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购买股票的可行性引发市场热议。早在2010年率先引进这一操作的日本央行至今未能从股票市场退出,留下的到底是经验还是教训?

  “Buy my Abenomics(相信我的安倍经济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年在美国纽约证交所演讲时如此直接向海外投资者呼吁。所谓安倍经济学,包括大胆的货币政策、机动的财政政策和以刺激民间投资为中心的经济产业成长战略三大主轴,又被称之为安倍政权的三支箭。其中,央行直接入市购买股票作为“大胆的货币政策”的一部分,用来增强日本股市对投资者特别是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