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8日财经早知道:世行行长金墉宣布辞职 将加入基建投资公司

2019年01月08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赵薇兄长承诺增持期间抛售唐德股票 引深交所问询;房租抵扣个税引发缴税和涨租担忧 国税总局称“还在研究”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周小川:中国货币政策仍有量化调整空间

●年度变动仅2% 外储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房租抵扣个税引发缴税和涨租担忧 国税总局称“还在研究”

●社会保险费划转税务部门工作已经实质性启动

●赵薇兄长承诺增持期间抛售唐德股票 引深交所问询

●世行行长金墉宣布辞职 将加入基建投资公司



【国内财经】



遏制评级业利益冲突,交易商协会拟推杀手锏



近期交易商协会将推出规范评级行业利益冲突管理,以及配套的强化信息披露有关规则;而且,随着信用评级业放开市场化准入,评级机构“有进有出”或成常态(财新)



周小川:中国货币政策仍有量化调整空间



周小川在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表示,“我们的货币政策仍有量化调整的空间,将在维持物价稳定的基础上,继续支持经济增长、就业市场和投资。我们希望看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更好地协调配合。此外,中国也正朝着完善汇率政策的方向发展。”(财新一线)



年度变动仅2%,外储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7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110亿美元,升幅为0.4%。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2018年12月,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年末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升(经济参考报)



科创板研讨细则曝光,发行上市标准或分五维度



2018年12月1日,上交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征求市场意见。科创板的发行上市标准或从五种维度来看。第一种即为市值-净利润标准:市值不少于10亿,连续两年盈利,最近两年扣非后净利润累计不少于5000万;市值不少于10亿,最近一年盈利且营收不少于1亿;第二种是市值-收入-研发投入标准:市值不少于15亿,最近一年营收不少于2亿,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应收合计比例不低于10%;第三种则是市值-收入-现金流标准:市值不少于20亿,最近一年营收不少于3亿,最近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累计不少于1亿;第四种为市值-收入标准:市值不少于30亿,最近一年营收不少于3亿;第五种则是维度较新也较模糊的一种考量:市值不少于40亿,主要产品或市场空间大;经国家有权部门批准,取得阶段性成果;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投资;医药企业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实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技术优势,符合一定标准(新浪财经)



国内油价调整或将无缘“六连跌”



连续下跌两个多月后,2019年开年第一周,多重利好消息推动国际油价上行。受此影响,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处在负值内回升,1月14日成品油零售限价或将迎来搁浅或上调,无缘“六连跌”(经济参考报)



房租抵扣个税引发缴税和涨租担忧,国税总局称“还在研究”



近期,房租抵扣个税引发广泛关注,房东担心缴税,租户忧虑因此房租上涨。对此,一位国家税务总局人士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事涉及税务总局、财政部、住建部等部门,还在研究,并不是税务总局一家就能决定的。”(证券日报)



社会保险费划转税务部门工作已经实质性启动



2019年1月1日起,社会保险费划转税务部门工作已经实质性启动,北京、吉林、山西等七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已发文明确,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费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交由税务部门征收,但并不涉及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第一财经)



去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亮相在即 消费和投资料回暖



自本周起,2018年最后一个月宏观数据将陆续出炉。从经济先行指标及市场预测来看,去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小幅回落,全年CPI涨幅料大大低于通胀控制目标。受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PPI或延续下行趋势,同比涨幅将重返1%附近。此外,机构普遍预期,随着基建补短板步伐加快,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稳,并带动整体投资增速略有上升(上海证券报)



服务贸易重磅支持政策即将发布 医药研发将获更多通关便利



目前服务贸易领域的五大关键目录已经基本修订完成,将于近期发布。记者了解到,高新技术和健康医药产业开放有望成为此次服务业市场开放的重大突破之一。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等相关部门正在密切磋商,在税收优惠、医药保税研发等方面进行探索,并达成共识,新的优化政策也将很快出台(经济参考报)



资金利率中枢下行 货币量价宽松可期



1月7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跌破1.4%;最具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跌破2.3%,与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利差拉大,凸显短期市场资金面的宽松(中国证券报)



还债高峰期来临 房企迎资金大考



近日,当代置业公告称,公司发行一笔2020年到期的1.5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高达15.5%,而这只是房企融资成本高企的一个缩影。2019年,面对已经迎来的还债高峰,房企不得不高成本“借新还旧”,自寻出路摆脱资金困局。业内人士认为,2019房企融资成本将保持高位。在还款压力下,房企流动性较弱,有着较高的再融资需求的房企数量不断增加,这将进一步加剧融资难度,融资成本或再度提高(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改委:尽可能减少直接制定具体价格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新修订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对2008年版《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进行了全面修订,并将于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价格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依法行政的不断强化,现行《听证办法》部分规定已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此次修改将使得价格听证制度更加完善(证券日报)



京城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上浮5% 部分银行对定价“口风松动”



记者日前走访调查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首套房贷款主流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为以基准利率为基础上浮20%。不过,有个别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为基准利率上浮5%;同时,去年利率上浮程度较高(40%)的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回归的行业主流利率水平(证券日报)



2018年公募基金业绩表出炉 债券完胜股票



从平均收益率来看,债券基金名列第一,为4.16%,货币型基金以3.52%排名第二;权益类产品收益率受到重挫,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全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4.23%、-25.5%(财新)



2019年银行资本“补血潮”料将持续



对监管趋严以及自身资本的快速消耗,银行资本补充动作频频。2018年12月以来,监管层加快了银行资本补充事项的审批进度,城农商行上市步伐亦明显提速,加之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开启政策窗口,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银行资本“补血潮”仍将持续。同时,随着金融监管协调强化,银行资本工具也将更加丰富(经济参考报)



知产加速变资产 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有望加速扩围



1月7日,在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快速增长,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219亿元,同比增长11.8%。2019年,将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及分担机制,推动专利商标混合质押,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经济参考报)



120余家银行公布2019年计划 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存单未见明显收缩



已有120余家商业银行公布了2019年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在2018年年初同业存单余量排名前五的银行中,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均公布了2019年年的发行计划,与2018年相比,未见明显收缩,存量排名第一的浦发银行则尚未披露相关数据(证券日报)



外汇局试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 提升银行自主性



将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上海和浙江,面向信用优良的企业开展试点;给予银行更大自主权,也提出更高的合规要求(财新)



【公司要闻】



赵薇兄长承诺增持期间抛售唐德股票 引深交所问询

2018年7月,唐德影视创始人之一、演员赵薇的哥哥赵健等九位股东计划在六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承诺在增持期间及在增持完成后的六个月内不转让所持公司股份,却在未能履行增持的12月抛售股票,套现765.89万元(财新)



特斯拉中国工厂动工年底投产 在华营收同比下滑

特斯拉2018年前三季度在中国实现营业收入为14.45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15.3亿美元有所下滑(财新)



西甲成全球收入第二高联赛 如何拓展中国市场?

包括西甲联盟、俱乐部等在内的主体在提高品牌整体知名度之外,针对中国市场调整时间,推出青训等各类措施,但整体收入仍和英超有差距(财新)



阿里巴巴否认马云出清淘宝股份,工商信息变更为正常操作



针对马云出清淘宝股权的市场传闻,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声明称: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这是任何公司管理过程中非常正常且普通的技术和法律层面操作;这样的调整,将进一步推进阿里巴巴管理的透明和公开。对公司的未来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财新一线)



TCL集团股东大会高票通过终端业务剥离方案

1月7日下午,TCL集团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重大资产出售案,同意票占出席股东大会总票数的95.65%。12月7日,该公司宣布拟以47.6亿元的对价,出售智能终端业务及相关配套业务,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为核心的公司管理层及战略投资人成立TCL控股公司接盘。该交易案曾遭众多中小股东质疑定价过低(财新一线)



加多宝与中粮包装签订2019年合作协议 正积极解决纠纷中

1月7日,加多宝在官网宣布,与中粮包装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2019年度的供罐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根据协议, 2019年中粮包装供应的罐体总量将达到加多宝全年产量的70%。对双方此前关于清远加多宝增资协议的纠纷,加多宝表示,将积极沟通,妥善解决分歧并达成和解,尽快形成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财新一线)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出任蒙牛董事会主席

1月7日晚,蒙牛公告称,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出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任期三年,原董事会主席马建平已辞职。于旭波于1988年加入中粮集团,2007年4月起担任中粮集团总裁至今。此次并非于旭波首次进入蒙牛董事会,于从2009年起担任蒙牛非执行董事,2012年起担任董事会副主席,2016年辞去前述职务(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世行行长金墉宣布辞职 将加入基建投资公司



将于2月1日离开世行,距离第二任期结束还有近三年,未来专注于发展中国家基建投资(财新)



金正恩对中国进行访问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财新)



分析|马来西亚元首或因婚事触发反弹退位 牵动政局



穆罕默德五世作为马来西亚元首与吉兰丹州苏丹,与外国人结婚并不违反联邦与其州属法律。不过,他在海外突然结婚与请假原因不符,导致了“统治者会议”中其他各州马来君主的不悦(财新)



沙特计划进一步削减原油出口 欲将油价提升至80美元



据欧佩克一位官员说,沙特阿拉伯计划在1月底前将原油出口量削减至每天710万桶左右,希望将油价提高到每桶80美元以上(华尔街日报)



欧盟购买美国大豆同比增长超一倍 预计还将加大进口



在当前这个销售年度,欧盟从美国购买的大豆已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并暗示准备进一步增加购买量。欧盟委员会周一在声明中表示,由于欧盟已经开始了批准将美国大豆用于生物燃料的程序,因此进口量“必将进一步增加”。对该计划提交反馈的日期于下周截止(CNBC)



亚马逊超微软成全球最高市值公司 苹果跌至第四名

美东时间7日周一盘中,亚马逊股价一度涨约2.7%,市值早盘达到约7900亿美元,较微软高出约50亿美元,跃升市值第一位的上市公司。亚马逊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收盘,最终收涨3.44%,收创12月13日以来新高,收盘时市值接近7970亿美元,史上首次晋升最高市值上市公司。位居次席的微软微涨0.13%,市值超过7830亿美元(凤凰财经)



【本周关注】



1月8日(周二)

澳大利亚11月出口(月率)

德国11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瑞士1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11月出口(亿欧元)

英国12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2月服务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11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亚特兰大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1月9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4)

德国1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11月失业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至0109)

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参与“让我们决定货币未来”问答环节的线上直播



1月10日(周四)

中国12月M0末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M1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中国1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2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05)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波士顿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2018年12月18-19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月11日(周五)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1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12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一场活动就当前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纽约大学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周一收高延续前日涨势 能源与科技股领涨



道指涨98.19点,或0.42%,报23531.35点;标普500指数涨17.75点,或0.7%,报2549.69点;纳指涨84.61点,或1.26%,报6823.47点



原油期货周一收高1.2% 盘中逼近5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6美分,或1.2%,收于48.52美元/桶



黄金期货周一收高0.3%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10美元,或0.3%,收于1289.9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华林证券申购代码002945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