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10日财经早知道:港股通资金2019年中可投资“同股不同权”公司

2018年12月10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PPP条例有望年底前发布,支撑基建投资回升;国资委密集调研,第四批混改试点悄然推进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PPP条例有望年底前发布,支撑基建投资回升

●11月CPI同比增长2.2%,CPI、PPI环比均由涨转跌

●港股通资金2019年中可投资“同股不同权”公司

●交易所盯紧关联交易,年末买卖资产遭问询

●国资委密集调研,第四批混改试点悄然推进



【国内财经】



港股通资金2019年中可投资“同股不同权”公司



此项新规有望重燃港股“同股不同权”公司的上市与交易热情(财新)



交易所盯紧关联交易,年末买卖资产遭问询



上周,沪、深两市交易所合计发出29封问询函,环比前一周微升。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年末杭州高新、杉杉控股、鄂尔多斯、精达股份等与控股股东频现关联交易,交易所对评估高溢价、程序合规性、持续经营影响等方面问题高度关注(证券时报)



PPP条例有望年底前发布,支撑基建投资回升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简称“PPP条例”)将于年底前发布。专家认为,出台PPP条例等措施将进一步完善PPP政策体系,助力PPP项目提质增效,促进基建回升。未来PPP项目入库有望进一步规范,落地速度将加快,并聚焦民生、生态环保等补短板工程(中国证券报)



11月CPI同比增长2.2%,CPI、PPI环比均由涨转跌



CPI、PPI同比增速均出现回落,食品价格下降拉低CPI环比增速,PPI回落与国际油价下跌、环保限产力度较小和高基数等因素有关(财新)



科创板“选秀”,多地政府完成一轮摸排



最近一个多月来,科创板毫无疑问地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特别是诸如科创板企业的上市标准、推出的时间点等,更是成为各方热议的一个话题。虽然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方案出炉,但为科创板“选秀”的大幕已经拉开:多地政府正在或已经完成了一轮对当地科技企业的意向摸排。而在各地摸排过程中,主要还是一些科技类或产品创新类企业(证券日报)



国资委密集调研,第四批混改试点悄然推进



与去年相比,今年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领导对于各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的调研,显得更为频繁。记者梳理后发现,最近一个月时间,国资委有关领导先后赴江苏、广东、四川、湖南、深圳以及上海等地展开调研;记者从一位权威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有企业反映,目前已经收到第四批混改试点的推进通知,而前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已经在做改革绩效评估(证券日报)



卖房卖地卖资产,多家ST公司预计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共有122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784家预喜,预喜比例高达64.16%。产品涨价的同时控制成本,是部分公司取得亮眼业绩的主要原因。此外,多家ST公司通过变卖资产,特别是房产实现扭亏(中国证券报)



日均平仓仅4000万元,股票质押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



12月8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由金融管理部门协调指导、地方推动、市场各方响应的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体系机制已初步建立。目前,上市公司主要股东股票质押日均平仓规模仅4000万元(通过证券公司处置),潜在的二级市场风险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融资到期能否还钱仍是2019年无法回避的问题(上海证券报)



带量采购政策受关注,800余家机构调研乐普医疗



带量采购政策落地“搅动”A股。12月6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由于预中标采购价跌幅超预期,医药股当日午后全线跳水,仿制药板块首当其冲。12月6日至7日,A股申万医药生物板块市值蒸发逾两千亿元(证券时报)



深证系列指数调整样本股



日前,深交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指、深证1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中小创新等深证系列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并将于2019年1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实施(证券日报)



11月楼市成交量环比小幅增长



临近年底,开发企业加速推盘,促使11月份楼市成交量小幅反弹。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住宅市场成交报告显示,11月份,全国受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20%(经济参考报)



本周解禁市值达635亿涉及67家上市公司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67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111.64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1.28%。其中,沪市83.15亿股,占沪市限售股总数1.90%,深市28.49亿股,占深市限售股总数0.65%(证券时报)



地方债发行规模骤降,11月份不足500亿元



11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59.41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69.9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89.51亿元。前11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达到41013.41亿元。此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560亿元,前10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0554亿元(证券日报)



浙商银行等六银行理财业务违规,被罚共逾1.5亿



问题集中在违规投资、风险隔离不到位、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理财销售不当、同业投资未尽职调查等方面(财新)



潘功胜:互联网金融潜在风险大,需穿透式严监管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指出,互联网金融或金融科技应该接受更为严格的监管,“不能以技术之名掩盖金融活动的本质”(财新)



国内半导体产业逆势扩张,明年或成最大市场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近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额达39.8亿美元,同比大增106%,季度销售额首次超越韩国。今年以来,全球半导体产业处于景气下行周期。但是中国大陆市场设备销售额在2018年和2019年依然有望分别实现44%及46%的高速增长。该协会预测,2019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全年销售额也有望超过韩国,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市场(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黄奇帆:资本市场散户化问题何解?

构建包括社保、个人商保、企业年金三块的养老基金体系,扩大其规模并通过机构投入资本市场,以改变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财新)



TCL集团47.6亿元剥离智能终端板块,押注面板相关业务

除低利率的智能终端业务,未来还将剥离与半导体主业关联性弱的业务(财新)



张思平:下半年民营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原深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认为,目前深圳市上市企业平仓风险得到控制,但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没有实质性改善,中小民营企业仍在生死存亡中挣扎(财新)



东方园林实控人10.14亿元转让5%股份

东方园林12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与盈润汇民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何巧女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293.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9%)、唐凯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5133.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1%),共计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转让给盈润汇民。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10.14亿元(中国证券报)



融创催乐视网清偿欠款,乐视否认贾跃亭FF股权遭冻结

临近年关,乐视系频繁遭到债权人追讨债务。继乐视网宣布要贾跃亭以FF抵债之后,近日又有消息称,12月5日,美国东加勒比最高法院作出判决,支持韬蕴资本提出的通过贾跃亭及他名下的不同层次的离岸公司,冻结贾跃亭在FF的股份的申诉。不过该消息遭到乐视控股否认(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特朗普前私人律师面临监禁,供出莫斯科拟建地产项目内情

虽然科恩早前向国会表明,关于莫斯科特朗普大楼项目的讨论,在2016年1月─即共和党初选之前就结束了。但如今科恩承认,讨论实际上一直进行到2016年6月,也就是特朗普确认赢得共和党党内提名前夕(财新)



外交部召见美国大使,要求立即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

外交部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就美方要求加拿大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财新)



特朗普提名美司法部长和驻联合国代表,白宫幕僚长又将异动

特朗普提名老布什时代的前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为新任司法部长;记者和主播出身的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将成为下一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白宫幕僚长凯利确定将于年底去职(财新)



OPEC内外主要产油国达成减产120万桶协议,油价应声反弹

本次OPEC大会达成的减产协议,也被视作沙特与俄罗斯两大产油国2016年在OPEC框架下启动合作至今,该组织经历的最为艰难的一次谈判(财新)



知情人士透露,英国、德国和法国的官员已经对华为变得越来越警惕

另据悉华为拟耗资至少20亿美元改造其全球软件系统,以回应欧洲对其系统易受攻击的担忧(彭博)



英国政府告知各大超市尽可能多地囤货,以防无协议脱欧

政府预计,无协议脱欧可能带来长达六个月的贸易混乱(彭博)



【本周关注】



12月10日(周一)

日本第三季度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季)终值

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日本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季)终值

德国10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英国10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0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卢森堡欧盟法院对英国能否单边撤回脱欧决定作出判决



12月11日(周二)

英国10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11月失业率

德国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英国议会下院就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



12月12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07)

日本1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07)

英国伦敦英国议会下院就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12月13日(周四)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至1213)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08)

法国巴黎国际能源署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4日(周五)

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法国1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12月15日(周六)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市场】



美股上周五收跌道指下挫558点 纳指跌3%



道指跌558.72点,或2.24%,报24388.95点;标普500指数跌62.87点,或2.33%,报2633.08点;纳指跌219.01点,或3.05%,报6969.25点



美国WTI原油上周五收高2.2%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高1.12美元,涨幅2.2%,收于52.61美元/桶



黄金期货上周五收高0.7%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9美元,涨幅0.7%,收于1252.6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