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琼州海峡北岸航运资源整合僵局 如何体现公平公正

2018年12月06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两家民企一家国企三合一,股权应该如何合理分配?船舶及航运权资产应如何公正评估?
资料图:琼州海峡繁忙的航运客货轮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全月 张宇哲)琼州海峡北岸航运资源整合工作自2017年10月启动以来,由于股权划分争议至今僵持不下。

  这一事件的背景是落实广东、海南两省政府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计划将湛江市徐闻港区的三家企业整合成一家企业。在三家企业中,两家是民企,一家为国企。原本两家民企合并持股占到65.87%,但当地政府要求国企占到51%,并要求民企单方面缩减表决权。这一过程引发两家民企股东及员工的强烈反弹。这一合并原本计划在2018年8月底前完成新公司注册登记和挂牌,但因多方意见未达成一致,湛江市政府将新公司成立时间推迟至10月26日,但时至今日,新公司仍未成立。

  前述国企为广东湛江航运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徐闻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徐闻港航),也是此次负责整合的主导国企。前述两家民企分别为徐闻县海运有限公司(下称徐闻海运)和广东双泰集团(下称广东双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