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3日财经早知道: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

2018年12月03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股指期货逐步恢复常态,降保证金放开仓限制;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理财子公司办法落定,20%以内的自有资金可投本行理财

●股指期货逐步恢复常态,降保证金放开仓限制

●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

●苹果半年内大规模下架App超6次 风波持续发酵引争议

●普京表示俄罗斯和沙特将延长OPEC+石油减产协议

●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理财子公司办法落定,20%以内的自有资金可投本行理财



要求确保理财业务和自营业务相分离,其自有资产与发行的理财产品之间不得进行利益输送;并对理财产品的同向和反向交易进行管控。(财新)



税务总局要求补税三年 影视行业到底冤不冤?



影视行业因核定征收个税享受了高额税收优惠,但税收优惠并不合法;对已享受的税收优惠如何处理,需从源头和法律层面做起,厘清其中的责任归属,通过具备法律效力的文件来传达。(财新)



股指期货逐步恢复常态,降保证金放开仓限制



保证金和手续费均下降一半,日内开仓限制从20手提高到50手,市场期待提高流动性。(财新)



相关新闻:方星海: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的各项准备



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



12月1日,上交所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目前,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将尽快对草案进行修订完善。上交所表示,要加大创新试点力度,实行标准更加公开、程序更加透明、责任更加明确,发行承销定价约束更加有效的发行上市和注册审核。(财新一线)



证监会李至斌:摸排显示金交所问题依然严重



李至斌指出,部分交易场所风险处置任务依然繁重,违法违规交易活动的滋生土壤还存在,涉及交易场所的信访投诉也不少。(财新)



天津新规: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对外销售非车用乙醇汽油将受罚



天津市近日印发《天津市调合配送和销售车用乙醇汽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除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车用乙醇汽油调合、配送。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对外销售非车用乙醇汽油,将受处罚。(新华社)



部分机构降息预期增强,货币政策步调是否调整现分歧



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加息节奏若放缓,无疑将有利于国内货币政策获得更大的操作空间,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空间扩大。目前,市场对降准的预期一直都在,对降息的预期也不断升温,不过也有不少专家对降息持审慎态度。(经济参考报)



港元短期拆息急升,香港加息预期升温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临近年底多因素将导致香港资金面持续收紧,加上市场预期美国12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因此年底前香港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如果香港再次加息,预期幅度为12.5个基点。(中国证券报)



2019险资投资路线图浮出水面,重点关注自主创新板块



10月以来,多家公司迎保险机构调研,且调研多集中在电子科技和消费升级板块。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A股或出现较好投资机会。险资将以科技创新行业为进攻方向,搭配防御性较强的金融板块。多位险企人士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处于估值合理位置,对上市公司频繁调研后,会考虑加大权益类投资比重。在市场普遍非理性悲观的时点勇于作为,在估值合理位置加大资产配置力度,有助于为投资人创造安全合理回报。(中国证券报)



前11月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数增逾140%



今年前11个月土地流标刷新纪录。记者11月30日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获悉,截至11月29日,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282宗,同比增长143%,且是近6年来最高纪录。数据还显示,10月以来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依然较高,且已成交住宅土地基本以底价成交为主。(上海证券报)



金融租赁公司年内发债补血超800亿 最低利率破4%



记者注意到,在刚过去的11月份,共有4家金融租赁公司合计发出118亿元规模的金融债。另据数据统计,今年前十个月已有15家金融租赁公司分批发行24期金融债,合计发行714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金融租赁公司已合计发行金融债832亿元。(证券时报)



首家外资控股券商获批 瑞银持股51%



转让底价8.58亿元获26.01%股权,瑞银集团接手两股东部分股权,中粮集团退出,国电资本仅余1.99%。(财新)



银保监会赵宇龙:不同性质资金需避免跨界配置和错位投资



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市场的纪律约束,建立金融机构正常的市场退出机制。(财新)



国内钢价继续下跌,铁矿石市场弱势下行



国内现货钢价继续下跌,跌幅略有收窄,市场心态相对悲观。铁矿石市场弱势下行,矿石需求出现减量的趋势。据国内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40.05点,较上周下跌4.86%。相关期货市场低位反弹后再度趋弱,现货钢价延续跌势,不过跌幅较上一周有所收窄。商家积极降价出货,但钢市成交量虽一度短暂有所好转,大部分时间的表现却依旧疲弱。(新华社)



本周解禁市值近700亿元 环比增逾5倍



据统计,本周将有42家上市公司解禁58.55亿股,解禁流通市值达697.43亿元。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42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58.55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67%。本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的119.55亿元,增加了577.88亿元,为其5倍多,为年内偏高水平。(证券时报)



2300亿增量!今年”铁定”成为ETF”超级大年”



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销售遇冷,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却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截至11月底,全市场ETF规模达到近6000亿元,较去年底增长近2300亿元。龙头产品规模增长同样迅猛,22只ETF实现翻倍。(中国基金报)



中国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我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促进区域间相互融通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 此外,意见还指出,将推动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改革创新,支持中西部条件较好地区加快发展。(经济参考报)



银保销售误导抬头 14家银行“吃”罚单



一直以来,监管部门对银保销售误导行为常抓不懈,但在高佣金诱惑下,依然有银行员工铤而走险。最近,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连发2张罚单,剑指银保违规乱象。统计发现,年初至今,共有14家银行因银保销售误导等违规行为收到罚单,总计被罚金额为572万元。(上海证券报)



北京市政府起步东迁 戴德梁行看好通州写字楼



当下市场最关心两个问题:工作人员大量进入通州地区,如何实现职住平衡?通州当前及未来写字楼市场如何发展?。(财新)



超8500亿元券商大集合将融入“基金池”,各路兵马角逐大资管新战场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这意味着,证券公司大集合产品将正式转为公募基金或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中的大集合分类统计发现,已披露的券商大集合的产品规模总额(资产净值总额)高达8565.3亿元。(证券日报)



北上资金创第二大单月净流入



与10月资金净流出相比,11月北上资金大举加仓A股。数据显示,11月沪股通、深股通分别净流入325.36亿元、143.76亿元,合计净流入469.13亿元,创年内次高、开通以来历史第二高。11月份北上资金各大板块持股数量和市值都有不同幅度上升,明显加大了创业板的配置。(证券时报)



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再现下滑,2019年全球产能仍供过于求



集邦咨询最新数据显示,11月,全球32英寸、43英寸以及55英寸TV液晶面板价格再次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对于接下来的价格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大尺寸面板价格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面板厂商获利将面临严峻挑战。同时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预计供需比为7.2%,仍然供过于求。(中国证券报)



前11月最牛基金出炉 年度排名战进入冲刺阶段



本周起市场进入年内最后一个交易月,公募基金年终排名也进入冲刺阶段。从今年前11个月表现看,中邮尊享一年定期暂居偏股基金首位,债券基金仍为最赚钱基金品种。值得一提的是,因基础市场表现欠佳,且波动较大,各大类基金中持续领先的基金并不多,领先优势也不明显。在接下来的倒计时阶段,年度冠军角逐仍存在较大变数。(证券时报)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将对全国75家氯乙烯企业气柜进行排查治理



记者2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将组织对全国75家氯乙烯企业气柜安全状况进行排查治理。在当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上,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表示,除了对全国75家氯乙烯企业气柜安全状况进行排查治理,国务院安委办还将组织行业协会和专家成立10个安全指导服务小组,协助地方对50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深入排查,并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培训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新华社)



“携号转网” 本月起试点落地



根据工信部对号码携带工作的整体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12月起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业内人士认为,有了携号转网的压力,运营商就会更积极实施提速降费,有利于扩大信息消费。(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苹果半年内大规模下架App超6次 风波持续发酵引争议

据了解,仅从今年6月份开始,苹果就下架App超6次,几乎每个月一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苹果一天内在中国下架App数量超4万个,被认为是今年初截至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下架。而近日的下架风波也持续发酵,业内争议声不断。(证券日报)



电动汽车难卖 上汽和通用成立融资租赁公司



电动汽车还存在技术瓶颈,融资租赁能够帮助消费者打消顾虑。但公司收回车辆后,同样面临电池回收和二手车处理难题。(财新)



摩拜股东变更 胡玮炜退出王兴持股95%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于11月27日完成股东工商变更,创始人胡玮炜、投资人李斌、原CEO王晓峰、CTO夏一平等人退出,王兴成大股东,持股95%,美团联合创始人兼CTO穆荣均持股5%。新增摩拜总裁刘禹为监事。美团今天4月以35%股权+65%现金的方式收购摩拜。(财新一线)



谷歌无人驾驶网约车或12月商用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计划在12月初商用无人驾驶汽车。10月底,美国加州车管所正式向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颁发了完全无人驾驶测试牌照。这是目前已知的全球首个完全无人驾驶汽车公开路测牌照,代表着自动驾驶技术从研发阶段正式步入应用量产阶段,也标志着全球出行与汽车产业史上最重大的变革正式拉开帷幕。谷歌概念股有省广集团、精研科技等。(中国证券报)



奥马电器遭法院强制还款 赵国栋跨界金融失控



2015年底至2018年6月,奥马电器及子公司频繁向金融机构借款,共计23次,大部分由赵国栋提供担保。(财新)



天舟文化纾困资金2.8亿元已到账

湖南省为辖区内民营上市公司纾困又有新进展。继拓维信息之后,天舟文化成为长沙市国资首批扶持名单上的又一家上市公司。记者获悉,长沙市财政局、金融办统筹安排的第一笔纾困资金2.8亿元已到天舟文化账上,目前,公司的股权质押危机已经化解。(证券时报)



郁亮回应“活下去”:过冬准备充分没有坏处



郁亮称,万科始终都有忧患意识,惯于把问题想得更困难一些;近期对外收购,是因为公司要维持正常运转,需要一定土地储备。(财新)



募资使用合理性存疑 上交所追问亿利洁能



上周,沪深交易所网站共披露问询函件28封。其中较为值得关注的是上交所对亿利洁能的问询函,发函缘由是后者2016年非公开发行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王粹萃、谢胜军向上交所报告,称公司部分募集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存疑。(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



两国元首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财新)



相关新闻:中美达成不升级贸易对抗共识 美商界反应积极



相关新闻: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呼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相关新闻:王毅向中外媒体介绍中美元首会晤情况



相关专题:聚焦G20峰会



普京表示,俄罗斯和沙特将延长OPEC+石油减产协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和沙特将延长OPEC+石油减产协议。OPEC主席对OPEC+达成减产协议抱乐观态度。(彭博)



联合国气候大会开幕 将制定《巴黎协定》实施细则



各国联手抗击气候变化的挑战依然艰巨,将瞄准落实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共同目标。(财新)



洛佩斯宣誓就职墨西哥总统 誓言打击腐败



他在就职演讲中承诺,会在墨西哥推行“深远和激进的”变革,投资者面临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财新)



美加墨签署自贸协定 各国均有让步



三国领导人在G20峰会期间签署新版协定,最终生效仍需经三国国会同意,在美国阻力相对更大。(财新)



IMF总裁呼吁G20成员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结束时发表声明指出,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且愈加不平衡,G20成员间的协作至关重要。(新华社)



【本周关注】



12月3日(周一)

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1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11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10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纽约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参加对外关系协会的系列活动,以及有关经济前景、通胀和货币政策的问答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不断变化的美国国债市场结构”会议上致欢迎辞

美国纽约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不断变化的美国国债市场结构”会议上发表讲话



12月4日(周二)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至1204)

欧元区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就英国脱欧协议的潜在影响在议会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一个地区经济会议上致开幕词



12月5日(周三)

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11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30)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变动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至1205)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30)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联合经济委员会前作证词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单一监管机制主管诺伊、执委劳滕施莱格和欧盟银行业管理局主席恩瑞亚在银行监管会议上发言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发布英国脱欧前最后一次对国内银行业和金融系统健康情况的全面评估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金融政策委员会会议记录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就经济前景作证词



12月6日(周四)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0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0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01)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奥地利欧佩克组织举行第175届会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加拿大多伦多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12月7日(周五)

中国11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

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1月失业率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亚特兰大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全美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安排的讨论会



12月8日(周六)

中国1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涨200点



道指涨199.62点,或0.79%,报25538.46点;标普500指数涨22.23点,或0.81%,报2759.99点;纳指涨57.45点,或0.79%,报7330.54点



美油上周五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52美分,跌幅1%,收于50.93美元/桶



黄金期货上周五收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40美元,或0.4%,收于1226美元/盎司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