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各国对法定数字货币态度分化 拉加德呼吁“认真细致地研究创新”

2018年11月17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IMF总裁拉加德呼吁国家(央行)在新的货币格局中不应退后,要警惕权力将过多集中到少数超大规模的私人支付服务供应商手中,因为支付天然带有垄断倾向,而私人部门对安全性可能投入不足,因为它们不会衡量支付失败造成的全部社会成本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4日,IMF总裁克里斯蒂娜· 拉加德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发表题为“变革之风:发行新型数字货币的理由”的演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一份报告称,拉加德呼吁各国央行应该认真考虑发行数字货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一份报告称,瑞典央行、英格兰银行等法定数字货币(CBDC)研发先行者的积极性出现分化。IMF总裁克里斯蒂娜· 拉加德就此呼吁,各国央行应该认真考虑发行数字货币。

  IMF本周发布的这份报告详细分析了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利弊,梳理了目前各国央行研究、试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进展。

各国进展、态度不一

  IMF的这份报告称,巴西、中国、瑞典、乌拉圭、加拿大、菲律宾等国央行在积极探索是否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包括发起项目进行认真研究,也包括已在开展原型试验等。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央行也曾就此积极探索,但目前他们的研究发行努力阶段性暂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