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谈内外经济形势:密切关注新兴市场和国内居民储蓄率

2018年11月03日 1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兴市场货币危机可能有传染性。国内储蓄率下降有一定积极意义,但要密切关注消费信贷发展过快,特别是过分诱导年轻一代提前消费、借贷消费
资料图:周小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这一轮新兴市场货币方面所产生的问题,会不会产生比较明显的传染性,会不会对中国也带来冲击,我们要做出明确的分析,不能掉以轻心。”1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第二届钱塘江论坛上表示,中国要警惕这一轮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问题的传导风险。

  2018年以来,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引发了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危机。阿根廷、土耳其、俄罗斯、南非等国家的货币相继出现大幅贬值。

  周小川表示,新兴市场汇率资本外流这个问题,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和美联储利率政策和国际经济形势相关,是值得非常明确加以关注的。可能有些国家是由于自己特殊的情况,但他们终究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些相互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