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31日财经早知道:货币基金冰山消融,“水”流向何方?

2018年10月31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马云“退位”前最后一封年度致股东信谈如何逆境增长;美股收盘全线上涨;美元创下今年新高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货币基金冰山消融,“水”流向何方?

●马云“退位”前最后一封年度致股东信谈如何逆境增长

●逾800家公司启动股份回购,警惕“蹭热点”机构慎对高估值回购

●银行业如何看改善民企融资难,不能靠降低信贷标准

●美股收盘全线上涨;美元创下今年新高



【国内财经】



货币基金冰山消融,“水”流向何方?



来自监管和市场的因素促使货币基金收益率快速滑落。接近9万亿将是货币基金规模的极值,而这座冰山融化后,其他现金管理工具,以及更具政策优势的银行公募理财产品将从中受益(财新)



银行业如何看改善民企融资难,不能靠降低信贷标准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民企应在提高自己的财务稳健性、负债结构合理性、经营管理能力上下功夫,不能盲目地脱离主业,大肆扩张和大肆收购,否则再多的资金也难以满足“需求”(财新)



储备并购重组项目,投行“锁定”IPO被否企业



10月以来,监管层多个并购重组“放管服”制度密集出台。一些券商投行已经注意到了其中的业务机遇,积极积累相关项目储备,“目前公司投行业务已转向以并购重组为主”。随着IPO被否企业增多,业内人士认为,一味寄希望于通过并购重组达到上市目的并不现实。同时,相关配套政策也需继续优化(中国证券报)



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将修订,新设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指标



证监会网站10月30日公告,日前,证监会就修订《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订新设了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指标,包括“保险+期货”业务规模和机构客户日均持仓等情况将纳入分类评价;修订还调整了特定情形扣分项目,提高“两金”违规成本,将净资本预警或不达标、保证金重大预警扣分分值翻倍(上海证券报)



近千家公司预告年度业绩,超六成预喜



伴随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A股公司2018年业绩表现渐趋明朗,全年业绩高增长公司亦浮出水面。整体看,逾六成公司2018年定调预喜。据数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18时,已有965家A股公司预告2018年全年业绩情况。其中,637家公司业绩预喜(净利润预计同比正增长),比例约为66%(证券时报)



证监会昨日盘中发声,“减少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何解?



称将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因声明出现错误,昨日午后盘中删除微信公众号文章,20分钟后官网改错(财新)



逾800家公司启动股份回购,警惕“蹭热点”机构慎对高估值回购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实施的股份回购数量和金额均较去年全年翻倍,但部分公司尽管实施了回购,但股价走势并不乐观。业内人士表示,从中长期看,实施股份回购与个股股价走势并无绝对关系,除了关注股份回购的金额、比例、价格和用途外,公司的基本面才是吸引机构资金布局的首要因素。同时,若以过高的价格回购公司股票,中长期看可能损害股东利益(中国证券报)



证金公司全面接手,更新救市渠道



在五只“国家队”基金股票仓位降至0的同时,证金公司对有关个股有增持动作,持股数量与五只基金曾披露的持股数量完全吻合(财新)



银保监会回应股市波动,系经济进入周期性调整阶段



下一步,金融委将在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公司治理、提高市场透明度、完善法制建设、加强对投资者保护等制度建设方面加大力度(财新)



易会满表示民企难在“流动性压力” 将积极支持民企发债



工行将配合央行、中债增信等组成联合体,积极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运作



央企深化“一带一路”建设路线图浮现



据了解,国资委下一步将推动中央企业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目前已安排部署任务,要求体现互利共赢原则,做好规划,强化风控止住出血点,履行社会责任,加强项目协同。中央企业也已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规划、建设项目等。与过去基础设施占比较大不同,今后产能、能源合作将在整个布局中发挥更多的作用(经济参考报)



前三季度中部楼市“量价齐升”,投资增速回落



前三季度,中部地区的房地产投资与销售仍在高位,但已有调整迹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部地区完成房地产投资18612亿元,增长8.4%,增速有所回落。销售方面,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3634万平方米,增长10.2%,销售额22643亿元,增长22.7%,两项数据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准,前三季度整体呈现“量价齐升”局面(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券商前三季盈利478亿元同比降三成,中信证券73亿元居首



昨日晚间,所有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已经全部披露。这34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845.4亿元,实现净利润478.24亿元。尽管今年9月份上市券商业绩显著改善,但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总和同比仍下降12.28%、32.91%,这与业内此前预期相同(证券日报)



机构:包括茅台在内的绩优股补跌意味市场将见底



针对茅台近几日的下跌,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股价下跌,与茅台此前大幅上涨,以及三季报不及预期相关。实际上,茅台当前估值并不高,但估值在熊市会有所下移。白酒股及茅台当前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向下空间并不大(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开展稀土整顿专项督查



工信部10月30日消息,为进一步深化部门协作配合,切实落实地方政府的监管职责,保持对稀土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经批准同意,从今年开始由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联合组织对重点稀土产区的秩序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本次整顿重点检查地方政府整顿工作部署落实、稀土企业政策落实、举报线索查处等情况。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整顿督查力度较大,稀土价格有望迎来一波上涨(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马云“退位”前最后一封年度致股东信谈如何逆境增长



马云称全球经济遇困,但阿里将把握逆境,而张勇发出股东信总结阿里巴巴业务,并提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概念(财新)



中车连拿两笔海外订单,境外资产四年增加超10倍

中国中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车的国际化理念包括:本地化制造、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用工、本地化维保、本地化管理(财新)



财政部例行查账,小米、苏宁、乐视、海航等被点名



2016年,各家被点名企业被发现纳税、发票不规范等问题,但不涉及跨境转移利润,2017年,有互联网公司跨境转移利益逃税,但具体公司名单未公布(财新)



美团点评上市后首调架构,“餐饮+平台”战略意味着什么?

组建用户平台,以及到店、到家两大事业群,在新业务侧,成立快驴和小象负责商家供应链和生鲜零售,组建包含大交通的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平台。所有部门均为平行关系(财新)



独家|FF大部分员工将停薪留职,贾跃亭亟待临时融资

知情人士称,前一周FF已经layoff(临时解雇)了约200人,主要是任职尚不满半年的新员工(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对福建晋华实施出口管制,商务部称反对单边制裁



分析师认为,福建晋华遭到管制后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存在项目搁置的风险;中国商务部表示,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财新)



知情人士透露,瑞银考虑收购资产管理公司以扩大规模

目标可能包括专注于零售客户的英国和美国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专攻房地产等领域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彭博)



特朗普计划签署一项行政令,取消非美国公民和未经授权移民在美国所生子女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权利

众议长瑞安表示,特朗普不能以行政命令限制宪法规定的出生公民权,这将涉及一个非常非常漫长的宪法程序(彭博)



财新数据|9月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302亿元,增速放缓

据财新数据,中债登公布的债券托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在中债登托管平台的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余额达1.44万亿元。1-9月,境外机构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4682亿元(财新)



【本周关注】



10月31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26)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9月失业率

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变动

加拿大8月GDP(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26)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举行公开会议,讨论修改大型银行机构强化审慎标准框架的拟议规则



11月1日(周四)

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10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至1101)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27)

美国9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0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

美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召开新闻发布会



11月2日(周五)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法国10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0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加拿大9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9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0月失业率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市场】



美股周二收高,道指上涨430点



道指涨431.72点,或1.77%,报24874.64点;标普500指数涨41.38点,或1.57%,报2682.63点;纳指涨111.36点,或1.58%,报7161.65点



美国WTI原油周二收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86美分,或1.3%,收于66.18美元/桶



金价周二收跌0.2%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30美元,或0.2%,收于1225.3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迈为股份:申购代码300751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