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易会满:民企难在“流动性压力” 将积极支持民企发债

2018年10月30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工行将配合央行、中债增信等组成联合体,积极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运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0月30日下午2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张馨 摄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胡越)今年以来,民企的生存环境似乎正经历“至暗时刻”,自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10月中旬明确表态后,一系列旨在改善民企融资环境的金融政策密集出台(相关报道详见财新网“刘鹤:对于不支持民企发展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

  10月3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对民企融资的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位在工行工作超过30年的银行家指出,这一轮民营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一些新的特征和成因,带有鲜明的阶段特征;当前部分民营企业流动性的共性困难,主要是偏离主业、过度融资和高杠杆。

  易会满表示,工行将与央行、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债增信)等一起组成联合体,积极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运作。同时他建议,监管应探索民营企业的主办行制度,以构建长期稳定的银企合作关系,避免市场出现波动时,银行恐慌性“挤兑”。

将参与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运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