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18日财经早知道:9月可比口径社融继续疲软,信贷结构仍待改善

2018年10月18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财政部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500亿额度两年半还没用完,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挺尴尬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9月可比口径社融继续疲软,信贷结构仍待改善

●退市新规后首家公司或将诞生,24万股东命运不明

●广州:正火速研究企业高质押风险化解之策

●美联储9月份会议纪要释放鹰派信号

●美财政部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国内财经】



9月可比口径社融继续疲软,信贷结构仍待改善



年内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口径再次扩大,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月贡献了7389亿元的社融增量;贷款增长逐步加快,但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增长乏力(财新)



500亿额度两年半还没用完,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挺尴尬



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队伍又添“新面孔”。中债登15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杭州银行将于10月22日起发行第一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然而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总量,却有些尴尬。根据Wind数据,自2016年2月启动试点以来,不良资产证券化仅发行376亿元,不足试点额度的八成。除大行外,股份行、城商行大部分只发行过一两单产品,规模基本在三四亿元以下(上海证券报)



外资机构看好中国资产不动摇



10月以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两度冲破压力点位3.20%。同期,中国债券市场亦呈现高波动。不过,据了解,外资机构中长期增配中国债券市场趋势并未因近期市场波动而改变。不少外资机构正积极推进其中国布局,设立投向中国市场的债券基金,适应中国债券市场融入国际市场的新趋势(中国证券报)



增持回购阵营持续扩大,兜底增持潮再现



随着A股市场大幅震荡,针对上市公司股份的增持、回购阵营持续扩容。其中,昨日有利亚德兜底增持获得市场追捧的“榜样”,10月17日晚间,多家公司相继宣布兜底增持,以期重塑市场信心(证券时报)



今年第十家公募基金获批,5年来最多



今年以来,公募牌照批准速度加快。近日,证监会下发《关于核准设立淳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至此,今年来获批的新基金公司已达到10家,超越了2016年的9家,成为过去5年获批基金公司数量最多的一年(证券时报)



广州近日表示正火速研究企业高质押风险化解之策



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深圳的政策具有一定参考性。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在15日早间从当地辖区监管部门获得了因高质押率而导致流动性风险的相关民营上市公司名单(上海证券报)



政策加持,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将增配



银保监会人士日前提出,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未来或取消,鼓励保险机构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多位险企人士表示,未来会根据险资的配置特点,增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生建设的项目。险资可以通过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等方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解决,并以战略性的眼光运用价值投资理念对上市公司质押股权给予合理的估值(中国证券报)



指数基金料成银行理财资金入市主渠道



日前落地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放开了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近日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指数类基金,包括ETF或承接这部分资金中的权益投资需求,且已有基金公司筹划发行ETF应对。银行人士透露,公募理财产品大概率将以FOF形式投资与股票相关的公募基金(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披露4宗ETF操纵案,5家机构被罚



证监会近日公布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对4宗ETF操纵案作出处罚,涉案5机构被罚。其中东海恒信操纵上证18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一案查实,东海恒信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180ETF交易,影响180ETF交易量,变相进行180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套利,获取非法利益。证监会没收东海恒信违法所得约1.35亿元,并处以1.35亿元罚款(证券日报)



稳增长促改革举措密集发力,宏观政策工具箱仍有空间



近两周来,包括央行、财政部、证监会等宏观经济部委密集发声,回应经济热点,释放明确政策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同时,降准释放流动性、更大规模减税、体制机制促消费等一揽子重磅政策正在陆续推出并落地。专家表示,宏观政策工具箱仍有空间,预计在四季度多项稳增长促改革的举措将密集发力(经济参考报)



7家券商跨境业务获批,券商加速布局境外业务



银河证券和中信建投日前相继公告称,其跨境业务试点获得证监会批准。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家券商获批该业务,审批提速明显。除跨境业务试点,多家券商早已开始布局海外业务。近期证监会颁布相关法规,进一步敦促券商更加规范地发展境外业务(中国证券报)



一二线土地年内流标创新高



不仅是香港,内地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已经刷新同期历史纪录。随着楼市调控深入,热点城市住宅土地流标越来越多。另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 2018年大部分城市的住宅土地成交溢价率都出现了明显下调现象。特别是一线城市,在已经成交的150宗住宅土地中,平均溢价率只有7.64%,而在过去2年,土地溢价率分别是16.96%和66.9%(21世纪经济报道)



超低估值公司数较年初翻了两番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收盘时,A股共有210家公司的扣非市盈率低于10倍,较6月末时的100家翻了1倍,较今年初的39家增了4倍多,更有多家公司出现4倍以下的“极限低市盈率”。具体到行业,房地产、银行、建筑装饰材料、钢铁、汽车、采掘等行业占比较多,尤其是房地产行业,市盈率低于10倍的公司多达46家(上海证券报)



退市新规后首家公司或将诞生,24万股东命运不明



中弘股份连续19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最新收于0.82元,即使第20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也无法回到1元以上(财新)



多地出手稳投资,部分重大项目提前开工



河北、安徽、宁夏等多省份均强调加快投资项目实施进度,在地方债严监管的背景下,稳投资更多起到托底作用,而非拉动经济快速增长(财新)



【公司要闻】



贸易战阴云笼罩,卫浴海外市场出现下滑拐点

出口海外、国内零售、精装修,是拉动行业增长的“三驾马车”。国内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亦将间接影响卫浴产品(财新)



中山现售土地近半流拍,土地财政承压

现售土地使开发商资金压力增大,开发商拿地意愿降低,政府土地财政收入亦受影响(财新)



阿里妈妈推出信息流营销产品,电商卖货逻辑怎么转?

信息流营销产品的重要性提升,阿里平台卖货的逻辑发生改变,“货找人”是新趋势。今日头条系则是从信息流切入,利用流量优势渗透进电商领域。目前,双方的合作主要是广告采买(财新)



河北省推动秦皇岛港煤炭业务转移至曹妃甸

河北港口集团将在曹妃甸港区新建煤炭码头,并将通过鼓励符合条件的员工“离岗等退”减少冗员(财新)



*ST工新高管大换血,实控人哈工大紧急入驻董事会全力保壳

近日,*ST工新董监高等多个重要岗位相关人员提出辞职,随后,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相应岗位继任人员的人选,公司迎来了重大人事变更(证券日报)



中弘股份称一直在和交易所沟通,目前还没有得到实质性回复



中弘股份相关负责人称,公司股价表现有些出乎意料,一直在和国厚资产沟通,大家都希望保住上市公司的地位;也一直在和交易所沟通,目前还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回复(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财政部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中国仍名列“观察名单”,关注货币透明度及近期人民币走弱,但认为中国央行的“直接干预有限”



美联储9月份会议纪要释放鹰派信号

美联储9月份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委员似乎倾向于支持最终和暂时性将基准利率提高至所估计的中性利率上方。委员会在继续目前逐步加息路径的问题上达成了广泛共识;受交易员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推动,3个月期美元Libor反弹至10年高点(彭博)



分析|记者疑遇害动摇市场对沙特信心,油价震荡幅度取决美沙博弈

油价或升至每桶90美元,但沙特以原油为政治反击武器的可能性很低(财新)



特朗普启动美国撤出万国邮联议程

白宫指责当前设定国际邮费的多边体系不公平地使中国具有竞争优势,并为假冒商品和非法药物流入美国提供便利(FT中文网)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愿意考虑延长过渡期来打破脱欧谈判僵局

知情人士透露,英国首相特里莎·梅愿意考虑延长过渡期来打破脱欧谈判僵局;英国央行副行长:英国已经为无协议脱欧做好所有可以做的准备(彭博)



【本周关注】



10月18日(周四)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13)

卢森堡欧元集团召开峰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在日本央行召开的地区分行经理季度会议上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就金融科技和金融融入方面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9月25-26日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



10月19日(周五)

日本9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加拿大9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8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9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中国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18年9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美国纽约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午餐会演讲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东京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纽约发表讲话



10月20日(周六)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参加一场经济展望讨论



【市场】



美股周三收跌



道指跌91.74点,或0.36%,报25706.68点;标普500指数跌0.71点,或0.03%,报2809.21点;纳指跌2.79点,或0.04%,报7642.70点



周三美油收跌3%跌破7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17美元,或3%,收于69.75美元/桶



周三金价收跌0.3%



周三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60美元,或0.3%,收于1227.4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