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去杠杆报告:国企略降 民企被动加杠杆

2018年09月18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企杠杆率下降,部分得益于资产增加和利润改善,可持续性待观察;民企资产比负债缩水幅度更大,导致杠杆率被动上升
今年上半年,在去杠杆推进过程中,国企、民企明显分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今年上半年,在去杠杆推进过程中,国企、民企明显分化。

  9月18日,中国社科院属下的一个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去杠杆报告(2018年二季度)》(下称报告)指出,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由2017年末的157%下降到2018年二季度末的156.4%,半年下降0.6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国企民企出现分化——国企资产负债率下降,而民企则在被动加杠杆。其中,国企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末的65.7%回落到65%;私营工业企业加杠杆趋势明显,资产负债率由2017年末的51.6%提高到55.8%。《报告》由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所属的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发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