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特稿|鼎家长租公寓爆雷样本:网贷与信用卡贷款皆不合规

2018年08月27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学生仅租房一个月,就欠了工行5万多元信用卡房租贷款——对接网贷机构的租客在不知情下“被贷款”。杭州鼎家杠杆扩张模式存在租金倒挂、房屋空置和资金期限错配、挪用等风险,这在长租公寓业内十分普遍
2018年8月24日,鼎家地产位于杭州门店里面一片狼藉,早已是人去楼空。8月20日,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停运,数千名租户,以及背后的房东和消费金融机构陷入纠纷。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任蕙兰 张立君)北京房租猛涨令长租公寓头部企业自如公寓陷入舆论风波。当人们就自如借外部融资大量吸入房源推高租金争论不休时,远在一千多公里外的杭州,一家当地长租公寓运营商却真的爆雷了。

  8月20日,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鼎家)宣布停运,数千名租户,以及背后的房东和消费金融机构陷入纠纷。财新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未能像头部企业那样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之外,鼎家利用租户信用,以消费贷或者租房分期等形式,向各类金融机构包括网络小贷和银行信用卡部门融资,其中包括工商银行牡丹卡。办理网络贷款的租户普遍对自己“被贷款不知情”,办理信用卡房租贷款的程序也存在重大漏洞,而鼎家借此迅速扩张吸纳更多房源。然而财新记者发现,鼎家部分房源已经出现租金倒挂,有的房东关注用电量后判断其物业在鼎家手中处于空置状态——这意味着鼎家模式已经背离常规的商业逻辑,存在期限错配和沉淀资金挪用风险,最终爆雷并不意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