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4日财经早知道:特稿|高勇股票操纵案卷入哪些账户 18亿罚没款谁来出

2018年08月14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28省份养老金上调方案已确定 居民社保待遇进入年度集中调整期;独家|康达尔原董事长遭刑拘 股权之争将落幕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特稿|高勇股票操纵案卷入哪些账户 18亿罚没款谁来出

●28省份养老金上调方案已确定 居民社保待遇进入年度集中调整期

●央行试点金融债券弹性招标发行 明确禁止金融债券承销返费行为

●独家|康达尔原董事长遭刑拘 股权之争将落幕

●阅文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

●土耳其金融危机持续发酵 道指连续第四日收跌



【国内财经】



特稿|高勇股票操纵案卷入哪些账户 18亿罚没款谁来出



高勇利用黄晓明等14个证券个人账户、2个信托计划账户,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封涨停、连续交易等手段操纵市场,获利近9亿元;罚没款18亿元至今未缴,涉及的证券账户均未被冻结。(财新)



央行试点金融债券弹性招标发行,明确禁止金融债券承销返费行为



8月13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关于试点开展金融债券弹性招标发行的通知》,明确试点开展金融债券弹性招标发行,并且试点阶段单期金融债券发行规模弹性调整比例不得超过其初始发行规模的50%。此外,通知明确禁止金融债券承销过程中的返费行为。(每日经济新闻)



28省份养老金上调方案已确定,居民社保待遇进入年度集中调整期



日前河南、广东、内蒙古三地相继确定2018年基本养老金上调方案,加上6月和7月地方政策密集落地,目前已有北京、吉林、山西、上海、江苏等28省份确定基本养老金上调方案。专家表示,今年以来社保领域改革高频度强力度推进,社保待遇的集中调整又将给居民收入带来新的变化。(经济参考报)



政策推动起效 7月新增信贷超预期



新增社会融资继续保持低迷,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不足;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下一步还需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财新)



电商快递行业首进央行货币报告 透露出哪些信息?



央行报告建议探索开展信用保险、动产质押担保等业务,探索新的投融资模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给网上零售和快递行业创造发展环境。(财新)



沪伦通年内推出概率高,或采取存托凭证互挂方式



近日,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提出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证券日报)



CEIC聚焦|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86%



据财新数据CEIC,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29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78.70%,较上季末下降12.58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均较上季末小幅下降。(财新)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将在多个互联网渠道开卖



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将进入发售阶段。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与渠道洽谈发行档期、准备风险揭示书、投资者教育等,其中,互联网渠道将成为基金公司发力销售的渠道之一。据了解,多家获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公司已与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京东金融等三方销售渠道合作,完成发售的相关准备工作。(证券时报)



资金面告别过度宽松 3365亿MLF到期引关注



8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受政府债券发行缴税、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短期流动性继续收敛,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延续反弹。市场人士指出,月初以来流动性已超出“合理充裕”范畴,央行持续停做逆回购就是证明。短期看,政府债发行缴款和税期因素会继续抽走流动性,央行何时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如何续作到期MLF值得关注。(中国证券报)



次新股指数创两年多新低 打新收益依然可观



近期,A股市场整体持续走低,次新股也概莫能外。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次新股正在逼近,甚至跌破发行价。2016年取消预缴款后发行的700余只次新股中,已有40多只最新收盘价跌破发行价(股价按照后复权计算),其中2018年上市的次新股中,华宝股份、今创集团、华西证券已破发。(证券时报)



央行:加强普惠金融领域 风险防范和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13日发布《2017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基础金融服务已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银行结算账户和银行卡使用已广泛普及,电子支付迅速发展,保险产品和服务使用稳步增长,信用建设稳步推进,消费者金融素养有所提升,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解决机制建设取得进展,信贷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平稳增长,信贷障碍有所改善,但部分领域信贷支持有待加强。(中国证券报)



中兴通讯等5支A股加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



明晟公司发布了2018年8月指数评估报告,将实施中国A股部分纳入明晟MSCI中国指数的第二步,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提升后占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0.75%。神华A,中国联通A和恒力石化A将成为MSCI All China Shares Index前三大成分股。将把13只个股纳入MSCI All China Shares Index,不会摘除已经纳入的个股。所有纳入将于8月31日收盘时生效。中兴通讯、中华企业、扬农化工、风华高科、通策医疗等5只A股加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春兴精工、登海种业、康盛股份等3只A股遭剔除,相关成份股变动将于2018年8月31日交易日结束后生效。(中国证券报)



南京11部门联合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



南京市13日晚宣布将从今年8月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专项行动,涉及住房保障与房产局、物价局、国土局等11个部门,目前已经先期检查了91家开发企业及305家经纪机构。(扬子晚报)



减税效应拉低财政收入增速 个税持续高增长



受增值税税率下调、留抵退税返还等政策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个税持续高增长,同比增速超过20%。(财新)



医疗卫生财政事权调整 部分疫苗接种上划为中央事权



以全国性或跨区域的公共卫生服务为重点,适度强化中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计划生育扶助保障实行中央分档分担办法。(财新)



房贷利率本轮上涨或接近尾声



近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7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7%,环比6月上升0.53%,与去年7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99%相比上升13.63%。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在房地产坚持调控的背景下,涉房贷款整体稳中偏紧。本轮利率上涨或接近尾声,上涨幅度或逐步放缓。但从整体来看,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房贷利率水平难以下调。(经济参考报)



A股开放敲定四项工作 外资配置比重将提高



今年以来,监管层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增强了境外投资者的信心。今年前7个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份、7月份净流入的境外资金为498亿元。(证券日报)



工信部认定27家重点实验室 区块链、云计算“上榜”



区块链这一热门科技趋势,受到官方关注;在今年的榜单中,“智能”成为显著关键词,7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智能化相关。(财新)



银保监会要求落实无还本续贷 真能解决小微难题吗?



无还本续贷支持小微企业的初衷值得肯定,但也可能使小微企业对续贷产生依赖,银行也可能以此作为借口来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科技的力量,加强个性化的贷款产品设计,或是出路。(财新)



地铁审批重启 长春第三期轨交规划获批



国家发改委多次强调各地轨道交通发展要“严控风险、量力而行”,成都、武汉最新上报的轨道交通方案都缩减了建设规模。(财新)



【公司要闻】



康达尔原董事长遭刑拘,股权之争将落幕



知情人士称,罗爱华涉嫌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京基派驻康达尔的董事熊伟已代替罗爱华成为新任董事长,此次变故或将为持续三年的股权之争划上句号。(财新)



阅文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

8月13日晚,阅文集团晚间发布公告称,将以不超过1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影视制作公司新丽传媒。(财新一线)



减持万科套现218亿元 宝能系持股降至17.5%



“宝能系”资管计划已清理四分之三,旗下前海人寿亦在小幅减持。姚振华腾挪资本,大举投向汽车行业。(财新)



工业富联上市后首份半年报:上半年净利54.44亿元 同比增2%

工业富联8月13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9.94亿元,同比增长16.29%;净利润54.44亿元,同比增长2.24%。每股收益0.30元。(证券时报)



携程疑似遭遇羊毛党 已关闭土耳其里拉支付通道(更新)

携程方面向财新记者表示,由于出现土耳其里拉下跌造成的汇率差价,携程暂时关闭了土耳其里拉支付,南方航空则称尚未推出国际客票的“全渠道”改退签业务。(财新)



农夫山泉上架东北大米 饮用水跨界大农业

昨日一款农夫山泉东北香米在天猫平台上架,目前尚处于试售阶段,将来会进入常态化供应。(财新)



法院裁决孟山都除草剂致癌 拜耳大跌10%至两年低点

拜耳股价下跌逾10%,跌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前,加州陪审团裁定,这家德国公司的子公司孟山都将支付了2.89亿美元的赔偿金。陪审团裁定,孟山都在一项诉讼中负有责任,该公司的草类除草剂,包括其抗农达品牌,会引起人得癌症。今年,拜耳以6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孟山都公司。这是也全美超过5000起类似诉讼中的第一起。(路透)



【国际财经】



土耳其里拉大跌拖累欧元与新兴市场货币 风险边界为何

有分析认为,里拉暴跌主要源于土耳其内部,所以应该不会对其他新兴市场的积极基本盘,造成根本性负面影响。欧洲央行已开始对西班牙对外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的风险敞口感到担忧。(财新)



祭出关税威胁后 美国与欧日墨加等盟友谈判动作频频

但欧盟内部对于美欧谈判应如何进行,也存在意见分歧;日本则因安倍面临自民党总裁选举,暂时没有太多让步筹码。(财新)



俄罗斯计划抛售更多美国国债以应对新制裁

据CNN消息,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周日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减持美国国债以应对制裁。3月至5月间,俄罗斯的抛售的美国国债约为810亿美元,占其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的84%。(CNN)



美联储:特朗普关税可能导致美国出口减少

纽约联储的分析显示,贸易战可能导致美国进出口双双减少,关税很可能推高美国企业成本,降低美国产品竞争力。(FT中文网)



文在寅金正恩商定9月平壤再会 或为无核化谈判添动能

不过关于会面举行的具体日期,双方尚未敲定。(财新)



沙特7月仍然削减原油产量 尽管协议增产

由15个成员国组成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一发表报告称,该集团7月份的原油产量有所提高,但集团内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在同意开始增产后仅一个月就减产,令该集团的原油总产量受到拖累。(CNBC)



【本周关注】



8月14日(周二)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英国6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8月15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10)

英国7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NAHB房价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10)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8月16日(周四)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

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7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11)



8月17日(周五)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7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半年度货币政策听证会



【市场】



道指连续第四日收跌



道指跌125.44点,或0.5%,报25187.70点;标普500指数跌11.35点,或0.4%,报2821.93点;纳指跌19.40点,或0.25%,报7819.71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一收跌0.6%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43美分,跌幅0.6%,收于67.20美元/桶



周一金价收跌1.6%,跌破1200美元整数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0.10美元,跌幅1.6%,收于1198.9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康辰药业,申购代码732590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